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13 08:08:46| 人氣52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歡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60812 禮拜六 天氣晴 學妹巧雲生日
帶三天兩夜一直是件比較吃力的事情。或許是心態上的問題,我一直問自己,為什麼不能當作是帶他們去玩耍,和他們一起分享山林,分享風的吹拂和雲彩的幻化,大概因為這是“工作”,而我一直被某種無形的桎梏限制。

今天倒是帶得很愉快,其實無需多言,山自己會說話。沒有人要你一直介紹植物;介紹山,多高,多艱險,多遠,多久;沒有人要你介紹日本人和原住民的紛爭;介紹冷杉和箭竹草原的拉拔……;你只要微笑,陪在他們身旁,適時的指引下一個行程,解答既有的疑問。把他們帶到山前,山自己會說話。

學員A說,從事旅遊業的她本來不想來的,還好來了,有許多收獲,並看見台灣有這麼美麗的地方,覺得好感動。我也覺得很感動,尤其她說明年想邀請日本在台協會的朋友一起來,讓他們看看台灣有那麼漂亮的地方。很多人不知道台灣有那麼美麗的地方,但是她說交通部、觀光局,卻沒有有眼光的人,可以設計、規劃完整的行程,讓外國人可以很便利、無障礙的來此欣賞台灣之美。大概每個人,在準備遠行,或是前往一個陌生的地方時,都會害怕和遲疑。有多少人,在準備來梅峰的前幾天,前一天怯步了,選擇連試都不試的,就放棄了和一個地方相遇的可能。大概人們對這類不可解,卻又似乎玄妙無比的事情,只能假托“緣分”二字帶過吧!

有個奶奶級的女士,腳受傷了,卻還是跟我們一起爬上了石門山。她女兒說,只要有好玩的事情她就不會錯過!之前她和女兒們一起去法國、日本、瑞士等,女兒被她操;終於這次是女兒操她了。還有學員分享,不管你去了世界上任何地方,最後還是會覺得自己的家好。所以年輕時,要去越遠的地方越好,隨著年紀大時,再慢慢拉近。光想到必須努力的玩,似乎未來充滿了希望。

路經鳶峰時,看見一位先生戴著帽子,背著小背包,徒步走路。先生是日本人的學員A和我分享,在三百多年前,日本人就常常四處徒步走路,他們稱為「走廟」。不過那位先生不太喜歡和人說話,雖然我去向他加油,可是他很沉默。學員A說:「也許他正在修行。」我告訴她最近我看了一本書,叫做《跟我一起走》,作者失業一年,去走路,很多朋友或人聽了都覺得他是瘋子,可見我們的社會,還不能認同,所謂「走路的意義」。A說:「再過一陣子,也許有許多人就會開始走路了。因為現在很多人看起來沒瘋,但實際上已經快瘋了。」有機會,我真的也想再走走,走向很遠很遠的地方。

一點到小風口午餐時,小風口旁的停車位不夠,有一台車還佔了兩個車位,學員們要我去請小風口管理站的人廣播,請這台車移位。我走近管理處,替代役很抱歉的說明:「我們這裡沒有廣播器耶!ㄟ,你身上就有麥克風,你自己去外面廣播好了!」真是,昏倒。還好等我廣播完,似乎大家都找到位置,順利的進行了午餐。

四點前回到了梅峰,第一次合歡山那麼順利的結束了。真是可喜可賀的事情!

晚上我繼續上「梅峰四季」,這份簡報我已經很熟練了,熟練到知道要怎麼講,可以逗他們笑。而且我知道為什麼我昨天那麼睏了,因為今天生理期就來了。於是決定好好彌補他們,我講了很精采的梅峰四季,之後還帶他們去認星星。學員裡的兩個小男生,大概是跟我熟了,一直追著我要芭樂吃,好可愛。帶三天兩夜最棒的是,就是你自然而然的和他們變成朋友了,有了一份感情。我似乎太多情了。

下班後,特地繞到小木屋喝蛤蠣湯。蜀龍從金門回來,帶了許多他和奶奶一起去撈的蛤蠣。而我因為今天要上課,不能下來吃飯,他特地說要留給我喝。走近小木屋,裡頭有一小鍋蛤蠣湯,還有一盤鳳梨。覺得心暖暖的,同事吃過了,卻特地留給我吃。這是讓我很珍惜的同事情誼。

到今天為止,我已經吃兩天素了。就是盡量不碰肉。雖然不至於到反胃的地步,但如果可能,我會盡量不吃。看了那本《新世紀飲食》,真的帶給我很大的震撼。第一點就是我之前提過,以前吃肉,總是告訴自己,反正牠已經被殺了,不吃也是浪費。那是假裝不知道牠被殺時多痛苦,反正也不是自己殺的。但是現在,知道事實真相,知道牠們不但活著時很痛苦,死去時也很痛苦。當我吃下牠們的肉時,不是也把牠們當下的怨懟和憤恨也一併吞下嗎?我自己都不能承受那種痛苦,又怎麼能要那些動物承受呢?事實上,也因為沒有吃肉,這兩天覺得身體很舒服,一種安心的舒服。

另外是,書裡提到人根本不需要那麼多肉、蛋白質、乳製品,甚至骨質疏鬆症,喝牛奶反而是幫助惡化,但長時間,因為特殊團體的利益,我們一直被灌輸我們需要很多更多最多的肉、乳、蛋,而事實上,就是因為吃了太多這類東西,才使我們有那麼多病:癌症、糖尿病、胃潰瘍…….。原來從小到大,我們都活在為了利益而包裝的謊言裡,這是最震撼的事。就像,現在都市裡,或我們的生活中,特殊利益團體,一直鼓吹大家,要買這個,買那個,擁有這個,擁有那個,所以你拚命賺錢,拚命花錢,惡性循環下,你只是盲目的被驅動著,只因為這樣他們才有錢賺。為了有錢賺,這社會已經嚴重生病了。你什麼時候會醒?

我不是在傳道,而這本書提出許多科學的證據。有機會建議你們找這本書來看看。

【粗淺】
在小風口福利社吃過午餐,按慣例我們會上到小風口管理站,請他們放合歡山的夏天,和冬天的兩部影片給大家欣賞。那影片主要是輪播的照片,但上頭配上詩意的文字敘述,而且還有好聽的配樂。通常大多數人都會看到睡著,這一隊有些人很認真,也很感性,我可以感覺他們很入迷。我也很入迷,儘管我看過許多遍,也感到很睏。但是我還是認真的讀著上頭的文字,而感到一陣由心的感動。今天合歡山好多人,有一對情侶,在遊客中心裡討論著關於合歡山的行程。台灣目前的解說還未成熟,但在國外據說,如果你湊近一個解說團體,是會被要求付費的。我帶解說時,常常很多人會湊過來。我還是會讓他們聽。

這對情侶讓我覺得他們不太有概念,其實這類沒概念的遊客,幾乎滿山都是。可是我卻沒有多餘的氣力,去顧及他們。只是覺得,很可惜,畢竟一般大眾,所謂了解,都是停留在很粗淺的層面。他們也不一定有機會願意參予這類的解說團體,也許這方面就是我們需要去努力做的事。

台長: 圓恩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2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雪下
此分類上一篇:不負責任愛講座

sleep
有這麼一位熱愛大自然又願與大家分享的解說員
真是山林的福氣
2006-08-13 21:32:52
b
謝謝你的鼓勵
我還在學習。
圓恩
2006-08-14 11:24:07
龍眼
感謝你與大家分享這本好書!

素食(健康素食) 我自己茹素已快六年了 身體體質也因此轉變 之前的健保卡一直是A卡 換IC卡後直到上星期才去看了第一次 原因是雪劍縱走時受風寒 回來又貪涼而咳嗽 不得已才用的..

因有數面之緣 又從文章得知你的一些身體狀況 所以才會有之前天然健康”五穀粉” 以素食的方式來補充 調養與改善體質 無奈有人對此味道....
2006-08-15 09:20:26
b
不好意思 辜負你的好意了
我不喝奶
還有像奶的東西
2006-08-16 07:56:3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