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3 00:24:40| 人氣7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專訪︰黃秋生豪語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坐在筆者面前,是憑電影《野獸刑警》及《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飽》兩度奪香港金像獎影帝的黃秋生,他今日戴上了一副黑超,一臉倦容,接受我們的訪問。說真的,筆者確是戰戰兢兢 (大家不要忘記他曾經說過「畀面就影帝,唔畀面就契弟」等豪語),不過可以保證,黃秋生仍是黃秋生,只要講起電影、演藝世界,向來我行我素的他,立即變得活力充沛、滔滔不絕的。

《頭文字D》自6月底上畫至今,在中港台各地締造票房佳績,單是在香港的票房已過三千萬大關,令近年市道低迷的華語影壇復甦起來。

* * * * * * * *
先講一下《頭文字D》‥‥‥

當你第一次看電影《頭文字D》時,有什麼感想?
很好看、很刺激的電影,水準媲美西片製作。不過就算是外國的賽車片,我印象中只有一兩齣比較好看,因為賽車電影很難拍。

今次劉偉強導演拍出賽車片應有的感覺,第一,他真的「拼著命」去拍,影片充滿很有港產片的精神;第二,他加入不少「卡通化」的感覺,例如︰以地圖形式描繪出山路畫面,或是「走進機械」內以漫畫化感覺去拍攝,這是劉偉強自己的風格,很童真,是外國電影看不到的。

不過,如果真的賽車場面,恐怕連主角Jay、Edison 及Shawn也掌握不了,尤其是真的「飄移」技術,所以唯有靠導演的真功架去拍出來。

不過,如果觀眾可能感為此片只屬一齣賽車片,這是錯的。賽車只是賣點,觀能上的刺激而已。其實《頭文字D》想表達的是父子情、友情及感情。

* * * * * * * *
再講一下藤原文太‥‥‥

有觀眾認為除了是大製作外,各演員亦居功厥偉,其中黃秋生演出醉醺醺的秋名山車神藤原文太一角,將原著中一個普通的角色,活靈活現地強化起來,更是博得觀眾一致掌聲。

你今次的角色是飾演一個日本人,並育一兒,在拍攝時會否遇上困難﹖
我不太同意,無論你是日本人,或是美國人,都是父親。對兒子的愛及感覺都是一樣的,都想望子成龍而已。

你怎樣去看片中你(藤原文太)與周杰倫(藤原拓海)的父子關係﹖
可能自己年長了,但這樣「教導」(又打又罵式)兒子是必須的,因為現今的兒童被寵壞了。

你與導演傾了多久才決定了文太的造型﹖
很快更有共識了,我與劉偉強合作了很多次,已有默契。由於原著中文太的角色沒有什麼太多著墨,所以我希望這個角色鮮明清晰,讓他變得更「型」。他帶著兒子,老婆走了,放棄了最愛的賽車,做豆腐,因此他應該對生活抱了很大的不滿,是一名「酒鬼」。至於文太在片中經常喝醉,基本上化妝幫不了,我唯有真正喝著日本清酒,醉著去演。

酒鬼文太是一位「車神」,相信不少觀眾也覺得匪夷所思。不少人看過片後,也希望導演加插一段文太的賽車戲,其實本身編劇也有這一場,講文太的?車如何了得,不過奈於時間,沒有拍攝這一場而已。

片中整個設計都是日本環境,拍攝前你有何準備?
我一開始已將自己放入日本人的角色,甚至考慮如何處理後期的日本配音的問題 (此片將於8月在日本上映),無論是動作及演技上的處理,也希望更「日本化」。

有沒有令你印象深刻的片段?
也沒有什麼,一向的我也在拍完片後,便忘記了……或者觀眾覺得我不經意的「眨眼」(即文太秋生修理AE86後,與鍾鎮濤一起兜風返回油站時,他跟Jay「眨眼」作了一個眼神的交待)很有意思,這一切也來得很自然,事前我沒有特別與其他對手交待,純粹為了「效果」而做出來的表情。

* * * * * * * *
秋生批Jay演技差﹖

較早前當秋生在台灣宣傳電影時,有傳媒報導他批評周杰倫毫無演技可言;之後,又聽到秋生大讚周杰倫是天生吃演員這行飯……今日就請秋生親自解釋。

你又如何看傳媒報導你評論Jay的演技﹖
這些報導也不值一提罷了!根本是傳媒自己也搞不清楚問題。其實問題很簡單,如果你問我「Jay的演技」,就像你問我「一個小學生有沒有智慧﹖」,我會答「一個小學生怎會有大智慧,不過他可以很聰明」,道理亦是一樣。

那麼,如果同一個道理應用在Edison及Shawn身上呢﹖
Edison已經有技術,而Shawn已拍過多部電影,他對於角色的掌握不錯,沒有太搶戲。在《頭文字D》片中,導演倒幫了他們不少。

不過有一個演員,或許大家不太留意,是飾演茂木夏樹的鈴木杏,她很年輕,卻有演技,雖然角色不突出,她或許有很多空間或機會去搶戲,但卻保持自己的角色,只為演好自己的角色範圍,她演得最好,是一個很專業的演員。

* * * * * * * *
自誇是影圈中的特種部隊

近年來,香港電影步向低潮期,當圈內人說起秋生的「難相處」及「不是」的時候,他反而「長做長有」,由2000年起共參演了多達40部電影,究竟他在什麼生存之道﹖

為什麼不斷有片商邀請你拍片﹖
也不算太多吧,由2000年起,真正參與的大製作只有《無間道》。不過,作演員不能想得太多,也沒有太大的權力去選戲及角色。不過,如果一天所有邀請周潤發的電影也變成我的話,我倒不介意 (大笑)。

在我的演戲世界裡,我很隨和的,不太堅持己見,接片的態度可以是很底線的。我明白現今電影業的運作、文化,就算有時角色我不太接受、或不認同,我也會明白導演立場,並做得最好。

我拍了太多「垃圾電影」,那麼,我只可以說我是影圈中一個survivor (生環者),就如Born to be Kill的特種部隊。這些垃圾片就像叢林戰一樣,兩三天我便拍好一部。我是專家吧。就算是王家衛的電影,當全世界也不明白他時,其實只要看他的以往的電影作品,相信導演及他的方向,加上演員有演技及flexibility (彈性)便可。

你又怎樣看很有「作者論」風格的導演﹖
我必須要先看劇本才定奪。其實導演並非只是影片中的dictator (獨裁者),除了表現自己的的觀點外,他們的作品必須很個人化。

任何導演也有自己的「作者論」,只是幼嫩的導演未必意識自己的觀點及風格而已。不過,如果導演很有自己的一套,但演員及工作人員想拍的與導演的意識並不相同的話,這回真的遭殃了,很可惜,香港有很多導演的確如此。

你喜歡拍哪一類型的電影,或想期待演什麼的角色?
有Quality(好質素)的電影吧!大片(大製作),好劇本,好導演,有心投資、拍攝的好電影。

在合作過的導演中,你與哪一個導演合作得最舒服﹖
劉偉強吧!他為人很好,又簡單,有義氣,拍片時天真又可愛,沒有架子。

至於最期待合作的導演,秋生吐了三個字︰「北野武」。秋生說喜愛北野武的作品流露著一股「浪漫式的暴力」。無論在畫面、鏡頭也很有感覺,充滿浪漫。還有,他帶有一股頑皮風格,這一點與周星馳很相似。

* * * * * * * *

最後問及如果《頭文字D》繼續拍下去的話,他也想不出有什麼理由,不參與續集。至於問他現有的片約,他暫不能透露,不過表示將會參與西片的演出。明年 (2006) 底,秋生將回到他覺得最「過癮」的舞台,主演舞台劇。

* * * * * * * *

經過40分鐘的訪問,黃秋生一說起電影,就變得七情上面,如做戲一樣。不過,當中影帝曾揚言道「周潤發有五部電影在手,我也有五部;周潤發拍西片,我也會參與西片。」,但同時亦承認「拍了太多垃圾電影」。

現實中,無論是「影帝」,還是秋生口中的「契弟」,都是為糊口而活。秋生在訪問中如此快人快語,毫不避諱,在影圈確是少之有少。在電影《頭文字D》中,秋生是藤原文太,就算只是豆腐佬,一個人若是沒有沒有脾氣,沒有執著,那就不能成就兒子拓海的車手天賦,也沒有今日秋生獨特的演戲風格。


* * * * * * * *
筆者後記︰
為了拍照,攝影師希望秋生摘下太陽眼鏡,拍幾張造型照。不過,他老是說不肯,並說「你何時見王家衛臉上沒有墨鏡﹖」。他又笑說︰「其實我沒有戴墨鏡的機會率,就像要我拍脫戲一樣。不過,以我所知,不少觀眾倒希望看我的脫戲,他們覺得我很性感。」
* * * * * * * *

頭文字D 主題館︰http://global.yesasia.com/assocred.asp?FXE7EAAL+http://global.yesasia.com/b5/mc/-/518Q62jiGc/featureArticle.aspx/articleId-38/section-initiald

台長: 嘉頓 Garden
人氣(7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