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2-24 11:49:52| 人氣3,03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田在心間,山在海邊

「田在心間,山在海邊。」出自洪春峰詩集《霧之虎》後記〈一身寸言〉的頭一句。內文談到「閱讀及書寫,是意義產生與消滅的過程」,讓我想起這一年的閱讀與書寫。

今年看了80本書,比去年多了46本;寫了18篇文章(含本文),比去年少了10篇。兩相比較,書寫多時閱讀少,應了王鼎鈞說的那句「蠶在吐絲的時候是不吃桑葉的。」反之亦然。

這一年的閱讀,小說22本占最大宗:《黑水》、《複眼人》、《從你的全世界路過》、《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三重門》、《小鎮生活指南》、《房思琪的私密樂園》、《家變》、《迷藏》、《莫泊桑短篇小說選集》、《沒卵頭家》、《魯賓遜漂流記》、《沙河悲歌》、《屈辱》、《變形記》、《沙丘之女》、《棋王樹王孩子王》、《過於喧囂的孤獨》、《骨董狂想曲》、《燃盡的地圖》、《樓下的房客》、《青椒苗:鄭清文短篇小說選3》。印象最深刻的當然是「房思琪」,第一次不忍卒讀,快速看過,越看越覺得字裡行間藏了些什麼,看第二遍時像個索隱派,把每個比喻用典一一翻查,試圖推敲弦外之音。之後,小說在六位同事友人手中流轉,上個月回到我身邊,還沒想到怎麼寫下我發現的地方。

散文13本居次:《我叫他,爺爺》、《緣起不滅》、《敏感詞》、《偵探研究》、《小而美散文》、《花樹下,我還可以再站一會》、《我們,都是末日殘存者》、《海浪的記憶》、《不在他方》、《昨日歷歷,晴天悠悠》、《文字手藝人:一位副刊主編的知見苦樂》、《章詒和散文集》、《造日子》。「往事並不如煙」,常見人引用,上網查詢方知是章詒和的名著書名,書的內容係談中國反右運動的一些人物與故事,這本散文集的內容有一半也是。這幾年中國大陸在世界上的強大崛起,確乎讓人對中國大陸執政者有了些不同以往的評價,這本散文可以讓人冷靜下來,重新思考共產黨人的本質。

社會科學跟戲劇相關各8本:《故事如何改變你的大腦?》、《21世紀新聞學與新聞研究》、《傳播倫理與法規》、《公共關係》、《大眾傳播理論與實證》、《傳播理論:起源、方法與應用》、《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高敏感是種天賦》、《還是拍電影吧,這是我接近自由的方式》、《編劇之路》、《半里長城》、《婚前信行為》、《民國76年備忘錄》、《三人行不行I》、《海耕》、《弄》。「情緒勒索」一度是辦公室的流行語,同事中有三人都買了這本書。「高敏感人格」是個新鮮詞,八月中旬友人推薦,九月初友人贈書,邊看邊對照,原來自己也是高敏感人格。手頭還有一本《內向心理學》還沒看完,可與《高》相互參照。

寫作跟繪本各5本:《微寫作》、《小說課Ⅲ:偷電影的故事賊》、《小說課》、《笨作文》、《只要出問題,小說都能搞定》、《月亮忘記了》、《謝謝你毛毛兔,這個下午真好玩》、《寂寞的魚》、《向左走、向右走》、《同一個月亮》。在寫作指導的書籍方面,許榮哲的小說課系列算是有趣易讀的,但要言不煩、點到為止;畢飛宇的《小說課》聚焦在短篇小說的文本分析,畢是師範中文系科班出身,在講解小說時難免帶到較多的理論,不喜歡理論的讀者可以跳過此書。

思考(或閱讀)方法與心理勵志各4本:《創意人:創意思考的自我訓練》、《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圖解最省力的榜首讀書法》、《國考達人賴世昌的閱讀、記憶集應考策略》、《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我在飛機上學會的事:一位空服員的告白》、《教室外的最後一堂課》、《黃越綏的意外人生》。我在五月上旬聽了詹宏志的演講後,又重讀了一次「創意人」,出版至今逾三十年,書中的方法依舊實用。「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這句話夠刺,也夠勾人,想讓人一窺究竟,可做為取書名的範例。「真正的幸福是努力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然後找到一個不用討好的另一半。」(《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頁119)這句話讓我很有感,補寫在這裡。

人文史地、古典文學、現代詩、社會議題及語言學習各2本:《霸王之夢: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4》、《易經101:文化八卦的當代解碼》、《說文學之美:品味唐詩》、《說文學之美:感覺宋詞》、《愛的24則運算》、《A夢》、《做工的人》、《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翻譯研究》、《這位台灣郎會說25種語言》。蔣勳談文學之美有其獨到處,「品味唐詩」、「感覺宋詞」給我不同於《唐詩三百首》、《宋詞三百首》讀本的收穫。現代詩是我涉獵較少的領域,尚未登欣賞之堂,遑論評論之室。

文學評論1本:《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32:王鼎鈞》。對於鼎公的鐵粉而言,這是一本不可或缺的工具書,美中不足的是,誤植之處不少,可惜了!

書寫的18篇中,閱讀心得7篇,哀悼文3篇,友情散文與愛情小詩各2篇,命題作文、篆刻作品、工作經驗、人生省悟各1篇。除了〈閱聽詹宏志〉跟本文外,全部都是短文。閱讀多時書寫少,蠶在吃桑葉的時候是不吐絲的。昨天24發表本文的時候,主要羅列書名,今天續寫,補充一些心得,留下一些來年追憶的線索。

這一年的閱讀是沒有計畫的,畢竟不是研究學問攻讀學位。閱讀之於我,像是吃飯,一定要吃,沒有固定菜色;像是自由行,興之所至,沒有固定路線。

我的閱讀習慣是求甚解的,遇陌生字詞典故必查詢,見有感字句必標記,「田在心間,山在海邊。」即是一例。

只因,「見山不是山,見田不是田。」

【圖:魯賓遜漂流記】

台長: 無名
人氣(3,032) | 回應(2)| 推薦 (2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閱讀,是一種刺激 |
此分類下一篇:造化弄人的《六弄咖啡館》
此分類上一篇:影響我最大的一本書

其石山人
在冰天雪地的白色聖誕前夕,向遠方的你敬祝耶誕快樂!
2017-12-24 14:16:33
版主回應
耶誕快樂喔^^
2017-12-24 14:51:11
貓頭鷹
有些書想看,但一直未買;有些事想做,但總轉念未做;有些地方想去;但仍未啟程……
這一年,如蠶自縛……
2017-12-26 12:34:10
版主回應
這一年快過去了
準備破繭而出吧^^
2017-12-26 13:42: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