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9 02:32:07| 人氣1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編豫劇【田姐與莊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晚去了文化中心看了場新編的豫劇,【田姐與莊周】.
為何我會去看豫劇?
Cause’ 我永遠記得在我小六至高二的這段求學期間,我有參加學校的社團”國劇社”。
有著辛苦的唱腔練唱,嚴格的身段練習、完美台步及姿勢、還有痛到不行的劈(抬)腿及武場身段…等等…
也有過每年的大大小小的比賽,很多很多記憶都浮現出來.後來就因當初即將升高三…以及得重視當時原本就有的工作,我選擇放棄了學唱戲的路.
但至今我還是會對這種戲劇持有著一定的…且會以行動來支持這方面的興趣.
抱持著雖然沒走上這條路,但永遠都會喜歡去看,也從來沒後悔過我擁有的這段回憶!^^我很高興,我想我會很喜歡聽搖滾樂多多少少或許也是因為國劇的絲絲影響力吧!(個人純粹認為)

-----
川劇《劈棺驚夢》的出現距今快二十年了,然而今天以豫劇再續,仍令人心靈震憾,進入了兩性精神世界的考察。從田姐的自殺中發現了男權文化對女性自由生命的壓抑和窒息。同時又從莊周試妻的行為中反映了男人的自大與自戀,對男人的主體地位產生質疑。
全劇主要圍繞田氏與莊周的情感衝突、及內心世界的自我衝突來展開,三對非常典型的矛盾衝突使此劇產生了很強的張力,極富哲理性與關賞性又很有現實意義。

劇終是以悲劇收場…給了我很多很大的省思…

---
劇情簡介:

古代哲人莊周清靜無為修道於宅,其妻田氏侍奉箕帚,風流倜黨的楚王孫前來求見,邀莊周赴楚國擔任丞相。
田氏為免打擾莊周修道,帶領楚王孫與童兒前往廟會遊玩。風流倜黨的楚王孫與芳心寂寞的田姐自然的激發出愛慕的情愫。
莊周於郊野預煽墳婦,謂亡夫有遺訓墳乾始可另嫁人。莊周有感愚夫愚訓愚弄人,遂施法力請出精靈與火神幫忙煽乾墳土,勸少婦趕快改嫁去。
執意修行的莊周拒絕了楚王孫邀請入朝拜相,楚王孫拜別,田姐忘情的留下楚王孫的隨身白扇……
莊周察覺田姐貳心決定裝死試妻。具有法術的莊周得到精靈們的協助,試探田姐的心意,並幻化為楚王孫的模樣來勾引田姐。就在田姐即將招架不了楚王孫的愛情攻勢的當兒,幻化楚王孫的莊周又以腦疾復發需以人腦醫治給田姐出難題,誘使田姐決心劈棺取莊周腦袋……

莊周試妻的結果是參透了:她對我莊周是綱常道德之夫妻恩情,她對楚王孫才是自然天性之男女戀情。
於是莊周決定成全田姐與意中人的愛情,給了休書讓田姐自由的去尋找意中人,但田姐卻羞愧得無地自容,誤以為莊周認為自己是個「壞女人」所以被莊周給休了,擔心「千人指,萬人罵」,有感於「苦痛羞辱無盡頭,回首塵世多荒謬」,決定「不如一死」。

莊周不明白為什麼「我真心放妳走,妳為何尋死?」

台長: Ariel
人氣(1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