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3-24 01:25:23| 人氣3,2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讀後感

前些天要上公司安排的教育訓練課程,為了避免課程無聊浪費時間,我帶了本李尚龍的《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途中遇見同事小王。

小王說,你也買了這本書啊?

我說,意思是你也有買?

小王說,是啊。

我開玩笑的說,我本來還想推薦給你,你不覺得這書名就是在講你嗎?

呵呵,小王笑著離去。

 

書中有一篇〈別糾結,學習形式不重要〉,談到學習要有目標、要有成果,而適合自己且能達到目標的就是好方法:

「學習跟其他東西不一樣,你需要重視的是結果。這世界上的方法那麼多,你何必要因為這個老師大家對他的評價好而使用他的方法,卻忘記了,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能達到提高能力為結果的,才是最好的。」(頁276

「在每次學習的時候,你是否問過自己,今天要達到什麼目標?……沒有目標的學習只是叫看起來很努力。形式什麼的,根本沒必要糾結,適合自己的就好。……不求目的的學習都是作秀,不問效果的努力都只是浪費時間。」(頁278~279

想起有人說書不必從頭看到尾,只要看想看的地方就好,好比吃自助餐,只拿愛吃的東西吃;但我喜歡從頭看到尾,像吃排餐,每道菜都要依序嘗過。

〈看似忙碌的人生〉,是盧思浩為這本書寫的推薦序,他說:

「我們之所以會覺得焦慮,無非是因為現在的自己和想像中的自己,很有距離。……我們總是花很多時間在社交網路上,把認為有用的東西另存新檔,直到你的硬碟存滿了資料,你還是沒有看過。……我們花時間收集,卻忘了最重要的其實是花時間去消化。」(頁9~10

這些文字道出我曾有的焦慮感,描述我過去上網蒐集資料的行為,幸好,我已逐步安排時間消化,而焦慮感也消失在每天的具體實踐中了。

關於時間安排,李尚龍在〈為什麼很多人的新年夢想只是夢想〉說:

「先做必須的,再做喜歡做的,至於可做可不做的,有時間就做,沒時間就拖一拖。……每天都會計劃好第二天要做的事情,腳踏實地,不問太遠,只做好今天的事情,過好當下的每一天。……把一天細化成幾個階段,列下優先順序,一點一點地做:行走、紀錄、總結。大理想是要以天為單位的。……一年的夢想,需要從每天的小事做起,計畫好每一天。」(頁83~84

這些話還原成古文就是「事有輕重緩急」、「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不積蹞步,無以至千里」,流傳了千百年的老生常談,真能這樣做的有幾人?

李尚龍正是其中一位,這本書值得一看。

 

【圖:李尚龍著,《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台北:今周刊,20172月初版十一刷】

台長: 無名
人氣(3,256) | 回應(0)| 推薦 (31)|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閱讀,是一種刺激 |
此分類下一篇:閱聽詹宏志
此分類上一篇:念茲在茲、努力實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