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4 00:42:09| 人氣6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一棵送給你的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個新年假期真的冷,冷得讓人想起很久以前的另一個很冷的新年。

應該是自己唸小學的時候。那一年,大年初三的溫度很低,年紀太少,不懂得也不記得有多低,只知道那是個在澳門,穿了毛衣棉襖也覺得冷的農曆新年。

那天,午睡醒來,看見哥哥姐姐在菜園的小水塘裡,好像是圍在一塊玩耍,於是興奮的跑過去。一看,才知道哥哥姐姐幾個人都捲起了褲管,把雙腳泡在水塘裡,一邊談笑,一邊在洗蔥。三姐見我站在一旁,著我動手幫忙。我說水很冷啊,三姐說不怕的,腳一伸到水裡就會覺得水裡溫暖。我不信又信的把雙腳的褲管捲起來,戰戰兢兢的往水塘裡石級走下去。

剛把腳放下去的時候,還是打了個冷顫,可是,不一會,真的覺得水很暖和,於是學著兄姊將一把又一把的蔥往水裡放,然後彎腰低頭,用指尖把蔥頭的泥土剔開,洗淨,一邊又把被泥土黏在一塊的蔥一棵一棵的在水裡分開,待蔥頭都由土黃變得雪白的時候,再將一棵一棵的蔥併成一把,整齊的疊在鐵製的大菜籃裡,那些大菜籃,潮語叫“哩”。到那一把又一把的蔥放滿整個“哩”的時候,太陽已經要下山了。

這時,雙手的皮已經因為泡在水裡太久而皺得好厲害,棉襖的兩個袖口,已經在不經不覺中弄濕了。最要命的是,把雙腳從水塘中提上來的時候,那個大大的冷顫,現在想起來,還要再打一次。下水暖和上水冷,飛快的跑回家,只覺得人冷腰酸。那一夜,我以為蔥是很貴的菜,對家裡經濟很重要,所以我們要在很冷的冬天,很冷的新年假期,一家人圍在水塘裡用一個下午的時間,洗那一“哩”的蔥。

很多年以後,菜園變成地盤,我們搬離了菜地。又過了幾年,我第一次上街市買菜,菜販很自然的把一棵蔥塞進放白菜的膠袋裡給我的時候,我差點想哭出來:原來我一直以為很辛苦才能洗得乾淨的蔥,是賤價到用來送給買菜人的贈品。今天,在街市,又一個菜販塞給我一棵蔥;很多年前的冬天,那濕冷的棉襖袖口,那暖和的水塘,那一排我們一家人的拖鞋,橫在水塘邊上,我們的談笑聲,我們上水時的大冷顫,還有指甲縫中的泥土與香蔥的新鮮味道,都湧上了心頭!那一棵送給你的蔥,真是百般滋味啊!

2004年2月4日

台長: 小鳳
人氣(6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物.回憶 |
此分類下一篇:畢業的心情
此分類上一篇:那一點愛情,由遺忘開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