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5 15:23:31| 人氣9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忍讓的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忍讓的信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這是我們耳熟能詳的詞句,也是我們修行的功課!
忍不住─難聽的話就會衝口而出,忍不住─逃避退縮的念頭就會油然而生,忍不住─當下的臉色就會傷人傷己,忍不住─理性的反省就會被瞋怒掩蓋,忍不住─感情的裂痕就會越來越擴大,忍不住─一把無明火就燒毀萬里功德林!
年輕氣盛的日子裡,常常因為忍不住造成了許多遺憾,現在回想起來,只怪自己當時的愚昧與恐慌,愚昧的是沒有反省自我的習慣,遭遇問題與衝突時,總是怪罪他人的不是,歸咎於對方的不體諒,脫口而出的話語總是讓人難以接受,尤其在感情的世界裡,我執的反應特別強烈,每當對方無法配合自己的需要時,忍不住獨處的孤寂與失落,很容易指責對方的不是,質疑對方的真心誠意,不經意的製造出一次次的裂痕,埋下日後決裂的伏筆!
恐慌的是不知道如何面對衝突與不安,引發了既有的不安全感與得失心,害怕得到的太容易,也擔憂失去的太輕易,無法安住在困境裡,只是單純的想要逃脫與規避,卻沒有認知到這就是自己接到的考卷,尤其在團隊活動的運作裡,自信不足與不安擴大的連鎖反應,往往帶給自己極大的壓力,校園時期參與服務性社團,最大的挫折感就是來自人事的非議,明明自己非常的努力與用心,卻沒有得到相對的肯定,受挫之餘選擇了退出,日後才知道問題在自己的身上,太在意他人的眼光,太介意眾人的評價,反而讓自己喪失了單純的初發心,陷入患得患失的困惑裡!
發心修辦之後,進入了佛堂的體系學習,也開始承擔了營隊的責任,終於澄清了過往的忍不住,背後就是龐大的我執,誤以為保護自己的面子最重要,滿足自身的需求最必要,沒有體諒對方的感覺,欠缺包容他人的想法,才會引發一連串的衝突;更進一步的發現:隱藏在個性裡的不安全感與自卑感,才會渴望大家的贊賞,希望得到眾人的認同,自然進入到得之若驚─失之若驚的陷阱裡,原來放下我執我見,才能化解人心的比較─分別─對待,只有從自性裡做到反求諸己,才能得到清明完整的自信心與自我肯定!
老前人曾經說過,願意說出你的缺點就是你的恩人!同理可證:能夠刺激自己的缺點,讓我們懂得反省的也是生命裡的貴人!
以前閱讀廉頗與藺相如的故事,藺相如為了顧全大局,盡量忍讓避免與廉頗發生衝突,日後廉頗知道藺相如的苦心之後,才主動負荊請罪,成就了千古的佳話,由此可見面對欠缺德性的人,正是培養自身德性的時機!
這幾年開始反省自己的驕傲自大,深深感謝營主任與幹部群的寬容,尤其是與我並肩作戰多年的賢內助,他們不斷忍受我的自大自專,信任我的主觀意識,讓自己有極大的發揮空間,真正做到了以德報怨,最後他們的忍讓也感化了自己,讓自身反省到德性的不足,因為自己沒有做到德性領導,總是要求效率與成績的呈現,導致夥伴們養成了肯辦不願修的慣性,誤以為只要不斷的演練與付出心力即可,一旦遭遇到人事上的衝突與意見不合,沒有先做到自我反省,很容易就被考倒,最後遺憾的離開了營隊,每當夥伴發生變故的時候,自己總是感到慚愧不己,沒有照顧好夥伴,愧對老奶奶在天的護持,這是自己要承擔的責任!
上週寫下“不讓的信”,深怕給夥伴誤導,因為當仁不讓雖然是正向的特質,卻也可能形成了修辦的盲點,過度的當仁不讓就會讓我執產生假象,誤以為只有自己是最棒的,其他人都比不上,只有自己最有資格站在台前,其他人的臨場反應都不夠好!
以前自己從來沒有禮讓對方的想法,沒有把機會退讓給他人的念頭,也沒有顧慮到他人的感受與意願,更不用說做到忍讓,總是理直氣壯的指揮與指責,覺得自己的抉擇是最正確的,最後上天慈悲發下考卷,一方面讓自己每年學講魔考與道育班的輔導課,從講課中學習到自我檢視與自我改變,另外一方面讓自己在開荒的歷程與營隊的運作上,不斷的遭遇到不順心不如意的變數,想盡辦法磨練自身的火侯, 讓自己體會到「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的可貴!
分享一個今年反省的經驗:印尼雅加達區的道育班開始後,陸續出現許多問題─輔導員沒有凝聚力與共識,培訓沒有到齊過─沒有做好電訪,掌握不到人數的變化─沒有落實道念的引導等等,導致班員參班的人數直線下滑,從去年底發現問題後,自己一再的提醒他們要改進,尤其針對班導帶動的部分,這幾次去驗收與授課,總是讓我感到失望;上個月在雅加達驗收後,再次與班導溝通她應盡的職責,當下忽然靈光一現,猛然警覺到我與她之間的認知有很大的差異,將心比心去同理她的需要,其實她很有心要做好,只是目前還要負責巨港的佛堂道務,每個月只能飛回雅加達十天,本身的經驗不足與時空距離的限制,讓她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
相對的自己卻不斷的用應該主義來要求她,認定她「應該」要負責凝聚輔導員的團隊精神,「應該」要主動的聯繫與關懷隊輔,「應該」要掌握班員的動向與出席率,「不應該」放牛吃草,對於隊輔欠缺嚴格的要求,「不應該」不敢要求幹部與夥伴,讓班程達不到上天的期望,沒有帶領出開班的道氣;當自己反省到「應該主義」引發的批判與否定,先告訴自己要退一步想,放下既定的標準,重新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既然班程尚未上軌道,目前班導最需要的是鼓勵支持與具體協助,隊輔需要的是彼此激勵與團隊肯定,當時自己調整心態的認定,重新規劃了驗收的方式,藉由表演大賽來觸發整體的凝聚力,達到了雙贏的溝通與共識!
因為忍住了才有轉圜的空間,因為忍下了才能心甘情願的退讓,忍的層次是漸進的,從最基本的生忍到最善解的慈忍,都是我們修行的學分,願意學習生忍是看清了我執的慣性,理解到彼此的衝突就是兩個頑固的我執在爭辯,陷入我對你錯的對立中,引發了是非心的作用,如果一方願意謙恭忍讓,預先期許自己做到不爭不辯,一個碗是敲不響的,自然能夠減少衝突的發生!
慈忍就是慈悲喜捨的體現,當我們用菩提心接納對方時,暫時放下自身的需要與感覺,以平常心與柔軟心去觀照,自發性做到設身處地的體貼─感同身受的貼心,當下感受到對方的需求與情緒變化,先顧慮到他的心情變化與顧及到他的自尊心,尊重到他的意願與寬容到他的非理性,才能效法聖賢仙佛的德行,激發出無限的真愛與無盡的真誠!
夥伴之間的忍讓,能夠化解彼此意見不合與不爽的心結,學習捨棄我執完成大我;同修之間的忍讓,能夠了解彼此的特質與個性,學習隱惡揚善的包容;親人之間的忍讓,能夠促進家庭和諧,學習愛人與被愛的寬心;對於我執的忍讓,能夠激發真我的能量,學習推己及人的忠恕!副營主任2005/5/5

台長: 俞講師
人氣(9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