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5 02:39:37| 人氣4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畢業的心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連續跟幾群中學畢業生談天,大家關心的除了升學就業,原來還有畢業的感覺。想起小學畢業典禮的晚上,我們一班同學在舞台上一邊唱畢業歌,一邊哭,步下舞台的時候,男男女女都哭得像個豬頭,有些女同學到了集合的禮堂坐下來了,還要伏在其他同學的肩上抽泣。

  到了中學,畢業典禮上已經沒有幾個人在哭了,知道要分道揚鑣,大家緊張的反而是通訊錄。大學畢業的典禮是屬於家人的,還記得自己在校長手中接過畢業證書的一兩秒的時間,緊張的往觀眾席找父母的位置,鎂光燈閃的一剎那,找到了,爸和媽都在用手帕拭淚,那一個拭淚的動作,用的都是愛與寄托。屬於同學的大學畢業儀式其實是畢業晚會,那氣氛像個成人儀式的嘉年華,沒有哀愁的人,拍的照多得到今天還沒有機會全還給合照的同學。

  反問同學畢業年有什麼心情,大家還沒有回話,就想起快畢業的十南,老早就用廣東話重新填寫了徐志摩的《再別康橋》,改為《再別UMAC》(按:UMAC即澳門大學),看詩的題記是「對於畢業心情,只可以寄情於詩中」,原以為裡面都是離愁別緒,讀了,才知道那是玩鐵甲威龍長大的一代,將畢業的心情化作一股將創意與模仿融於漫畫的詩意: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招手,作別UMAC的門口。

  那龜池的龜仔,是寂寞中的依人,workshop裏的電腦,在我的心頭蕩漾。

  魚池內的菁苔,「騎呢」的在水底招搖;在心情的漩渦裏,我甘願被捲下水底。
  
  那九龍壁的飛龍,非鐵甲威龍,是壁上龍,靜貼在牆角間,聆聽著你我他的夢。

  尋夢?「咩」一個書包,向書院醉心處進發,滿載一場思憶,在方帽蓋頂日放歌;但我不善放歌,走音是放歌的死敵;夏蟲也爲此離別,離別是今年的心情!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撥一撥頭髮,只帶走一張沙紙。

也許,十年以後,大家回過頭來,才會猛然想起,自己帶走的,除了一張沙紙,還有你我他畢業時的幾許年少心情。

2004年2月25日

台長: 小鳳
人氣(4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物.回憶 |
此分類下一篇:遺忘了的感覺
此分類上一篇:那一棵送給你的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