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12 08:39:11| 人氣2,4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稿件】換身分證記事──誰的代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於迷糊的人而言,我總是一天到晚在找身分證。它偶爾總會消失個兩、三個月,直到徹底翻箱倒櫃,才從抽屜、床和牆的夾縫裡、某個口袋裡再次擁有它。誰知道擁有的時間並不長,後來的我因為害怕再度佚失,根本不敢帶在身上,沒多久就因為宿舍失火,付之一炬。我跟上頭那張國中14歲對著我微笑的自己似乎沒什麼緣分,身分證總是一直和我玩著躲貓貓。

後來我特地從工作的地方,回到戶籍所在地的台北補辦身分證。卻忽然發現,除了身分證,居然連我自己都不能代表我自己。承辦人員用猜疑的眼光打量著我,儘管我手握戶口名簿、相片上的我也歷歷在前。我第一次深刻的感受到,所謂文明的限制。等到好不容易辦好後,寫了委託書請母親幫忙領取,承辦人員卻要求需請里長簽名,並說明確有我此人之存在,才能領取。雖然可以替他們解釋成,最近偽造證件實在太過猖獗,所以他們萬分小心。但這樣的小心,擴及到一般老百姓的不被尊重感受和造成不方便,實在是過度了。

當沒有身分證時,才會發現居然到處都要用到它。最後,在我從金門飛回台灣,直接趕去英文檢定的地點中間,終於拿到了那張得來不易的“新身分證”,順利的能參加檢定,之後,承辦人員還不放心的打電話和我再次確認,可以感受到他們承擔的壓力。這張“新身分證”持有的時間也不長,沒多久就繳回去,在五月份換來了“最新”的身份證。但不管身分證換過幾回,我還是我,它只是用著不同面貌,夾雜幾許記憶,間接的,證明著我,存在於此。


台長: 圓恩
人氣(2,4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徵文 |
此分類下一篇:玉山花季與登山安全稿件──山花顏語
此分類上一篇:母語傷痕─老 ㄕㄨ好!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