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9 02:19:46| 人氣5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不後悔作準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常聽人說:「我是從來不會後悔的。」說真的,我並沒有氣魄說這樣的話。不是因為對自己沒有信心,也不是天天在後悔昨天,只是覺得後悔不一定是壞事,「知恥近乎勇」就可以說明。

曾經有一個朋友,官做得夠高的,人卻做得不怎麼樣,總是因為態度傲慢開罪別人,有好幾次還因此失掉了多年好友,那時,聽他說得最多的一句就是:「無論如何,我是不會後悔的。」後來,聽說他的傲慢連上司也受不了,高官一夜之間變成小卒,在街上碰面,他把事情的責任都推在別人身上,說:「這不是我的錯」問他後悔嗎?他直截了當的說不。

像這樣的故事,主人翁其實是因為對自己太有自信,做錯事,不後悔不檢討也不改正,此時此刻,對他來說,「我是從來不會後悔的」這樣的說話,其實是束縛,一種讓自己無法面對事實的束縛。

做錯事,如果有一顆堅持永不後悔的心,很難真的面對自己的錯誤,去檢討檢討。愛錯而懂得後悔,多少可以清醒一點的分析愛情種種,日後容易愛得聰明一點;錯信別人,讓自己後悔一下,便不會把責任俱往別人身上推,不用總是怨天尤人,可以停下來,往自己身上看一看,這樣,可以更清楚自己在人際交往中有什麼毛病,也能更了解自己,讓自己在錯誤中成長。

當然,後悔也是讓人容易沮喪和停滯不前的心態,所以後悔也要適可而止。最好是事前具有不讓自己後悔的精神,事後,如果真的錯了,也就應該放下「永不後悔」的包袱,面對錯誤,檢討改正,以不讓自己後悔的精神,為下一次不後悔作準備。

1999年10月14日

台長: 小鳳
人氣(5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純屬角度 |
此分類下一篇:天壇上的一泡尿
此分類上一篇:我們不過是另一種寄生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