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4 10:03:14| 人氣1,6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恭敬的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恭敬的信
鞠躬敬禮是很基本的禮貌,卻是現今班員很欠缺的習慣!
每年的營隊都是週五晚間上山,在歡迎會開始之前,按照慣例會邀請營主任與副營主任致詞,表達歡迎與期許之意,自己上台都會向全體班員鞠躬問好,這幾年卻發現班員不僅不懂得回禮,更誇張的是沒有人做到彎腰鞠躬,就算是回禮的同學也是點頭一下敷衍了事,絲毫沒有恭敬心可言!
副營主任就是扮演黑臉的角色,當下就是機會教育,立即提出指正:「剛剛副營主任向你們問好是六十度的鞠躬,大家的回禮至少也要六十度,這樣才算是禮尚往來,請大家再練習一次,各位同學好─副營主任好!很好!大家都有進步,可見事在人為,只要同學們有恭敬心,很容易做到禮貌的要求,因為禮貌是育樂營的精神,未來三天的營隊,請大家學習做到彬彬有禮互相問好,用心達到營隊的標準!」
為何六大信條裡第一條─禮貌是育樂營的精神?其實道理很簡單,禮貌的要求與貫徹,就是實踐恭敬心,一方面能夠幫助班員收心回到原點,先收心才能專心,做到專心才能漸漸的啟發良知良能,引領班員懂得用心,只要每個人都能做到專心注意,建立人在心在的傾聽,才能引發小隊的磁場共鳴,產生溫暖信賴的共識,進而認同營隊的運作,自然建立歸屬感;再者每梯次在歡迎會上都會公開聲明:「來到佛堂參加育樂營,不只是快樂的共度三天,參班的目的就是學習聖賢仙佛的德性,學習謙恭有禮善待每個人,三天後希望大家把禮貌帶回家,父母親自然會肯定你的轉變與成長!」
恭敬的內涵就是尊重、謙虛與誠敬!俗話說得好:敬人者人恆敬之!當我們願意尊重他人,傾聽每個人的感覺與想法,自然能夠得到對方的尊重,當我們願意虛心求教,恭敬的向他人請益,自然能夠得到對方的傾囊相受。論語裡有段記載:「入大廟,每事問!」為何孔子身為主祭官,卻還要事事向他人請教,其實就是恭敬心的具體表現!
為何班員做不到恭敬心?其實恭敬心的相對就是高傲心─自大自專、我執我見過重。現今的班員多數來自小家庭,沒有眾多的兄弟姊妹,可以學習互相尊重與包容,甚至還有許多班員是獨子,從小就養成了唯我獨尊的慣性,誤以為自己的想法與做法最重要,對於營隊的團體生活,自然會產生抗拒或是排斥,因此我們要不斷的藉由禮貌的帶動,逐漸化解孩子們我執我相的慣性,讓他們自然融入在團隊裡,從團隊精神裡學習到尊重他人與虛心配合!
現在修道人也有類似的盲點,佛堂裡遭遇到人事是非,大多是來自於同修之間的意見不合,衝突的根源就是我執我見的膨脹,每個人總是堅持己見,認定自己的意見是最正確,不願意傾聽與了解對方的想法,總是陷入你錯我對的對立之間,不願意寬容不同意見的聲音,形成王不見王的死棋,這就是我執我見的脾氣毛病,同修之間欠缺恭敬心,造成不圓滿的困境!
營隊的發展與運作,也可能出現類似的危機,台灣區十幾年來,為了因應營隊的成長,不斷的調整組織架構與體質,從最初三組制改成三班制,再從三班制轉變成三組制,再從三組制改變成兩班制,這兩年再將兩班制改進成三組制,由於各組、各班的向心力過度膨脹,造成了本位主義,往往只是看到所屬組別或是班別的需要,忽略了整體的運作與配合,為了防微杜漸,才會不斷的打破組別或是班別的界限,讓營隊保持開創的生命力與發展的彈性,提醒夥伴們保持大公無私與誠敬的心,不斷的學習做到體天應人,避免落入人事團體的弊病!
法華經裡敘述有位常不輕菩薩,他在任何地方接觸每一位眾生,都會合掌恭敬的說:我要禮敬你,你是未來佛!不僅與眾生廣結善緣,更重要的是示現出平等心與恭敬心,無論別人如何嘻笑怒罵,他依舊行禮如儀,絲毫不敢怠慢,這就是仙佛以身行道的實踐,更是我們需要自我要求的對照,為何仙佛可以做到,自己卻是說得多做得少!
記得自己當初聞知常不輕菩薩的德性時,內心非常的讚嘆,並且深刻反省自身的言行,以前自己很欠缺謙恭和藹,時常會有分別心與計較心,無法發自內心的恭敬他人,不但是嫉惡如仇,常常都是臉黑黑的指責他人,對於他人的過失,往往都是不留情面的批判,理直氣壯的後果,時常讓對方口服心不服,甚至造成彼此信任感的破裂,後來學習反求諸己,時時提醒自己要心存恭敬,表現尊重他人的心意,對方反而比較容易接納自己的意見,這是謙恭和藹的體現!
最近看到一本書─波動讓生活更美好,其中有段論述很適用在恭敬心的實踐上─
隨著人性的提升,人可以做到以下的事項:
〈一〉 不會批判或否定事物,能夠接受一切,包容一切。
〈二〉 討厭的事減少,會喜歡所有的事物,也不會在意別人的缺點和短處。
〈三〉 不平和不滿會減少,能夠肯定一切,感謝一切。
〈四〉 不會執著,變得十分開明,精神上也變得自由。
〈五〉 不會有差別或區別,對任何事都能夠珍惜、重視、融合、一體化。
〈六〉 不會威脅別人,讓別人擔心,更不會扯別人後腿。
〈七〉 能夠發現自己和別人的長處,並努力發揚長處,且富有自主性。
〈八〉 待人親切,遵守約定,受到他人的信賴。
馬國今年的主題是溫良恭儉讓,雖然與台灣區的忠恕不同,兩者之間實有相輔相成的連貫性,這幾週針對馬國的主題寫信給大家,衷心希望夥伴們彼此共勉,積極的培養五美德,未來才能以德性感化班員,讓他們心悅誠服的接受主題!副營主任2005/4/13

台長: 俞講師
人氣(1,6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