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10 17:20:48| 人氣1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70710大當家還是小當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的工作告一個段落 有點想去漫畫王看雜誌補一下新資訊
卻又有點懶得出門 那來maintain一下我的部落格好了

有朋友問我這一陣子在幹嘛 其實 我沒有過什麼特別精采的日子
工作上該辦的事就辦 該聯絡的就聯絡 只能等待的就等待 稀鬆平常

倒是家事辦得不少...自從爸媽去竹北照顧小小蘇小姐之後
再加上前一陣子老爸住院 我們家大眼小眼的養老生活就再晉階了...
不用做家事 不用煮飯 因為他們已經不能負荷這些工作了
所以現在只要顧小寶寶 ... 果然是含飴弄孫
更何況 我們家蘇小小妹超好照顧的 又好玩 又乖 ...

就因為這樣 五月份比較常在台北之後
台北的家 我不再是大小姐了 我是小當家...
大當家的頭銜還是給老爸頂著先
於是 一步一步慢慢地整理
每個週末大家回來的時候 我就得下廚...儼然正港當家

爸媽平常都在竹北 除非老爸身體不適又回來台北就醫
否則 他們週末才會回台北來 老媽說週末回台北度假的
他們真的是回來度假 ~
小當家我呢 在星期五晚上就要想好週末的把戲和菜單還有點心單
還有酒單... 如果沒有下雨 那就開車出去兜兜風 賞賞夜景

要我烘焙個點心暫時是不可能的...搞太大了吧
不過 最近這麼熱 做做果凍 還是甜湯 還是搞個香蕉船
調個飲料或調個酒的 那我是ok啦 ~ 做飯也ok ...
這個週末 看了電視 興致大起也搞了個下飯的蒼蠅頭 還有鹹蛋粄條
更厲害的是 我還聽媽媽的指令嘗試做個冰醉雞咧~
我媽的要求真是越來越高 ... 他們倆老真是回來度假的ㄟ

雖然我是大姊 弟弟們相當尊敬我 爸媽有事也找我商量
但我可沒想要當家 ~ 不管我有沒有嫁人 我都希望弟弟們能當起家來

持一個家 負擔家計是很重要但卻是最基本的 一個家要能和合
要投入的心思其實還挺多的 弟弟們想享受家庭和樂的氣氛
但還不懂得要怎樣負責讓家庭和樂
他們可能想都沒想過爸爸媽媽會有更年期的問題吧... 呵
他們現在只是會賺錢但還是像孩子... 為什麼我說他們像孩子
因為他們或許會看見問題 但不去思考問題的來源 也不懂得怎麼解決
大家都用最本能的方式去互動...幸好愛的基礎夠強
只不過是家家都有一本的經

很多年前 老媽向祖先擲筊 說是這兩個弟弟已經不是爸媽可以教的了
得是姊姊教 所以 所有的問題 我媽通通都交給我 要我處理
因為她兒子她實在說不動也勸不得... 我老爸呢 他至少還會過濾一下

剛開始 我聽到老媽這個擲筊的結果 我是超反彈的 甚至是逃避
因為...我一點都不想"當家" ~ 哪那麼多事要管啊
更何況 弟弟們過了三十歲以後 我只關心他們健康
除非他們找我討論 否則一切的事我都尊重他們
因為他們自己要轉大人啊 該挫折也要嚐一下吧

這一兩年 大弟結婚了 家裡多了個媳婦 年初又添了新生兒
小弟也準備要結婚了 不只老爸身體不好 大弟狀況也不太妙 唉~
於是 老媽又來對我施壓了... 看來 我真得扛起來當一陣子小當家

再來得幫他們的腦袋和認知理個清楚(老老小小都是)
應該就可以交接"退出"了吧... "公媽"老是給我交代...我是會認份啦
不過也要讓這兩個子孫有所體悟才行啊
姊姊我只能做個守護者就很了不起了 總不能都當領航員吧
看到自己弟弟真正的成熟才是我最大的希望
如果他們啥事都要我來主意 這樣的身份地位並不會帶給我歡喜 ...
我的弟弟們並沒有幼稚或低能啦 只是我和爸媽會有更高的期許

今年的父親節前 我倒是有幾個家庭任務想要達成...

我們在學校的教育 沒有教我們如何養成成熟的人格
成熟和懂事不是直接的等號關係
大部份的人懂了事卻不見得真的成熟了 我自己也還在學習
或許成熟了 卻還沒有圓融
或許有點圓融了 卻還沒能真的成全或成就他人

在學校也沒有教我們如何有效合宜地表達 甚至是表達自己的情感
所以很多人把關懷都表現成干涉 把建議表達成指揮
甚至把尊重表達成"不聞不問或冷眼旁觀" ...
幸運的話 我們會遇到善知識建立我們健康的觀念
要不就是在互動過程當中
從一次又一次的對立 衝突 不協調中去找出彼次能接受的界線出來

我也不知道我是什麼時候明白了這些道理
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我的行為已經有所改變
我也不知道要如何讓弟弟們了解我的明白 其實明白了之後
雖說就是承擔
但總是是以一種更開闊寬大 更有容的情懷去擁抱自己的家庭
很多細細碎碎的紛紛擾擾也會變得不重要
我們可以有更多的精神去營造更有品質的天倫之樂...
或許 我還沒有那麼熟練 但我總也體會出來持家是怎麼一回事了
不光是經濟 不光是溫飽 還有傳承 ... 那真不容易...

我想我們家的祖先一定是看我最近閒著也是閒著 趁著可用又好用之際
給我操一下 OK的啦 ~
我答應你們我一生都會和弟弟們同心協力
但弟弟們得學會當家做主不是只有耍大
更要從生活經驗當中累積智慧才能實踐家和萬事興的道理啊
蘇家子孫加油!

台長: AJ
人氣(1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思故我在? cogito ege sum? |
此分類下一篇:070714妳何不先說一個妳的祕密呢?...皮相獵影
此分類上一篇:070620四的法則 The Rule of Four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