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14 14:13:57| 人氣63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怪獸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其實呀,怪獸,有時候,還滿有功能的呢!跟文章無關的小感嘆,這部動畫,轉眼間,已過了十年,那可愛的阿布,也成了國中生了說....





20110314

 


 

 

怪獸 演唱:徐懷鈺 

詞:施人誠 曲:Choi Jun Yonny/ Lee Keon Woo



 

 

 

讓我來說個關於怪獸的故事給大家聽。

 

老實說,一開始,我並不知道我自己養了一隻怪獸。

 

是有一天,朋友看到我的時候,歪著頭,盯著我的腹部,左瞧右看,然後抬起頭來,問我:「andie,妳知道嗎?有一隻好大的怪獸跟著妳耶!!!那是怎麼來的呀?」

 

乍聽到這樣的描述的時候,第一時間我是睜大眼睛回瞪著她的。心想,這人怎啦?腦筋銹抖?還是精神趴怠?不過,因為長期受到後現代思維的影響,對於說話者背後的故事脈絡,我總是帶著好奇。於是,收起睜大的眼睛,有些好玩地笑著請她繼續描述她所看到的怪獸。

 

她說,那怪獸長成甚麼樣子,有著甚麼樣的特質,在甚麼樣的狀況之下,我是被怪獸主導,會產生什麼樣的症狀,在她加上手勢比劃著讓我知道怪獸的存在的同時,我蹦蹦跳跳準備鬥嘴辯白的玩心縮起來了,換上了認真穩穩地走出來主導我的思考脈絡。心裡想著的是,天哪!這怪獸,是甚麼時候偷偷地纏上我的?

 

她說,被怪獸附身時最明顯的症狀是,我的聲音會開始變扁,接著,手足無措,整個人超級不自在,身體緊繃到只要一碰到我,可能就像碰到捕獸器一樣,會被我『吼!』地一口吞掉……或者,我就會像在弦上的箭一樣,『咻』地一溜煙彈開……

 

很恐怖吧?

 

所以,回家之後,左思右想,怎麼會這樣呢?怪獸,怎麼會這樣無聲無息地掌控了我的生命,然後,還可以決定甚麼時候要附身,甚麼時候不附身?

 

等一下等一下,那個附身的選擇,是怪獸的選擇,還是我的選擇?如果,我不是總是聲音扁平,手足無措,全身緊繃到要把人一口咬掉,那是不是表示,怪獸,並不能掌控我所有的生命?是不是表示,只有在某種狀態之下,怪獸才能夠趁機作亂?我其實才是那個有著主導權的老大?只是因為沒有覺察到怪獸的存在,所以才讓牠如此囂張的?

 

那甚麼時候怪獸會出來?甚麼時候,牠出不來?出不來的原因是什麼?

 

開始,這些問題在腦袋中快速地旋轉,回想起了過去曾經有過幾次被怪獸附身的經驗,是在甚麼樣的狀況之下,我在甚麼樣的情境底下,有著甚麼樣的反應。然後,這些經驗,被大腦帶著,重新再一次地在感覺中經歷一次。接著,當我跟朋友討論著我這樣被附身的經驗的同時,啊哈!我發現到怪獸之所以趁隙作亂的情境了:因為在乎!

 

因為在乎,而且,因為非常在乎。在乎著自己的表現,所以,就很擔心我在乎的人怎麼看我,會不會覺得我不夠好。而因為在乎所引發的擔心,就是觸動怪獸上身的訊號。一擔心,聲帶緊縮,聲音就扁了下來;擔心表現,身體關節就開始僵硬,手足無措了起來;在不知道人家會怎麼看我,又怕自己的窘態被看穿的情況下,當接受到某些刺激的時候,自我保護的機制啟動,自然就會有出手攻擊或轉身逃跑的態勢……

 

很開心地謝謝朋友陪我發現了觸動怪獸上身的機制之後,我開始好奇,那怪獸,怎麼來的?

 

當這個問題一顯現的時候,顧里(Cooley)的鏡中之我(looking-glass selves)理論就探出頭跟我打了聲招呼。在顧里的理論中說,人們在人際互動中創造了一個鏡中之我,而這個在鏡中的自己包含了三個要素:

 

我們想像別人眼中的自己;我們想像別人對我們的看法;我們如何反應別人對我們的看法。

 

如果以顧里的這個理論來看我的怪獸老友,似乎,一切就更清楚了。

 

經過了近四十年在這個地球上的生存,有許多的人,我已經知道他們眼中的我是什麼樣子,所以,也很能想像他們對我的看法,於是,我的反應,就會因為我對這些人的了解,而自成一套我們都熟悉的模式。

 

但是,有些新認識的(尤其是我對於他們對我的看法很在乎的,不在乎的我已經練就不去理會的功夫,不過這跟怪獸是否能夠附身比較有關,跟怪獸的產生比較沒關係)人,我就沒有足夠的經驗當作我的參考準則,就無法知道他們眼中的我是什麼樣態,也因此就不知該如何反應才會讓他們對我有我希望他們可以得到的印象。

 

在這些像繞口令的描述裡頭,最簡單地說來就是,怪獸,來自從小到大,父母師長媒體加諸在我身上的讓我以為甚麼才是對的社會期待(我應該如何適切地反應著別人對我的看法)。

 

這樣的社會期待,讓怪獸,在我的心裡面逐漸住了下來。然後,只要認識不夠久,卻又讓我覺得自己需要在他們面前表現良好的人出現的時候(有趣的是,甚麼樣的狀態才是表現良好?),怪獸,就伺機作亂,影響到我的自在清朗……

 

當看清楚怪獸之所以可以壯大,可以在重要時刻附上身來左右我的行為反應,進而影響到我的生活的時候,點點頭,我跟怪獸說,謝謝妳陪著我,讓我能夠中規中矩地活過將近四十年,沒惹上太多的麻煩,不過,是時候,讓妳離開了……我不期待也不想要更不希望自己未來或許剩不到三十年的歲月中,仍然被怪獸左右,仍然會被怪獸附身(我扁掉的聲音,聽過的人,都表示那與我原本的嗓音是有著天壤之別的啦!不可否認,好聽溫柔又帶點安定人心的味道的聲音,是我助人專業裡頭重要的工具),無法自在灑脫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活自己想活的生活。當這樣的念頭一產生,彷彿看見怪獸拖拉著長長重重的尾巴,塌垂著原本尖尖的耳朵,一步一步從我的生命中,緩緩離開,一步一回眸,汪汪淚眼,頻頻拭淚……有些不忍,但也知道,是時候放自己一馬了。

 

而那天,在闊別好久的國中同學會裡,驚見好幾隻不同樣貌的怪獸在人群中走動,相互地張牙舞爪,彼此窺探,心裡頭,偷偷地笑著,原來,怪獸,無所不在。

 

於是,聊以誌之。

 















台長: andie
人氣(63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沉澱 |
此分類下一篇:王者之聲之當愛來的時候
此分類上一篇:You'll Be In My Heart

二呆
一個人的成長是受到家長老師朋友社會的影響的

簡單的就說可以分成兩半 一半稱為怪獸 也是過分簡化了 不過 人的性格大概在大學期間就成型了 這性格就會陪你過一輩子
2011-03-15 04:22: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