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8 00:20:36| 人氣1,0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學生談戀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說中學生是必需談戀愛的。」我還是在朋友的婚宴上發覺自己曾經說過這樣的話。那時,我們正在參加一對中學同學的婚宴,大家的話題也就由求學階段的戀愛開始。

  我的中學階段,是電視台每年暑假都會推出校園青春劇的年代。那時劇中的主角,常常要面對一個作文題目:中學生應否談戀愛?記得一個品學兼優的女主角,愛上了班上的藍球健將,藍球健將當然也愛她,同學們也覺得他們是匹配的一對,只是學校和家長都明確反對中學生談戀愛的當時,女主角還未真的開始戀愛,已感到矛盾重重、痛苦不堪。就在她思前想後不知道應否接受藍球健將的同時,黑板上便出現了這一道作文題目:中學生應否談戀愛?

  結果是什麼?女主角在文章的結論上寫上:中學生不應談戀愛,然後跟藍球健將說:如果有緣,我想,將來長大了,我們還是可以在一起的。說罷,兩個人都回家哭了一個晚上,第二天醒來,男的繼續是運動健將,女的繼續當老師和父母眼中的乖乖女。這樣的結局,對我們來說,簡直就是一鍋澆頭淋的冷水。理由很簡單,因為那時,我們都很渴望談戀愛。

  我自己呢?冷水當然沒有澆熄我那顆年青的心。在中學階段,我交了三個男朋友。第一個時間很短,家裏還沒發現,我已因為大家志向不同而提出分手。分手的時候,我一點也不傷心,只是跟自己說:「將來我的伴侶,一定要和自己一樣,是愛讀書的。」

  第二個愛讀書,更愛讓我好好的讀書,我們的交往好像都是文字來的,他的文字讓我覺得溫暖而甜蜜,可我們見面的時候,大家都靦典而害羞,沒有什麼溝通。後來他開始工作,對這樣的關係很不耐煩,我卻只懂哭,最後是他不再愛我,讓我自閉了半年。那時,我覺得自己渾身是痛,就是和風吹過,也會痛苦落淚。淚流乾的時候,我居然發覺自己還渴望戀愛,只是,我跟自己許下諾言:沒有溝通的戀愛,我不要!

  第三個的時候,我快中學畢業了,因為被老師和家人發現,阻力讓我們的心走得很近,我們的感情因為阻力而變得堅實,在一起時覺得大家經歷了很多,可是,幾年以後,我發覺自己的空間越來越少,這才知道,原來戀愛是會喪失自我的。因為想尋回自己,我和傷心的男友分開了,然後跟自己說:「日後的伴侶,必須要在愛我的同時,給我做自己的空間。」就這樣,我對戀愛關係有了自己的要求,覺得自己在戀愛中學習了和別人相處的道理,最重要的是,我覺得自己是在戀愛中成長的,在戀愛中,我了解到愛,也開始了解自已。

  因為這三次失敗的戀愛,我對求學時談戀愛一直抱著開放的態求,唯一要求的是,戀愛不能影響正常學習,也不能容許年少衝動斷送繼續學習的機會。畢竟,大人反對小孩讀書是談戀愛,是因為有十四歲媽媽、有初中生為情自殺、有學生因為在情人節不上課這類個案的出現。到了今天,我依然覺得,中學生是可以談戀愛的,只是,你的戀愛必須是出於真心,不是追逐潮流,愛的時候緊記自己學習的首要責任,這樣,我們便能在戀愛的甜與苦中一起成長,了解別人,了解自己,然後對自己說:我對青春無悔,我對戀愛無悔。


原載1999年7月《新生代》雜誌創刊號

台長: 小鳳
人氣(1,0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物.回憶 |
此分類下一篇:龍舟水
此分類上一篇:遺忘了的感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