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30 23:19:36| 人氣2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刺痛的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刺痛的信
我是很怕痛的人!
喉嚨痛會影響講課,頭痛會阻斷思路,胃痛會破壞食慾,全身痠痛會感到無力!
這次出國了十二天,飛了三個國家,睡了四個佛堂,講了八堂課,沒想到上週一從香港回到吉隆坡,隔天就開始發熱氣,喉嚨痛加上聲音啞,最後六天都在吃抗生素,尤其是週日在印尼泗水要講整天的課,如果失聲的話,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除了持續喝涼茶排除熱氣之外,心裡很清楚需要反省,過去在馬國住了這麼多年,很少出現發熱氣導致喉嚨痛的經驗,為何這兩年常常發生這樣的變數,甚至半夜咳嗽到無法入眠?靜下心來思索,歸根究底就是身心失調所造成,生理上就是累積的疲憊加上太遲睡,導致虛火上升,心理上就是面對人事的紛爭,又起了埋怨不平的心念,產生的毒素破壞了免疫系統,才會引發喉嚨痛與咳嗽的連鎖反應!
為了保護喉嚨的健康,從第一年出國在曼谷發高燒之後,整整十三年沒有吃過冰,任何一點冰涼的東西,我是絕口不沾的,這算是自我要求的戒律之一,同樣的為了培養岀柔軟心與無為心,不斷的告訴自己要放下批判與指責,可是面臨到他人的誤解與扭曲時,我執的自我防衛又開始自動運作,當下沒有辦法同理到他人的角度,還是站在自以為是的心態,認為育樂營沒有問題,都是他人在抹黑我們,形成了你錯我對的對立,慣性的僵硬與固執又登場了,不平的心念與不爽的語氣一發不可收拾,種下了病痛的禍因!
週一在回台的飛機上,閱讀到時報週刊裡刊載的一段話:耶穌的使者保羅說他身上有一根刺,他曾為此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他,而神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每當我想起這句話,我的「為什麼」就會換成反省與感恩,感謝能看到自己的不足、軟弱、虧欠,有些是我可以改正的,有些是超越我的影響範圍的。這刺常教我在志得意滿時,強迫我謙卑,讓我知道不是己力戰勝得過,而是神的恩典,讓自己可以在困難中度過。有刺原是難以入口的生命良藥,是沒有包裝的祝福!
在飛機上寫下了上述這段話,內心有很強烈的感觸,我們就像是保羅一般,常常求神拜佛的祈求,希望病痛與意外遠離我們,殊不知就是因為病痛而難受的時候,我們才有機緣真正的面對累世的無明與業力─遮蔽住我們的良知,影響自覺的啟發就是無明─明知道要放下的脾氣毛病或是慾望習性,自己卻依戀不己死抓住不放就是業力!
為什麼自己要連續講課,還會發生喉嚨痛聲音啞的病狀?為什麼我們這麼盡心辦育樂營,還會有人不斷的批判與怪罪?為什麼自己已經很拼命在改變脾氣,還會不停的收到考試卷?每當心裡評斷岀許多不公平不合理的疑問時,彷彿就有一根刺在心裡,感到非常的難受與怨懟,如果要跟著感覺走下去,要找出當事人來質問與處理,只會讓事態更加的嚴重與擴大,造成惡性循環的破壞,相對的若是我們願意把「為什麼」換成「反省與感恩」,確實體驗到「行有不得則反求諸己」,才能轉化無明與業力,誠實的接納病痛的不堪!
常常與大家分享的一個信念:只有愿力能抵過業力,只有感恩與懺悔才能回歸本心!幸好前兩個月已經經歷了許多刺激,當下自己願意轉化妄念,跪在一心懸掛的老奶奶畫像前,誠摯地反省過往的自大與自專,才化解內心的不平與不滿,才願意低心的認錯,一切的不圓滿都歸咎於自己沒有做好承上啟下,如此才能坦然的面對前賢,告訴自已還是要應用智仁勇三達德,以智慧來明辨是非─以仁慈來體諒他人─以勇氣來坦承過錯,體會到以德報怨的柔軟,內心的刺痛全然消失,再次充滿了法喜與信心!
「心打開了聲音就開了」這是在泗水講課的體悟,沒想到當天上台後的聲音還不錯,足足講了七個小時沒有失聲,很感恩上天的慈悲,因為上個月恩師在當地臨壇,還對授課講師說這裡的因緣比較特殊,來講課的講師也要多擔待一些;自己也叩首向上天表白:祈願班程能順利完成,讓參與的班員皆能有所收穫,以所行之功德迴向給十方眾生!其實人在做天也在看,皇天不負苦心人,只要我們公心一片,一切的考量都以整體的圓滿為重,不以個人的榮辱與感覺為重,不斷學習放下舊有的我執我見,才能做到體天應人的圓融!
中秋節當天接到兩個課題,白天在佛堂開會後,前賢找我個別談話,期許我要做到眾人皆認同的謙恭和藹,心知肚明的當下反省,很清楚自己的德性不足,未來無法承擔上天交付的責任;晚上與夥伴在電話裡溝通,站在旁觀者清的角度,點明了自己在起心動念上的妄動,言明一個細微的妄念就能召感無數的因緣變化,雖然聽起來有如一劍穿心般很不舒服,實是忠言逆耳的警惕,讓自己聯想到哈利波特的傷痕,每當感應到黑暗的佛地魔時就會強烈的刺痛,若是將身心的刺痛當作是警訊的傳達,讓自己懂得學習收束妄想執著,坦率接納一切未修完的課題,積極的保護身口意,才能證悟到自性的全然與完善!副營主任2004/9/30

台長: 俞講師
人氣(2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