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8 03:53:04| 人氣5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初悸動之回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已經差不多快忘記自己聽搖滾樂多久了,每每整理著那將近七百多片的CD,常會牽起一抹會心微笑,甚至還可以無聊到對它們說:你們都是我的最愛唷!!
依稀記得是從國二開始聽西洋音樂,那時較流行的音樂幾乎可以是很快就朗朗上口,我還記得當我有經濟能力時所買的第一張CD是Shania Twain的"Come on other"這張。到現在我CD增加的速度雖然驚人,有時自己也不清楚這是種堅定執著信念?還是種無意識的默默付諸?抑或是一種超越思想的怪異行為!?

在此想謝謝一些朋友,謝謝Hwa,就算自己一直都是知道終究還是會失去你時…幸好有這些我跟你以前所熱愛的音樂持續陪著我渡過難熬的日子!我相信總有一天它們會幫我埋葬掉我們六年來的回憶與以及對你的愛戀。是的,一定會的!
還有yahoo家族「英倫搖滾領地」的副家長伯凱、
「搖滾之聲(vocal)樂(music)」的家長西蒙、
「TrAvIs」家族的所有朋友們,還有醉樂小姐及雅婷、彥柏……等等,姑且不管認識程度深淺,我都很高興認識你們,與你們一起討論及分享相關話題使我最終獲益良多。^^

底下這些專輯並無排名順序,只是個人純粹想做個回顧!給朋友們做參考而已。


★ The Verve
Urban hymns
這張有著清新及明亮的氣氛卻又不失迷幻本色的專輯著實是讓我真正見識到the verve的實力,第一次接觸到他們也是由這張Urban hymns開始,覺得一整張的好聽度都比他們其它張專輯還來得大,很多人且包括我自己都滿喜歡第一首Bitter sweet symphony,主要是因為曲子前段是以管弦樂搭配並引領出主唱寬曠嗓音覺得滿特別的,原有的迷幻氛圍仍持續;但弦樂的優美卻令人有超脫世俗之感。還有第二首Sonnet的鄉村味,也讓我嗅出點點復古味,總之這張給我很舒服的聽覺。


★ Doves
Lost souls
來自英國曼徹斯特的三人團體,給我較深的印象是他們在樂奏的部份很nice,也默契十足;讓我欽佩不已。每次聽時都會感覺整個人陷入這種奇異樂風,迷漫久久不能自己。當初是在官網看到了這首Sea song的MV才瘋狂愛上他們,因為聽起來是一種無邊無際的舒服且是要把腦袋思緒都淨空了也會有一種掉入時空的感覺,整張專輯表達出內斂深入的情感,真的是上乘之作呀!!另外要提的一首是Rise,主唱在這首讓我感覺好像是透過radio的麥克風出來,滿不可思議;不過我猜想應該和Sea song算是姐妹作吧!
同步推第二張專輯→The last broadcast


★ Elbow
Asleep in the back
記得這張是我某次逛唱片行時自己挖到的,也或許是因為專輯封面給人感覺冷冷的,同樣也是來自曼徹斯特,但我就是想不透為何會有人把他們拿來跟Doves相比甚至是說是曲風類似的團體;但我不這麼認為,Elbow在這張呈現較多的是點點哀淒,這種沒有吉他獨奏的prog-rock深得我心;他們在憂傷氛圍的掌握上絕對是動人的。光是Powder blue這首,我永遠記得我當初聽到這首時全身的情緒因子都跟著悲傷起來,沉醉在感傷的詞句和著Guy那細膩沙啞的嗓音直到曲尾那一聲清脆的玻璃碎聲才把我拉醒回來,但也已經珠淚盈眶而落,心底顫抖久久不能自己,每每在官網看著這首歌的live演唱都會另我激動,怎會有這麼淒美感傷的歌!?
可以試聽的MV:http://www.elbow.co.uk/audiovisual.asp
同步推第二張專輯→Cast of thousands


★ Leaves
Breathe
又是一次無意間挖到的。I go down這首始終會讓我失魂些許,它滿適合心情低落時聽,卻也不會愈聽愈沉重,或許是因為Arnar的厚實嗓音…加上前面剛開始感覺很有十足的空曠感,滄滄涼涼的…也覺得轉音的部份不錯,在這首I go dowm就可清楚聽見。Breathe這首張專輯一發行就被傳媒指向new radiohead..但我卻不會這麼認為,我相信喜歡radiohead的樂迷若聽了這張或許也會跟我一樣覺得!不過我真的承認這是一張慢熱卻能夠深值人心的專輯。


★ Aqualung
Aqualung
英國音樂奇才Matt首張淒美浪漫創作,用溫柔卻又很脆弱的嗓音唱出愛與失落的故事,雖然某些樂迷們會認為有點娘娘腔,但畢竟Matt做出來的音樂比其它一人樂團的作品都還來得純熟,且首首因為嗓音而詮釋得動人如斯,不容錯過;這首Strange & beautiful(I'll Put a Spell on You)像是在描述那種愛在曖昧不明時最美麗…….容易牽引出世間男女心裡的感受,我想!
同步推第二張專輯→Still Life


★ Mew
Frengers
來自北歐哥本哈根的Mew,2003年出了這首張專輯,曲曲動之以情的歌謠終究打破疆界,讓世人震懾於那些漫天壓境而來,迷亂且錐心的傷感,特別在於Jonas Bjerre的超完美假音在當時90年代無人能比,可以時而低吟又時而清亮…也沒有感覺一絲絲作假…就好像是自然而然的發出,讓人驚驠!!像這首Symmetry對於我還滿適合在睡前聽,因為融合了Mew最喜歡的女伶Stina Nordenstam的獻聲,唉...這種美麗真是安靜吶!另外最後一首超完美長篇作品Comforting sounds後面的樂奏部份很紮實,有著很棒的聽覺,著實深深敲入心坎裡.也難怪深受網友們及傳媒方面的好評!!我想…….這種較屬噪音吉它流行曲我也只愛他們吧?!他們確確實實有著直逼人掉淚的功力。


★ Starsailor
Love is here
來自英國西北部的Chorley,James嗓音帶點狂野,但也適合唱較悲情點的.音樂中結合了天真與破碎的世俗感,會讓人聯想起七O年代的Neil Young!!記得他們剛發行時就急著買回來聽了,但是人人說的像Coldplay…我倒是覺得差滿多,畢竟此張專輯跟Coldplay的專輯比起來,前者較傷感!Tie up my hands這首節奏前面部份是稍稍低調因James適時出現的嗓音始整首變得高亢起來…那時的我聽到出神!自己也滿喜歡這首Way to fall帶給我的絲絲無奈感傷。當然第二張專輯更是沒有讓我失望,更讓我秉著堅持來支持他們。
同步推第二張專輯→Silence is easy


★ Stereophonics
Just enough education to perform
來自英國南威爾斯。Jones的嗓音實在是有夠頹喪又粗啞到不行…也驚訝自己居然不排斥…那或許是他們的特色了。當初聽到Have a nice day這首直覺得很陽光…合聲也不錯,所以才喜歡上他們的!!另外那第三首Mr.Writer讓我足以見識到真情至性所做出來的音樂是不容置疑的~接觸他們的時間其實算滿晚的…但是滿高興自己買到他們較好的專輯…至少我一直都是這樣想的。


★ Teenage fanclub
4766 seconds:A shortcut to teenage fanclub
對於這個來自英國搖滾重鎮格拉斯哥的團體,我真的可以說是相見恨晚呀!!!這張精選+新曲正是我第一次接觸他們時所買的;也絕對是在九O年代熱衷獨立搖滾音樂的樂迷們不可或缺的一張作品;樂迷們可以從此張清楚感受到該團從顛峰時期打造一種孕育自七O年代Power-Pop樂團Big Star薰陶的動聽Guitar-Pop/Noise-Pop聲音,到後來逐漸投向深受Neil Young般美式Folk氣息影響的成熟韻態。的確!!


★ Lifehouse
No name face
他們是美國團唷!!來自洛杉磯!ㄟ?為什麼會喜歡他們呢??因為他們兩張專輯都走向那麼一點點英式風格.也感覺到主唱Jason在創作及歌聲方面上都有著令人悸動的早熟深沉。音樂聽起來較不會有像美式重搖滾的吵…倒是順耳許多!滿喜歡Breathing…沒有理由的..當初一聽到時只覺得一種當心情失落調適回來時的心境!!


★ Calla
Televise
這個來自德州達拉斯的後搖滾團…是當初西蒙介紹給我們聽的。Calla是破天荒得讓我在短時間內愛上他們,正確來講…現在自己對於後搖滾並不是知道得多也不是很了解…所以高興自己認識了Calla!!!我光是聽Stranger這首就已經全身軟化了,因為那種超低氛圍著實是感覺到自己的意識渾濁在一起,很難化開!像是整顆心都糾了起來~似痛非痛!!應該也是滿適合重感冒、生病的時候聽…
像Valla這種低調也掺著呻吟幾乎是氣音的嗓音實在是把我薰的太醉了,也不怪乎專輯側標所提到的〝一張早上九點聆聽的專輯,更具感染殺傷力的低調音樂,直搗心靈深處。〞


★ Travis
The man who
Travis是所有英搖團體中我的最愛且無一可取代在我心中的重要地位。或許是因為接觸他們的時間較久…也是我跟Hwa以前最深刻的回憶。次次聽著這一整張都好聽的專輯還是會有著更深一層的撼動;最重要的是他們的音樂非常有自我意識,詞意寫實,且曲風較純...主唱Francis從小就沒有崇拜的偶像,所以他們筆下的作品是絕對有著原創性,不會有重蹈別人已踏過的因循舊路的這問題。
這首As you are後面那段出現的吉它solo常會重重得牽動著身上所有感官情緒因子,完全無法跳脫出來;還有這首Luv前面剛開始Francis有吹口琴再加上吉它撥弄…緩緩滑進我的心房…好浪漫呢!和Hwa一樣最愛Turn這首了,因為總是能引出我最心底的一些些回憶。
官網可試聽音樂:http://www.travisonline.com/
同步推第三張專輯→The invisible band


★ Club 8
Spring came,rain fell
是經由伯凱介紹試聽的。這個一男一女的瑞典組合…熨帖著受傷的情感,纖甜呢喃的女主唱Karolina那清清柔柔的嗓音輕聲細訴著種種故事,雖沒有激情,但多了一份釋懷似的遙想。淡雅的氣氲瀰漫著空間…承受了這樣的聽覺真讓人心胸都開闊了起來;清新簡單的吉它音樂很適合在陽光充沛的早上,或是繁星滿天的晚上聆聽。Spring came,rain fell這首就好像春末夏初時常會下的毛毛細雨…感受到清爽…的確是適合陰雨天氣的時候聽!!!
同步推另一張同名專輯→club 8
另一張→strangely beautiful


★ The Perishers
From nothing to one
派瑞許這張首張專輯偏向於慢板抒情、旋律優美的dream pop樂風,飄散著一種揮之不去的淡淡哀愁…Ola低沉嗓音也是很會假音轉換,展現出層次變化豐富的聲音表情!when I wake up tomorrow這首令人有一種時時鼓勵自己不能沒有目標的感受;In the blink of an eye像是在描述著對於身邊另一半的失望與自欺欺人的想法與自憐;All over now這首的感傷常會讓我輕易地又想起過往…滿喜歡The night這首,加入了隱隱約約的女合聲覺得有種暇想美。整張專輯帶給我無以形容的憂靜感。我想,在英倫搖滾的選擇之外,這個來自瑞典的派瑞許秉著另類搖滾、獨立發聲的態度讓我讚賞不已,是唯一一個唱得出多愁善感及苦澀青春的代表團。
試聽專輯片段曲目:http://www.mnw.se/se/html/artister/the_perishers/nonscd_91.asp
同步推第二張專輯→Let there be morning


★ Mansun
Little kix
是副家長伯凱的最愛。經他介紹才受影響得把Mansun所有專輯買回來;不過我發覺Little kix這張是Mansun把情感發揮得淋漓盡致最好的一張,至於其它專輯我倒是覺得含有些實驗性,但倒是可接受。最有印象的就是這首Until the next life,展現出Paul最誘人的真假音歌劇式唱腔,讓我發愣許久,延續著音樂的情緒張力!!


★ Coldplay
Parachutes
2000年盛夏,一首滿載少年浪漫情愫的情歌”Yellow”實在是太吸引人了。迷幻再加上’浪漫給予了唯美的聽覺,想當然我也是一個普通的女子也會被這深情大膽的歌詞給迷住呀!!這種誠懇直接的吉他搖滾,主唱Chris Martin的厚實唱腔…雖然被EMI這主流唱片公司力捧至紅透天,但是所幸喜愛他們的歌迷們還是很明理的。也清楚的知道這絲毫不影響Coldplay做音樂的實力及用心,能夠像他們這樣單純得愛音樂是多麼的快樂呀!
這裡有個中文的Coldplay介紹:http://w3.tkgsh.tn.edu.tw/92b343/all.htm
官網:http://www.coldplay.com/site.php
同步推第二張專輯→A rush of blood to the head


★ David Gray
A new day at midnight
當初是去台北玩時去fnac買到的,有試聽了一下且也眼尖得看到寫著是曼徹斯特的創作才子,不禁讓我高興!後來才知道他前一張專輯《White ladder》在1998年蟬連英國金榜六週冠軍,開始了想瞭解的衝動。2002年出了這張《A new day at midnight》小而美的精緻心情佳作,滿喜歡這首Dead in the water,前奏有著美美的聽覺配上David Gray那清淅乾淨的嗓音緩緩流入腦海中~好聽吶!更喜歡這首Thre other side那種沉溺在陰鬱、沉痛、傷懷的氣氛裡;感覺好像心底最深處的一份疑惑無得可解只得繼續停留在那一刻!
他這種真誠、簡單又深刻的唱作風格樹立了新時代的才子典範,不容錯過!
這裡有一個我意外找到的一個小介紹: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raykaichen/3/1941654/20021221224620/
同步再推前一張專輯→White ladder

台長: Ariel
人氣(5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