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06 00:37:25| 人氣1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70106快樂為什麼不幸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快樂為什麼不幸福Stumbling on Happiness】

◎Daniel Gilbert 丹尼爾.吉伯特著 ◎戴至中譯 ◎時報出版



Daniel 用”Stumble”這個字真是有意思極了。翻成中文怎樣說比較好呢?
就是「ㄎㄟP住」了吧?哈。


昨天因為和Angela約了在101談事情,結束之後順便再去逛一下page one.

看到這本書的時候,並沒有立即引起我太大的注意,掃視過去再掃視回來,

看到封面上的副標上的「快樂等不等於幸福?」、

「如果生命只剩最後十分鐘,你會做什麼?」…嗯~

第一個問題,作者是老外嘛,所以快樂和幸福通常用的是同一個字,

顯然他想定義,good…看一下他怎麼說好了…;

第二個問題,最後十分鐘啊,…我一向喜歡這個問題,

每隔幾年這個問題就很自然地會讓我看見好讓我順便再想一下…嗯,好,

等一下來想一下…那這作者要怎麼闡述快樂和幸福在哪裡不一樣呢?

所以我拿起來翻了一下…



「吉伯特利用最新的科學研究,範圍遍及心理學、認知神經科學、

哲學和行為經濟學…抽絲剝繭人類大腦想像力的盲點及錯誤的先見之明,

這些使你誤解自己的未來,以為很快樂、滿意且幸福的錯覺。

實證科學研究是吉伯特解密武器…」出版社如是推薦,

喔~哈佛的心理學教授寫的書,裡面果真有實證的圖表…晚上沒事,

買回去看吧。



看完其他人對這本書的推薦序之後,

我想了一下:「如果生命只剩最後十分鐘,你會做什麼?」你會做什麼呢?

只有十分鐘,我一個人嗎?在家嗎?

如果不是在家,那狀況太多種,我會做的事都不一樣ㄟ,

那假設一個人在家好了,

我想我會先快速地去洗個澡,換上最喜歡的家居服,

在空氣中飄一點香氛(買花來不及了),在最喜歡的沙發上或床上躺下,

到這裡只能花五分鐘,再花個三分鐘回顧一下我的一生,

想想好的壞的都要過去了也不錯,

拿起筆來在一張白紙上寫下:

「我愛你們,謝謝你們愛我,我走了以後大家一樣要好好活,

誰曉得大家還會不會見面呢?」



沒錯,我很認真地想了一下,對,現在我的想法是這樣的。



哈~因為我也沒有財產需要交代,沒有啥珠寶貴重物品要分配,

就算有,我的家人也有能力處理的,

啊~對了,我的日記可能要公諸於事了~嗯…人都死了,在意也沒用,

不知道他們是會把它們燒給我還是送給誰去了呢?

呵~這個還挺有趣的,留下一個未知數真不錯!
前天巧遇「阿姊」,和她聊天到餐廳打烊。

在前一天我才跟阿舅說好想交新朋友喔~阿舅說到這個年紀很難了。

切~結果前天遇到阿姊,和她認識很久了,

可每次都像開party一樣認真地哈拉嘻笑怒罵,

從沒像前晚那樣認真地對話過,好吧,阿舅,這樣也算是交到朋友了吧?

舊友新交,哈哈。



阿姊和我聊的是感情問題。是「愛到卡慘死」的問題。是幸福和快樂的問題。



真巧,昨天就讓我看到這本書。



比如說,我喜歡看電影,可我不喜歡排隊,但和喜歡的人一起排隊我就會ok,很多人應該也是這樣吧?

如果你花了1000元買了一張演奏會的票,當你到音樂廳時卻發現票遺失,

你會再花錢買新票進場嗎?還是走人?

如果是你排隊買票,到售票口時,卻發現預算買票的錢掉了,

你會掏出另外的1000元去買票嗎?

你怎麼做決定的和結果是不是會讓你高興有沒有關係呢?



無法思考自己的未來是額葉受損病患的特徵,吉伯特在書中這樣告訴我,

可~無法思考自己的未來的人的額葉一定是受了傷或發育不全嗎?…

似乎是活在永恆的當下…你覺得這是一句充滿震撼的話嗎?

是啊,在時光的牢籠裡服無期徒刑是多麼詭異又荒誕,你能想像嗎?

等於是一輩子困在永無休止的現在、沒有盡頭的世界,與沒有以後的歲月。

…什麼是常態?什麼是例外?



人們想那麼多是為了快樂、為了幸福、還是為了控制?

差異在你能影響的範圍有多大。

有科學研究證明:擁有掌控權顯然對人的健康和福祉帶來正面影響,

但失去掌控權則比從來沒有擁有過還糟糕。



呵呵~ 這本書有意思,作者為了證明很多事都是人自己想出來的,

包括快樂和幸福,自己想出來的和事實的出入在哪裡,

他竟也很費工夫地去找線索和證據,哈哈ㄏ哈ㄏ,妙的是,

這位吉伯特老兄說,他寫這書並不是要告訴人們幸福是什麼、快樂哪裡找,

如果你看完這本書覺得很不爽,天哪~你一定會清楚地知道你很不爽什麼!

哈哈哈ㄏ哈哈~對極了!



這種時代,能遇著一個真正有氣魄的傢伙也挺令人感到振奮的,不是嗎?

嘿~ 他不只有氣魄,寫得也還不錯啦^^

台長: AJ
人氣(1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我思故我在? cogito ege sum? |
此分類下一篇:070114愛的秘密
此分類上一篇:070102好一個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