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2-08 22:21:43| 人氣1,6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什麼忍耐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什麼忍耐-修煉火候

昨天有人問自己:為什麼忍耐?

當下我愣了一下,一下子無法回應,直到今天早上心裡面浮現好幾個想法。

為了忍辱負重=背黑鍋也要認帳

去年遭遇一件不可思議的誤解,聽人說某位前賢誤會自己,認定我打電話到他家,講了一些不禮貌的話。

當自己打電話向這位前賢解釋澄清,對方更加的生氣,認為自己講過的話不認帳,當下把電話掛斷。

事後自己深切的反省,原來自己想得太單純,本來這個誤會是無解,因為對方認定打電話的是我的聲音,事實上電話中放話的人並沒有表明身份。

當下了悟這是「背黑鍋」,即使自己沒有做也要認帳。等到隔週開班見面時,當面向對方道歉,沒有繼續再解釋什麼。

誠如自己常說「不合理的是磨煉」,這次背黑鍋經驗,當作修煉本身的火候,畢竟自己以前最在乎被人冤枉,面對不合理的考驗,引導自己學習轉念與放下。

為了整體和諧=小不忍則亂大謀

過年之前在線上開會,發現當初自己提出的修正案被推翻,對方並沒有知會自己,也沒有告知翻案的理由是什麼,當下心裡感覺不舒服,並沒有提出什麼質疑,畢竟這個議案已裁示決定,沒有什麼好爭執。

事後進行清理與澄清,清理不舒服感覺,澄清不舒服感覺的前因後果,到底是因為翻案還是我執我見?

表面上看起來是翻案,事實上是我執我見的慣性。

幸好當下自己沒有提出質疑的據理力爭,因為這個議案已經討論好幾次,沒有必要繼續再堅持己見,何況沒有絕對的對錯好壞,只是壓抑之後還是會有後遺症。

為了轉化慣性=說出口收不回來

如果三十年前的自己肯定忍不下來這一口氣,為什麼如今願意壓抑忍耐?

因為很清楚衝口而出的後果更糟糕,畢竟說出口的話,如同潑出去的水收不回來。

每次衝口而出的發言,往往是欠缺理性思考,還帶有負面情緒,對方聽了可能也不爽,一旦發生爭執時,不僅破壞彼此的和諧關係,更影響整體的共識與信任。

過往的慣性反應是得理不饒人,理直氣壯地提出質疑,尤其是為了爭辯誰對誰錯,想盡辦法要說服對方,要求對方要認同自己的想法,往往造成對方口服心不服,彼此之間產生嫌隙而不自知。

如今會反問自己:「有沒有必要堅持己見?自己提出的意見一定是最好的意見嗎?為什麼不能欣然接受對方的提議?」

過往慣性表達是想到什麼就講什麼,只是急著表達本身的想法,欠缺同理與了解對方的想法與感受。常常一句話傷到對方而不自知,沒有關注對方的反應。不經意的一句話得罪他人而不自覺,沒有顧慮對方的感受。

如今學習要忍一口氣,畢竟忍一時風平浪靜,當下善用四句話清理,清理本身批判的慣性反應,不宜當下就質疑否定他人的意見,尊重他人提出不同的意見。

為了改變脾氣=我執我見太強烈

學習忍耐的關鍵原因是要改變脾氣。

以前年輕氣盛時脾氣非常暴躁,一旦發生不順心不如意的事情,常常會大聲指責對方,日後收到考試卷,深切的反省認錯,認知到修道修心要針對自己的脾氣毛病,想要降伏本身壞脾氣,首先要學習閉上嘴巴。

因為一個碗是敲不響,只要自己忍耐閉嘴不回應,避免造成諸多的摩擦衝突,自然減少負面情緒的累積,不讓小我有機會繼續批判指責。

修煉火候是針對自己的涵養心性。

由於本身的我執我見過於強烈,堅持自以為是的認知,往往欠缺接受他人意見的心量,有時候對方提出善意建議,本身也無法虛心受教,導致「滿遭損」的惡果與結下惡緣。

老師慈悲過=最直接的當下在「自性」。當你的心起了不好的想法,快要起的時候趕快放下。我快要生氣了,喔不可以,趕快放下,不起心,不動念,放下「用五字真言」,這就是當下那個善念。

感謝內在小孩的清理,感謝守護天使的澄清,除夕夜在慈恩堂守歲,讓自己有誠實面對的機緣,善用自性智慧轉化負能量,訂定好今年度的修辦目標,轉化我執我見的虛妄,修煉忍辱波羅蜜。

2022年2月4日 星期五11:08:38AM

台長: 俞講師
人氣(1,60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