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15 23:44:33| 人氣2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70714妳何不先說一個妳的祕密呢?...皮相獵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妳何不先說一個你的祕密呢?" "好啊" 這是皮相獵影劇中最後一段對白 在天體營裡 妮可基嫚真的全裸演出

這部片子去年上映 本來和小表妹約了要一起去看 結果她臨時學校有事 我則是臨時被區公所壞了我的好事地雙雙告退 留下殘念... 那時候因為是妮可基嫚演的 又是一位知名女攝影師的傳記 引起我好奇想知道妮可這次是如何詮釋這位知名的女藝術家 這位女攝影師的觀點又是什麼...

總之就是這樣 剛好這週末從以色列回來的大弟帶著妻小還有老爸老媽回台北度週末 閒著也閒著 找老弟一起去租片 好久沒update一下電影進度了 沒錯 其中一片就是皮相獵影

我沒有做足功課 只憑著當初的印象 一探這影片的究竟 午夜時刻 和大弟還有弟妹一起把這片看完 留下三人滿頭霧水... 哈哈ㄏ哈 原來 這片不是真的是傳記 是虛擬的 切~

知名的女攝影師叫做 Diane Arbus 出生在紐約的上流社會吧 她的父親是皮草商人 母親甚至是博物館董事 先生負責了家裡的攝影事業

原來的Diane 是先生的得力助手 後來也轉型成為知名的攝影家 這部片子試圖去揣摩當初Diane如何從傳統的紐約上流社會千金人婦 變成一個流行時尚雜誌專業攝影師 以及專拍freak人像的藝術家 這當中是什麼啟發了她

片子裡留下很多具體的線索讓我們知道主人翁一些作品的足跡 但也編撰出一些疑點 讓我們去思考

或許有幾個點:

在傳統社會當中 對一位女性要求的婦德 古今中外皆然 尋求解放或解脫的女人何其多 ; 窒息感 自我要求越高的女人和抗壓性特低的女人最容易顯現窒息感...

如果女人主動去尋找冒險如何見容於社會 ; 不安份的基因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的 成份高的所造成的衝撞當然就比較引人注意 多數的人或許是壓抑吧 或者故意去忽略它 然後在午夜夢迴遐想嗎 冒險必須受限於道德尺度嗎 看自己能夠承擔的有多少?

當女人稍主動求歡求愛時 男人可以發出怎樣的笑聲不傷害女人的自尊? 有怎麼可能有男人接受並且支持自己妻子擁有不安份的靈魂呢?

上回妮可在the hours裡的演出讓大家亮了眼 也讓世人重新再熟悉一次吳爾芙 她的先生很辛苦 這一次 妮可演的艾柏斯 他的先生也苦到了 更別提她的大女兒

如果一個女人以為她愛上了一個男人 於是她嫁給了他 當她遇上了另一個燃燒她的靈魂的男人 她的先生可以接受的了嗎? 皮相獵影中的Allen 接受不了 但麥迪遜之橋的理查接受了直到死之前跟法蘭西絲卡:「我知道妳有夢想,我很抱歉沒有讓妳實現夢想。我愛妳。」

這是一種情形 這是如果這女人已經有個婚約在身了 那麼 另外一種呢

又有多少男人能夠接受自己的妻子在遇到自己以前已經將自己的心或靈魂的大半給了沒有辦法有結果的另一個人? 在身邊的人不論給了你多少的溫柔和愛意 始終她的心裡隱著更大的更珍貴的祕密?

我無意責怪任何一個男人 因為"逗陣本該是雙方甘願"的問題 但我現在體會到的或觀察到的 大半的男人並不想要一個特別的女人 但他們要一個對他特別好的女人 而且 只屬於他 或者就是一個他特別想要的女人(這個闡述起來的狀況和條件特別多 暫且略過) 但不見得是一個特別的女人

人生 真有意思 也不單是皮相和處理皮相的問題 不是嗎? 不去管這電影的企圖 單單多認識這位有更寬廣視野的攝影師也是一件趣事...

台長: AJ
人氣(2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我思故我在? cogito ege sum? |
此分類下一篇:070717置於死地而後生嗎
此分類上一篇:070710大當家還是小當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