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13 20:26:53| 人氣50,51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檢定考試】102年第三梯次。就業服務乙級考試心得分享。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終於在11/10星期日那天考完試了,來分享一下當天考試心得。



從開始打算考就業服務乙級證照那天開始到考試當天我大概準備了一個半月的時間。


我買的是這兩本書,一本是歷屆考古題總複習,一本是將近500頁共12章的就業服務乙級考試用書,會挑這一本是因

為我喜歡他的排版跟字體,他每一章節都還會特別標注哪一條是在第幾年考出的,方便閱讀。

價格是兩本540,因為我到臺北重慶北路的諾貝爾書局看就業服務以及用書真的不多只有幾本,且內容大同小異,當

然是挑自己看得最舒服的書。



一天大概看4個小時的書,因為第一次考所以沒什麼經驗,準備的內容就是侷限在買的書上面還有歷屆試題。

差不多在一個月的時間我就已經把書看完,再來半個月的時間我都是在背法條跟考古題所有出過的題目,

其實我覺得我算是把法條讀的蠻熟的,因為看過歷屆考古題之後,發現常考的不外乎就是就業服務法規

大量解僱辦法條例、勞基法、就業促進辦法、職業災害、勞退新制相關、就業服務人員的職責。

所以後面兩周的時間我一直在加強這些部份,終於在考前一天我才開始緊張起來。

考試前一天星期六因為我還要上保姆證照班的課,早上八點半上到下午五點半(剛好那天也是保姆證照班結業的倒數第二天)

下課後我又跑到星巴克去複習了一下(我真是用功的孩子,鼓掌一下)



邊喝咖啡邊默念法條跟歷屆考古題。

我在複習的那兩週有把常考出來的考古題勾起來寫到筆記本裡,因為常考所以覺得那特別重要,當然除了常考的以外

像是職業倫理及個人資料保護法、就業安全跟職業心理測驗那幾張也都加強了一下。

我不是那種屬於過目不忘型的,背書一定要先看得懂才有辦法背的起來,而且我都會用單字速記法,

舉例:

試問就業保險給付有哪些?

答案是:1.失業給付2.提早就業獎助津貼。3.職業訓練生活津貼。4.育嬰留職停薪生活津貼。5.失業之被保險人

即隨同保險人辦理加保的眷屬全民健康保險補助。

那我就會用 『失 、提 、職 、育、 失』來當作口訣。

我真的覺得這個方法對我記東西很有效呢。



準備了一個半月終於要上戰場了,雖然之前就知道這是一張非常難考的証照(應該說乙級證照都不好考)

看過及格率是3%~10%所以我早有心理準備。

第一次就當經驗。



還好前天晚上我沒失眠還有小睡了五個鐘頭,早上八點多就起來準備提前到考場去看一下順便再複習一下。

這次考試地點在桃園農工。還是第一次來。






學校週邊很綠意盎然,當天天氣算是溫暖適中,讓人覺得舒服。








這一天是全國性的技術技能檢定考試,所以有很多人來考試。





剛好遇到來考會計證照的同學。







這一間就是我要考試的教室,門口是已經在等候的考生,他們看起來都老神在在,可是我超緊張的,心跳得好快。

因為真的很怕時間不夠,畢竟我看題目時很容易花太多時間在上面,稍怕不留神時間就到了。



終於鐘聲響起“噹噹噹” 我也進入考場準備應戰。

一進教室主考官要我們不能看考卷,然後念了好幾條應考規則,講完之後等待上課鐘響,大家”咻“的一聲

翻開考卷開始做答了。

當時我腦子真的有幾秒鐘是空白的,過了一會兒 我才回神好好看題目。

看到考題之後我有點傻眼了,因為怎麼感覺都沒什麼出到歷年考題,而且好多題我都先圈起來不做答,因為不會也沒

在書裡出現過,這次考題很廣,感覺跟歷年出的方向很不同,大概只有幾題是出自於考試用書裡。

考試題目總共80題,每題1.25分所以說只要錯32題就低於60分,就不會過了。

別小看這80題,範圍廣到會讓你想揉考卷。

甚至考完我完全不記得有哪些題目了,喔,有喔,有一題我特有印象就是

問:第一個心理測驗是美國哪位學者提出的??????


my god 這題我是真的完全不知道,我的書裡也沒說到,這我要怎麼拿分,如果我平常沒研究心理測驗我怎麼會知道

呢。

所以我就猜賽門,因為憑感覺。

我才做到第60題時已經有考生交卷了,那個時候才過40分鐘,難道交卷的同學是覺得很簡單嗎?????

怎麼可以80題四十分鐘就交卷了呢???太厲害了。

我則是把80題打完後有再對了一下答案是不是有寫正確,聽到監考官說時間剩下五分鐘後我才不情願的交卷。

考完上午的學科,我整個信心被打擊到,因為這比我想像中的難啊。。。。。。

除了要讀考試用書外,應該還要再看生活相關就業服務方面的資料,因為好多題目都不會重複考。

今天來考試的我們教室應到人數是42人,實到應該不到20人。

很多人缺席。

學科考完下午術科是13:50進場。



中午肚子特別餓就到三商巧福填飽一下肚子。








回考場的途中 看到一隻很可愛臉上塗腮紅的長毛臘腸,眉毛好有喜感。

心情有給他放鬆一下。


不知道為什麼時間一分一秒的一下子就到了要考術科的時候。

術科考的是申論題,就是問答題。


例如:問你:請問職業災害有哪些? 何謂大量解僱法?就業服務人員的職責有哪些?

僱主有哪些原因不可以資遣員工,那有哪些特定原因可以提前解僱員工之類的?
失業給付的條件?雇主僱用外國人不得有有哪些情事????......等等。

你必須寫出來。

總共有十大題,每一大題有分好幾小題。

第一次上考場沒經驗就是容易慌,考完後我腦細胞應該都死光了。

因為這次的問答我只有三大題比較有把握,其他的七題完全不是考古提出的範圍,我背的範圍完全沒考,考的都是可

本沒出的所以我才說我腦細胞死光了,因為其他七大題我完全是用掰的。

因為我法條背那麼多,他只考出兩題,以往就業服務法規是佔術科的50%,所以只要法規熟就可以拿到分數,另外的

分數就可以靠其他的來補足。

可偏偏這次只考出兩題法規的部分,所以說要拿到60分很難了。

雖然考完後信心被打擊到,不過這也給了我一次考試經驗,有了這次經驗我更知道術科部分要怎麼掌握了,考完回來

查才知道原來術科除了答題外要儘量多寫,也許閱卷老師多少會給你分數吧。

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如果沒考過,明年三月我還會再考一次,看看下次的考運會不會好一點。

喔  對了,考術科的時候發現少了更多人,好像有些上午有考試的人下午就沒再來了,我在猜會不會是放棄了。

也有網友說有人考四次才考過的,所以說這不是一好考的証照,就因爲難所以一旦有了這張證照真的是可以幫自己加

分一下。

還有對於相關勞工自身權益也多一份了解。

12月才會公佈成績,到時候再來分享一下我的成績吧(雖然知道不會太好看)不過分享一下經驗挺不錯的。

畢竟自從離開學校之後就沒參加過什麼大型檢定考試。既興奮又緊張。

考試當天剛好是保姆證照班結業,我因為考試不能去所以請了假。

 

那天同學用line傳了照片給我看  看他們吃的多好啊。

那天是慶祝結業上了126個小時的課。

大家相處了兩個多月的假日,也都有了感情,其實有點不捨耶。

認識到很多姊姊 阿姨 跟同輩的朋友。

後來大家交換了FB跟 line 

有些阿姨好可愛想把我介紹給他們的兒子 呵呵  可惜啊。

根本是相親大會了。




雖然沒參加到結業式,但當天我收到幾個同學傳來的加油簡訊真的超級感動。

再來就是等候明年2月的即評即測,你問我為什麼想考保姆證照。

第一:想了解新的教育小孩方式及將來如果有小孩也比較知道怎麼帶。
第二:有證照以後也許用得到,ㄧ照在手有備無患。
第三:我很喜歡小孩,所以想知道怎麼跟小孩相處。

術科依然是要一直操作到很熟練才會過。

感覺這一年會是我最忙碌的一年吧。

有這樣可以考證照的機會真的是要多把握。










台長: 下著雨的晴天~桑妮

彩繪心靈日記
恭喜您出關~~
PS: 星巴克 本周有買一送一~~限定平日!

感謝分享~
祝您均安順心
2013-11-13 21:19:04
版主回應
可是排隊都要排好久喔><”有次排了一個小時。
不知道的人會以為排明星的簽名會。^^
也祝你順心 謝謝:-)
2013-11-13 22:41:20
妮可薇
妳終於熬出頭了
謝天謝地

褓姆結業班!!
包尿布泡牛奶哪種ㄇ~~~
~驚訝妳的賢慧
2013-12-01 00:16:46
版主回應
對啊 泡牛奶 cpr 做副食品 幫嬰兒洗澡 balabala....等。
真是沒想到這麼不容易~
2013-12-04 00:17:27
考生-Chase
您好~我也是被這被的術科搞到的考生~
何倫碼竟然沒出....
職責的部份我背的都是那一款...

成績出來了~才46...明年確定要再考一次了~
方便跟你要聯絡方式交換一些閱讀資料嗎?
2013-12-06 17:48:42
版主回應
何倫馬我也背的很熟說, 覺得每年幾乎都會考 所以我沒放過 結果這次竟然都沒出 (殘念) 。成績出來了嗎?不是7號才公佈 我也覺得我考的很差 肯定明年還要再考一次 103年要把握 因為104年要改成復選題了。
可以加我的line:candybaby0000 我目前的歷介考古題那本被我翻到破破爛爛的了。
2013-12-06 23:56:53
花緹香
您好! 我最近也打算去考就業乙級。

看到你有去上保母的課程,我也很想上,
因為我也很愛小孩,以後可以請教你嗎?

s419148@gmail.com 是我的信箱,有緣的話,可以當筆友聯絡

祝福你考上證照
2015-12-23 15:32: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