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26 01:44:07| 人氣4,76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筆記】李翰祥--梁山伯與祝英台

推薦 0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度:1963
編導:李翰祥
作曲:周藍萍
演員:凌波、樂蒂、蔣光超

2007金馬影展向大師致敬,大師指的是李翰祥、胡金詮與楊德昌,不用說,因為他們都已經過世,才會被人想起要對他們致敬。

我是看李翰祥與胡金銓電影長大的,長大以後才知道,他們兩人電影語言的細膩,不是小時候那個年紀可以體會的到,李翰祥的作品至少還有邵氏公司,非常有誠意而且非常認真的重新整理,方得以重見天日。胡金銓的俠女、山中傳奇與空山靈雨,到現在我都還是幾十年前的那個模糊印像,真是覺得非常遺憾。

2000年舊作一篇,文筆幼稚,紀念大師曾經在我年少時光陪伴我成長的作品。


閱讀一篇胡金銓生前的訪問稿,談到「梁山伯與祝英台」,這齣古裝戲的經典、黃梅調的經典、愛情片的經典、二十世紀華人影壇的經典電影,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作品。

1963,四十多個年頭,邵氏因應香港流行拍起黃梅調,又為了與死對頭國泰電影公司一別描頭,必須在一個月內將梁祝製作完成並且上映。由於是古裝片,邵氏便將這個不可能的任務交給李翰祥。當時,胡金銓是李翰祥的副導演。他一聽原委,堅持不肯拍,一來不懂黃梅調、二來時間實在太倉促、三來對手也是兩個天王巨星,李麗華與尤敏,而邵氏連梁山伯與祝英台是誰都不知道。

胡金銓猛搖頭,他不拍。李翰祥根本不依他,當場將劇本一撕兩半,你一半我一半,要他回家做功課。胡金銓回家一看,差點沒暈倒,這哪是劇本,根本只是簡單的故事大綱。第二天見著李翰祥,繼續當搖頭獅子,「我沒法兒拍!我不拍!」李大導丟下可能要讓天下導演鼻血齊噴的名句,「沒關係啦,你馬馬虎虎拍拍就好!」

看來,李翰祥與胡金銓真是注定要成為電影大師,馬馬虎虎拍拍可以把從頭到尾完全沒有劇本的電影拍成經典之作,也真是太神了。當時胡金銓萬般無奈下,只好允了李翰祥協拍本片,然後雙方協議胡金銓拍過場部份,就是上山下山、學堂求學等沒有感情戲的場景,其他就交給李翰祥。由於各拍各的,中間還發生幾次牛頭不對馬嘴的狀況,如李翰祥把景搭成春天桃花開,生氣勃勃﹔胡金銓卻布置成秋天紅葉霜滿天的氣氛,最後只好看誰拍的少,就誰重拍。

一個月的時間,還扣除十天大興土木搭學堂的景,牆上寫滿一首首的詩辭,並縫製學生制服。胡金銓抓住那十天,苦思分鏡劇本,結果正式來的時候,發現牆上寫的竟是唐詩,胡大導當場傻眼,心想這還得了,但時間緊迫,胡金銓也顧不了那麼多,不拉特寫也就是了,結果竟沒有人發現。也就是我們在電影上看到偌大的學堂,一大票邵氏大明星們像關山、趙雷等,客串梁祝的同學們,穿著寶藍色的袍子,紮著同色系的方巾,排排坐著,整齊的搖頭晃腦起來,跟著早已做古的楊志卿吟著古文,「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就這樣,「梁山伯與祝英台」就在李翰祥與胡金銓各拿一張紙的狀況下,各顯神通,趕工拍完。邊拍邊想下一個場景,因為沒有完整拍攝計畫,顧不得架構、顧不得其他,一點一滴添著枝枝葉葉,將原本再簡單不過的故事,拍著拍著也好像也豐富起來。我如果沒有看到胡金銓這篇訪問稿,我還真不知道威震台港四十年的「梁山伯與祝英台」,竟是這樣完成的,始於同業惡性競爭,了結於全體工作同仁的通力合作,真令我有啼笑皆非的感覺。

而最神的,一定就是本片的「男主角」凌波了。

從一開始,李翰祥與胡金銓就設定梁山伯由女演員反串。因為這兩個還正年輕的導演認為,叫一個男子扮少年,邊唱黃梅調邊談戀愛,想起來就要倒盡胃口。會嗎?大概四十年前的男子,個個稜角分明,濃眉大眼,不像2000年的少年如此中性。加上山伯的個性本來就是塑造成比較軟性,所以才想找個女演員反串。而甘冒票房風險,找新人扮梁山伯,也因為祝英台找的是當時已紅透半邊天的古典美人樂蒂,這部戲本來就是看祝英台表演。誰知道,真的是誰知道,竟讓扮演梁兄哥的凌波一炮而紅,紅到難以想像。當時凌波不過是個在劇團中幕後代唱黃梅調的初出道小演員,會起用他只因為他將黃梅調唱的感人至深。沒想到竟然就創造一個永遠的梁兄哥,如今凌波都當奶奶了,每次出現螢光幕,總還是稱她一聲「梁兄哥!」直到2000年臺灣總統大選就職典禮,當人們想起誰陪著台灣人民一起成長,一曲梁山伯出場的「遠山含笑」,成為永遠的記憶。

「梁山伯與祝英台」在香港賣座平平,也沒有引起太多的話題,但卻在臺灣轟動武林、驚動萬教。他所創下的票房記錄,高的嚇人,我並沒有確實數字,不過,我記得一直到好像是E.T還是法櫃奇兵賣出的電影「票數」,才打破民國五十二年梁祝的記錄。無論如何,梁祝在台灣電影史上都是不朽,想想五十二年台灣是個多麼貧窮、百廢待興的社會,而看電影又是多麼奢侈的娛樂,卻可以在臺灣創下記錄,這不是後來哪部電影的賣出票數贏過梁祝可以比擬的。況且梁祝每隔幾年就要重映一次,重映的票房依然不惡,真是中國電影的奇蹟。

凌波第一次到臺灣訪問,萬人空巷,凌波乘吉普車遊街,港報稱台北為瘋人城,如此待遇,只有金龍少棒隊第一次拿到世界冠軍可以比擬。而那個盛況,根據資料判斷,大概只有在2000年三一八總統大選投票前一日,阿扁與老宋的造勢晚會人潮加起來,可以相抗衡吧!

我記得大概十多年前,我大學的時候,是我印像中梁祝最後一次重映。戲院中,幾乎全是老太太們,也幾乎是跟著男女主角,從頭唱到尾,真是蔚為奇觀,我跟我同學你看我我看你,不知繼續看完好呢?還是請他們閉嘴好呢?想著那是他們年輕時的生活片段,不忍打擾,也就算了。不過,真的是無法想像。

究竟為什麼「梁山伯與祝英台」在臺灣會受到這麼大的矚目呢?胡金銓歸結是因為國共戰爭,許多大陸人逃來臺灣,看到梁祝想起家鄉來。其實我不同意這樣的觀察與結論,當時台灣電影雖少,不至於沒有,思鄉的電影滿街都是,何況梁祝是古裝,大陸人不見得都聽黃梅調,看梁祝的也不見得全是外省人,所以思鄉的成份並不高。我認為還是來自電影本身創造的影像魅力,才是在臺灣創下高票房的主要原因。文藝愛情片在香港向來就沒市場,可是台灣就比較不同。梁祝歌頌的是永恆不逾的生死戀情,愛情的主題,在臺灣向來都是很具吸引力的,要不然梁山伯也不會橫掃千軍,擄獲所有婦女的心。

平心而論,這部四十年的梁祝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都是部很好的電影,徐克重拍的成就真的高不過凌波奶奶版的梁祝。雖然當年拍攝手法已呈老舊與跟不上時代,但美術方面的講究與色彩的協調,服裝、道劇、佈景都非常講究,跟李翰祥與胡金銓都是美術的背景有很大關係,現在許多砸大成本古裝電視劇都還比不上這部老片。

而在趕拍的狀況下,演員個個恰如其份扮演每個角色,成功烘托兩個男女主角。演技非常細膩動人,尤其是樂蒂的祝英台,我對她的評價相當高,有大家閨秀的端莊、戀愛中小兒女的嬌羞、也有堅持到底不肯屈服的倔強,表現非常搶眼出色。至於凌波的表現,挑大樑第一部戲,OK罷了,我還是萬般不解四十年前祖母輩的當代婦女,怎麼會被梁兄哥電的神魂顛倒,八成是那時候台灣男人太爛了。

舊版梁祝尤其抓住戲劇悲喜參半的表現方式,許多人一想到凌波版梁祝都是認為哭調電影,其實這是不對的,至少全片三分之二的部份,充滿輕鬆活潑的調性,而這份輕鬆是很自然的。像一開始祝英台扮大夫戲弄父母開始、學堂的部份,及十八相送、回十八,都是充滿春天的氣息,也只有用喜劇的調子,才能襯托末了哭墳與化蝶的悲涼。加上黃梅調,簡直是所有黃梅調電影中,最悅耳動聽的一部。不論怎麼看,梁祝都是讓人覺得是部製作認真的好片子,怎麼也想不到竟是以打游擊的方式,拍攝完成。也許是李翰祥與胡金銓太優秀了吧!

無心插柳柳成蔭,梁山伯與祝英台。

初稿 2000年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視娛樂」

台長: 謝敏
人氣(4,763)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看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色戒之六】電影本事(完)
此分類上一篇:【色戒之六】電影本事(五)

花不雪
啊 我個人認為梁祝造成廣大轟動
跟那個年代的男人不好鐵定大有關係
跟女性地位更有關係
因為祝英台是這麼敢反抗陳規追求自由愛情的女生
當時的禮教和戲曲並不這麼教嘛
可是顯然在歐巴桑們的內心這種革命還是萌芽的了

到現在我自己快變歐巴桑了
聽見梁山伯恍然大悟的唱這個媒做得對呀做得真對
都還傻不愣登的想掉淚呢
2007-12-18 22:52:36
版主回應
哈哈 我也是耶
我是看到祝英台回家前去找師母
&quot懷中取出白玉環 交予梁兄為信物&quot
竟然...哭了
2007-12-19 00:51:00
咖啡
我曾送一片給北京的中關新貴
盛讚梁祝電影
已跳脫傳統黃梅調電影窠臼
進入更高境界
其填詞譜曲信達雅
其服裝設計襯托出演員儒雅溫文
其佈景美術功力非凡
請看
站長附上的照片
梁祝後方那幅雪地羅漢圖
在中國繪畫史上很有名
我想是胡金銓
想要突顯女主角祝英台
是個不落俗套且有見地的女子
羅漢是方外之人
瀟灑於天地之間
暗示祝英台
不攀慕富貴
的思想
2008-01-20 17:32:34
管仁健
版主:那年代的女性不像現在,可以公開自己迷戀男明星,成為追星族或粉絲,所以女扮男裝的明星會成為偶像,就像男女分班(甚至分校)的時候,朱天文筆下那個北一女的雷倩,會成為偶像;或是歌仔戲的楊麗花與葉青。雖然年紀不同、教育背景不同,但潛伏在女人(無論少女或歐巴桑)心裡的那種盼望是擋不住的。
2008-02-07 11:53:52
持久液
2020-01-12 21:46: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