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28 01:39:32| 人氣1,2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Buffy的二三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位叫Pern的香港朋友,問了小千(ER2000與The Guardian中文網站負責人)這個問題,「當年<Buffy the Vampire Slayer>的播映曾對美國文化造成一定的影響,請問妳知否在網絡上有沒有一些較為深入探討這方面的文章?」

小千請我代為回答。我的答案很簡單,從未深入探究過這問題的我並不知道。只是,這個簡單的回答背後,卻有更多值得探討的現象。因此,我反倒有一個問題想問,不知這位朋友從何處得到資訊,認為<Buffy, the Vampire Slayer> 的播映曾對美國文化造成一定的影響?我並沒有貶低Buffy的意思,和我相熟的朋友都很清楚,我一直很喜歡Buffy,它絕對可以列入本人90年代最喜歡的影集的前五名。只是如果要認真論及它是否對美國文化造成影響,我倒覺得這樣的說法有些太過火。

試想,曾經引起廣泛討論的電視影集不在少數,但若要論及對文化造成影響的,絕對寥寥無幾。<Buffy, the Vampire Slayer>的劇情走向與現實生活的差距較大,自然不易在文化層面上引起討論或回響,更重要的是,Buffy, the Vampire Slayer其實從未躍入主流地位。

原因很簡單,第一,從播出至今,它始終是在普及率較低的電視網播出,先是WB,後是UPN,先天上的不足,讓它永遠只能成為Cult,而無法像其他在四大電視網播出的節目一樣,獲得足夠的主流媒體曝光率。

第二,Buffy的故事與角色設定看似是以青少年影集來定位,但死忠影迷都知道,這部戲根本是拍給成年人看的,青少年觀眾不是這部戲的Target Market。這樣的矛盾,也同時反應在電視網決定節目播出時段的兩難上:排在八點(美東時間)的時段或許可以吸引較多青少年,但卻流失了固定收看戲劇類節目的成年觀眾。這個有趣的現象在某一期的EW雜誌裡(應該是Buffy特刊那一期),EW的影評人請自己正在就讀高中的女兒寫了一篇Buffy的影評,這篇趣味十足的文章裡就提到,她的同學根本沒幾個人看Buffy。更令人訝異的是,不看Buffy的原因有大部份是因為這些青少年覺得這不過是部打擊魔鬼的通俗青少年影集,沒什麼特別的。我想,這樣的想法,存在絕大多數從來不看Buffy的人心目中。如此弔詭的兩極評價,造成了這部影集幾乎年年擠進各媒體的最佳影集榜單中(有好幾年它還是EW的第一名),但在收視率與EMMY或GOLDEN GLOBE上卻從來未有斬獲――不管影評人怎麼疾呼,它就是得不到EMMY的提名。

不過,<Buffy, the Vampir Slayer>的確創下一些驚人的記錄。首先是將版權觀念延展至網路使用上,Buffy是第一個全面禁止非官方網站刊登transcript的影集,(而Buffy的官方網站事實上也從未刊載過transcripts)無論大小網站一律禁止,製作公司的態度嚴厲到若有人不從,便對網站經營者提出正式的法律告訴的地步,迫使至今影迷在網路上找不到這影集的完整transcript。(不過,我在transcript全面消失前,留下了不少。)當然,這步棋盤算的自然是出版劇本的收益,目前Buffy的劇本已陸續出版,影迷自是不容錯過。

另一項突出的記錄當然是影集Angel的製播與Buffy轉換東家的風風雨雨,Buffy從WB轉換到UPN,創下了許多電視圈的先例,其中也包括了官方網址的異動事宜。要知道,Buffy之所以成為90年代Cult的代表之一,網路的無遠弗界功不可沒,但原官方網址的註冊權掌握在WB手上,導致隨著播映權的異動也同時意味著許多網頁資訊的留失與重建,這也是首見的電視影集的官方網址異動。

當然,利用WILDFEEDS與網路共享軟體,Buffy到現在仍是網路上世界各地死忠影迷持續發燒追趕新一季劇情的當紅影集之一,今年五月發生的WILDFEEDS失誤事件,還引起不小的波瀾。所以,我雖然無法贊同所謂「Buffy曾對美國文化造成一定深刻的影響」,我認為這部戲將是90年代電視史上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最後,讓我來解釋一下何謂WILDFEEDS。

基本上,這個年代已經不用人力運送電視節目的母帶了,都是用衛星系統傳送。今年(2002)五月發生過一件跟這有關的大事,讓我對為什麼網路上可以在電視都還未播放某些節目前,就有節目的片段可供下載一事有了些許了解。

THE MAY SWEEP開始前,網路上就有大量流言<BUFYY THE VAMPIRE SLAYER>將有主要角色死亡,各討論區都針對這話題做各種猜測與推論。就在第六季第18集播出的前一天,網路上突然出現完整的第19集可供下載觀看,可想見那兩天網路世界裡有多熱鬧。後來我好奇心發作,仔細研究到底出了什麼事,這才明瞭所謂的衛星傳送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原來各大電視網會利用所謂的C-band satellite system將影集內容傳送給地方電視台,如此地方電視台若因為特殊事件(突發新聞或體育活動)而無法於原訂時間播出時,地方電視台就可以將先預錄下來的節目內容另找時間播出,這種傳送影像的方式一般稱為WILDFEEDS。基本上, 你只要擁有8到10吋大小的碟型天線,就能在北美地區收到C-band的訊號,而這種大小的天線,一般大學裡都有,這也就是網路上許多免費提供下載的影像的由來。至於BUFFY THE VAMPIRE SLAYER為什麼會出現19集先在網路上供下載的原因,正是UPN(NETWORK)在傳送母帶影像給地方台時出了錯,UPN先傳送了第19集,所以造成第19集的片段先於網路上流出,後來UPN為了補救這個錯誤,第18集的內容也於隨後傳送完畢,UPN並通知地方台依照原來集數的順序播出。

若有人對WILDFEEDS有興趣,相關的介紹在以下網址: http://www.leoffonline.com/wildfeed/faq.html

台長: alyx
人氣(1,2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My TV Set |
此分類下一篇:MICH【A】E【L】,JENN【I】FER,LEN【A】& ABRAM【S】
此分類上一篇:The Thin Line Between AM & SATC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