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24 14:57:43|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揹著白色大殼的老伯伯~我的第一個重症病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台長投稿聯合報的文章94/12/4日刊出聯合副刊健康版

那是某個晴朗的早晨,我踏上了病房外那冷硬的水泥地。面對著眼前的加護病房,心中忐忑不安。那是一間小小的醫院,我第一次的加護病房實習。

厚重的自動金屬門的背後燈光明亮,加護病房中間有一個寬闊的護理站,桌上有生理監視器的主機台,護士忙碌的在裡面穿梭。四周圍大約有個八九間透明玻璃門的單人病房,裡面有病床、生理監視器、抽痰、和氧氣接頭等等…。初出茅廬的小護士什麼都不懂,學姊很有耐心的跟我們講解。

「因為是小醫院嘛!嚴重的病人就送到大醫院去了,所以病人不多。現在你們其中哪一個人來挑病人照顧吧!要誰先呢?就你吧!」

那是我第一天和他見面,我永遠不會忘了那個病人--我的第一個重症病患。

在左手邊最後面的病房,他看起來似乎住了很久,房間裡充滿著一股淡淡奇怪的味道加上藥水味,他側身躺在床上,頸子上開著一個洞,氣切管子接著呼吸器,他貪婪的大口呼吸著,彷彿每一口氧氣都是他最後一口。他的脖子肌肉因為用力而凸出來,我看到他的背後包了很厚一層紗布敷料,白色的紗布淹沒了他瘦削、微微駝起的背,他瘦到幾乎要消失了。紗布上有一點點紅褐色加綠色的滲出液的痕跡跑出來,發出奇怪的臭味。

「他背後有很大的褥瘡,因為他住其他病房的時候沒人幫他翻身,那個傷口很大,明天你可以看我們怎麼幫她換藥,先提醒你,味道很重喔!」

他的手腳都蜷曲起來,背後那厚厚的紗布讓她看起來像是揹著白色大殼而且”還很瘦”的烏龜,我似乎看到他在褐色PU的跑道上,死命的、慢慢的、用盡全力的爬,和死神賽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追上。

「好我們現在去看別的吧!你明天就來care他。」我走出了病房。

「現在我們來看病房常見診斷,…」

學姊的聲音在耳邊嗡嗡作響,我卻還停留在那白色大殼烏龜費力向前爬的操場旁邊,為他加油!

第二天,我走進了加護病房,眼角忍不住望向了左邊最後一間病房。我放下手中的筆記本和教科書,走了過去。站在空蕩蕩的病房,呼吸器靜靜的擺著,少了呼呼的打氣聲。我茫然的看著那清乾淨的置物櫃和空空的床墊。

「他昨天大夜走了,氣切大出血,止不了,應該是癌症吃到動脈了。他本來就病了很久。」

經過了一夜,我又沒病人了,我甚至連他的臉都沒好好的看清楚;他的名字、診斷都還沒記起來,他就走了。

我和同學接了另一個病人,和學姐一起照顧。那是個肝癌末期的阿姨,已經肝昏迷沒了意識。

「肝癌和尿毒症的病人皮膚很脆弱,貼膠帶要小心!他們凝血功能也不好。」

我每天學習著新的經驗,慢慢成長,揹著過去的經歷;重重的行李向前走。

一直到今天我還是會忍不住回想我的第一個重症病患,那位揹著白色大殼的老伯伯。


台長: Alice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