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7 07:55:50| 人氣5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早晨的光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60716 禮拜天 天氣陰午後微雨
好吧!我承認,我更喜歡做的事,可能是一整天關在房子裡面,看書、聽音樂、打字,卻有些微的罪惡感。但我今天就這樣做了,感覺非常愉快。前一陣子,我逼迫自己必須參加文學獎,讓那一則又一則的截稿日期壓著我,趕出一篇又一篇連自己都覺得是應付的文章。然後最近我徹底的放棄了,我放任著自己只寫自己想寫的東西。至少,是愉快的。

【起端】
這裡的大部分人擁有一種難以言述的溫暖。我有一種很好笑的習慣,當上廁所,坐大眾運輸工具只能發呆或等待時,我會緊盯著一行字,或是牆壁上任何能抓住的東西,例如磁磚,一直默念,或從左數到右,再從右數到左。這是一種難以自抑的習慣,於是我決定好好利用它一下,因為管理樹苗室的關係,我“終於”想把植物的科別順序搞清楚了,於是我想到或許可以把它們都列出來,貼在廁所牆壁上,這樣至少上廁所時眼睛才不會無聊。但是我一時無法判斷到底哪種順序是完整而正確的,我只是輕微的釋放出了訊息,阿雄就拿了書借我,同事就給了許多建議。

小魚最近每次晚餐時,總是跑去阿芬的菜園跟她要菜。我覺得很不好意思,小魚卻說這樣做,阿芬並不會介意,反而會很開心,因為你需要她的菜。以前我實在被“欠人情”這回事搞得很累,很煩,而覺得人情永遠都還不完。但我慢慢轉換了態度,發現有時欠人情也是一種禮貌,只要在自己能付出時,勇於付出就好了。基本上並不必歉疚。

阿雄還跟我說了許多關於樹苗標本解說區的規劃和理想。其中印象讓我最深刻的卻是「這樣做了以後,不管以後是小魚離開了,還是我離開了,後來的人都有依循的東西…….。」難以想像阿雄有一天會離開,梅峰不少了他呀!但是人來人往,人聚人散,誰又說得準呢?

【好笑的事】
請原諒我說這是一件好笑的事,但我已經好久沒有笑得那麼開心了。最近有兩個小朋友來打工,今天她們決定去清境玩,從她們身上,你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兩人的差異,A喜愛大自然,對四周充滿好奇心,總想著到處溜搭;B則對大自然被動,不想走路,不想探索。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像後者,因此從別人身上發現時,更是震驚。

好笑的是,傍晚回來時,B是一路哭著進來的。聽了始末後,我和小魚還是忍不住的大笑。她們在清境錯過了班車,等了一個小時都等不到車,擔心沒有車可以坐回來了,於是B打電話給媽媽,媽媽要包計程車給她們坐,甚至找了一家民宿,叫她們去住民宿就好了。而此時,剛好公車出現了,她們上車坐到了距離梅峰兩公里的松崗,之後攔了便車上來──這有什麼好哭的?但小朋友就是哭得悽慘,而且一直說著好可怕,好可怕。大概是我們許久沒有遇上了那麼像女生的小女生,只是覺得好笑。應該是家裡太寵了。

B說她晚上都不知道要做什麼。小魚忍不住問她,那妳當初怎麼會想來打工?他說因為覺得這裡很美,希望可以在這裡待很久,但沒想到這裏這麼無聊。的確,無法自得其樂的人,就無法在這裡豐富。

【早晨的光線】
早晨的光線是柔和的,雨停了,少了雨聲的伴奏,寧謐中摻雜了鳥音的喧囂。小木屋最近早上都由宥蓁姊提供精力湯,今天推出的是「火龍果葡萄小麥山芹菜汁」。以前我是不隨便喝怪東西的,但是慢慢被“感化”了。這些混合物打出來的顏色是一種很奇異的紫色,而且還蠻好喝的。喝到一半,準備騎車下山去約會的蜀龍又折回來告訴我們13.5K有一大群的白喉笑鶇,於是我坐了小魚的機車馬上隨後趕到現場,果真是一大群的白喉笑鶇在晨光籠罩裡頭奔騰、跳躍,令人眼花撩亂的鬧熱。我的相機對於這樣的場面無所用處,倒是小魚攝到了不少好鏡頭,我望著樹林深處,那些葉子一片一片疊成了各色深淺的綠,鳥音紛雜其中,彷彿示葉子彈奏出來的音響,好美。這樣開始一天,真棒。可惜的是,居然沒有帶到筆記本,學到的教訓是,筆記本和筆不能離身。

【抱歉】
早上在辦公室忍不住和同事一起對阿雄抱怨最近的上網惡習,後來卻很後悔。畢竟這裡的人再怎麼樣的大奸大惡,也都是值得原諒的。實在不應該再把他當超級垃圾桶的給他增添煩惱了。

【傳承】
最近小鳥隊多了許多成員,阿雄解釋說,裡頭應該有好幾代,有新進來要接手做研究的新研究生,有第二代的研究生,有最原始的研究生…….,所以感覺有好多人。然後他問我們:「那你們知道他們宿舍門口有一陣子為什麼都會掛著一籠十姐妹或綠繡眼?」大家都搖頭。答案很有趣:「是讓新來的研究生把鳥放出去,鳥掛在鳥網上,給他們練習解鳥網的。」傳承的用心令人讚賞,只是可憐了那些十姐妹和綠繡眼。

台長: 圓恩
人氣(5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迭替
此分類上一篇:讓我與你相遇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