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3 16:35:41| 人氣3,73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門徒》之「沒有明星.只有演員」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爾冬陞導演為《門徒》宣傳時,一直叫喊「沒有明星.只有演員」,足見他對此片的認真及看好程度。由型男劉德華、古天樂及吳彥祖擔當片中男主角,道出一個毒網的故事,雖然他們分別擔當毒品莊家、道友及拆家的角色,如此一句口號,的確令戲迷震奮,起碼應是一部相當有戲味的作品。

看畢《門徒》後,散場時再想這句口號,實在有點言過其實。

我不是說《門徒》不是一齣好戲,這部電影確實是近期港產片必看之作,但沒有如聖誕節檔期上映的《滿城盡帶黃金甲》般震撼,為什麼﹖因為是張藝謀之大片,有周潤發、鞏俐及劉燁助陣嗎﹖但是,想深一層,我覺得周潤發、鞏俐及劉燁是演員,而劉德華、古天樂及吳彥祖仍可能擺不脫了他們的一層明星糖衣吧!
《門徒》,英文片名Protege,即英文解作保護者(Protector)。在爾冬陞手執導演筒下,劉德華及吳彥祖那一段的師徒關係,不是太著墨。劉德華因為信賴吳彥祖,將手上的販毒線索一五一十向徙弟道出,才惹來最後的殺身之禍。整齣電影吳彥祖的臥底角色顯得太naive,不斷的反問自己︰「毒品有什麼禍害﹖吸毒的感覺是怎樣吧﹖」,如此意志不堅定的警察,又如何成為「三年又三年」的無間臥底﹖片中由他開始的naive,到最後因為寂寞而信心動搖,究竟是那一刻才令他失去自信﹖張靜初的死相﹖還是劉德華求死時的苦苦哀求﹖或是只為了天上的白鴿﹖我想爾冬陞導演欠我們一個交代﹖

如劉德華所言,每位毒品莊家甚至拆家也是如此乾淨不沾毒,那麼他們真的可以入行﹖我亦相這個議題爾冬陞導演亦研究多時,才會如此一個masterplan去介紹販毒的電影。但是,我比較相信「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心態,如果只靠聯合國的數據去了解demand & supply,那麼販毒已成為香港的黃昏工業,也是理所當然吧。劉德華扮老去演莊家,是在銀幕上少見的。因為連劉德華自己也在傳媒上公開過,希望當一世的偶像。今次如此脫開「華Dee」的萬人迷形象,的確值得嘉許;要他演出如此深沉的角色,演技也可以,不過,有時的close-up鏡頭仍不其然令我想起「永遠的華仔」形象,尤其是他與Daniel在金三角用槍對峙的一幕。

《門徒》片中最為人提及的,我想必是古天樂的全新道友造型,雙顎下陷、發黃爛牙 (但仍一身肌肉﹖),他的角色可謂片中最無人性、最typical的道友類型。他可以賣妻 (張靜初)為娼,令女兒蹲在街邊販毒,古天樂真的放下了手段,將自己徹徹底底地交在爾冬陞導演手上;換來的卻是觀眾冷嘲熱諷,是古仔意料之外吧!影評人對古仔的角色及表現好壞參半,有人認為他繼《黑社會》後又一脫胎換骨之作,有人則覺得他的角色可有可無,我比較支持後者,但我確信古仔的努力,唯獨是天時地利下,沒有好角色編排下的後果。

這就是我對此片「沒有明星.只有演員」論之後感。
在我的眼中,《門徒》中不是明星的,只有廖啟智及張靜初吧。智叔的演出一直能屈能伸,演技不容置疑。曾拍攝《孔雀》及《七劍》為港人熟悉的張靜初,扮演的道友,入型入格,一方面彰顯了母親為愛女之情,另一方面毫不保留地展示出毒癮發作下的世界,戒不掉,理還亂。我覺得,張靜初的道友世界,比起莊家的經營運作,最令觀眾最貼近毒禍的源,是整齣片的驚心又動魄的章節。爾冬陞曾表示,張靜初在演出前曾問過他,她可否為戲而試一下吸毒,可見這位中國女演員對電影的認為程度。
最後,放下了明星身段已久的爾冬陞,擅長的是小品製作,《早熟》、《旺角黑夜》及《新不了情》盡見他對港產片的細緻人情及厚誼。今次小本製作港產片導演攀上了陳可辛與Morgan的大戶之門,以這樣的卡司、製作,《門徒》是爾冬陞中規中舉之作,仍有地方駕馭不了大片的北瑕疵,連他自己也戲癮發作客串一下(他表示曾找過任達華、方中信甚至兄弟姜大衛、秦沛主演,但檔期及budget不許可)。

不過,話說回來,香港不是荷里活,又有多少位演員如George Clooney或奇連依士活能成功轉營為導演,邵氏片出身的爾冬陞可算是寥寥無幾由演員而成的港產導演(其實,此論令我想起片中男主角之一吳彥祖近期自導自演的《四大天王》)。小寶一貫的電影,經已沒有明星的排場;如今看大製作的《門徒》,彷彿看到向來踏實的小寶走上了明星導演路。那麼,「沒有明星.只有演員」論出自他口中,沒有什麼說服力吧!

台長: 嘉頓 Garden

謝敏
我還蠻喜歡這部電影的
雖然我看的是DVD
我是不知道爾東陞說了這句話
不過,我認為這是劉德華近年拍的比較不錯的電影
古天樂也演的不錯
吳彥祖太嫩啦
2008-07-04 18:05:26
版主回應
《門徒》之後,其實三位男主角也有不同的改變,古天樂有很多機會,《鐵三角》、《一個好爸爸》也演得不錯;劉德華反而少了光彩,《投名狀》非主線、《三國之見龍卸甲》的老相人也老了。吳彥祖最停滯不前。

連爾東陞也停滯了,《新宿事件》遲遲未上映...
2008-07-04 22:26:17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