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1-16 11:39:28| 人氣1,05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私人場域的公共問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私人場域的公共問題

  /林玉鳳

  

               我不明白為什麼澳門有那麼多樓宇滲漏水的問題,不僅舊樓唐樓受影響,就是住進新落成樓宇的,也有受滲漏水困擾的。這個多少跟建築質量和樓宇保養有關,不過,好像澳門人更常將此視為一個鄰里關係的問題。

                 懷疑鄰居的水管漏水影響自己的家居,究竟是鄰里間的私人問題抑或是公共問題?有時是前者,有時應該是後者。去年年中,樓下住戶帶着裝修師傅按我家門鈴,說懷疑我家漏水影響他家的廚房,我讓鄰居一行在家中檢查,把水喉附近的牆都鑿開了,卻沒有找到漏水的源頭。其後他往樓上問了幾層住戶,都沒有找出原因。因為漏出的水量大,一大滴的每天廿四小時不間斷從他家的廚櫃滴下,裝修師傅認為還是我家最大嫌疑。最後我們想出方法驗證,就是我把入屋供水的總掣關掉兩天,看看漏水會否改善。結果一天後,水滴慢了,第二天全沒有了,即使沒親眼看到漏水源頭,總算確認是我家的水管出問題了。於是,我家要裝修換水管,也要替鄰居處理受漏水影響的廚櫃。我和鄰居的這種情況,完全可以透過鄰里關係處理,因為他找到屋主,漏水的源頭也可以確認。

               可是,根據政府的數據,澳門有一成五——相當於二千八百多戶的樓宇滲漏水個案無法處理。之前接觸過不少個案,不是無法尋找漏水的源頭,就是懷疑漏水的單位長期空置或鄰居不合作,這種情況,如果交由居民自行處理,根本不可能。所以,樓宇滲漏水問題並非單純的“私人糾紛”,而是一個公共性的社會問題。

: 原載20200116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 http://zfnb-leiting.oss-cn-beijing.aliyuncs.com/od4e01zpk4xebo-1.jpg

台長: 小鳳
人氣(1,05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思考城市 |
此分類下一篇:抗疫抗的是甚麼?
此分類上一篇:單一產業單一市場

吃喝玩樂
走走看看~http://avsex5av.com
2020-01-16 15:28: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