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7 02:06:19|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再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去年年底開始,每週固定會有一次日夜顛倒的經驗,在大家準備進入夢鄉時梳洗出門,然後,在天空破曉之時賦歸,最後在經歷了數小時的昏迷後醒來晚餐。對於這樣的生活,雖說只是一週一次,但是母親是挺有意見的。

她總是說:「每次這樣去電台上節目,又不會有錢進帳,是要去幹什麼?」

即便母親這麼說,我還是很樂此不疲地進行這樣晝伏夜出的工作。

幾週前的星期六晚間七點多,再次醒來,一個人在餐桌上扒著只剩下六七分熱的飯菜,同時看著可能已經從下午播過數次的「今晚最新晚間新聞」。突然,某台的新聞吸引了我的目光,在報導的是新莊某大學龍舟隊發生溺水事件,造成了一死一傷。原本或許是很普通的一個社會新聞,但是當播音員唸出了死亡學生的名字時,整個心被揪了一下,同時有個聲音一直纏繞著我:不會是他,一定不會是他。

但是,莫非定律再次發生。鏡頭照出死者照片時,真的就是他。一個跟我不算太熟,但也不至於不熟的國中同班同學。

不曉得是不是要用屋漏偏逢連夜雨來形容,當我從新聞確定那位死者是我同學,電話也開始響個不停,一個個都是來跟我報喪的電話。剛開始還有辦法去述說,究竟我在電視新聞中看到了些什麼,但最後只是選擇不接電話。

真想告訴他:算你行,當年在體育上樣樣爭先的你,這次連上媒體公開露臉也被你搶先了,就連我這在大學唸傳播的學生都輸了。我,撤徹底底地慘敗。

但是,這次你不是因為參加比賽奪冠,而是藉由媒體向大家說了聲「再見」!

不知道能否說媒體是個很可怕的傳聲筒,那麼多天過去了,我還是忘不了播音員說道:招魂的過程非常不順利,因為死者堅持要父母到現場帶他回家,他才肯回家。據說,這是礙於地方傳統習俗,一個不仁道的習俗──橫死在外時,親生父母不可以去靠近招魂現場。

如果說這樣的習俗是要避免親屬見到慘狀而心痛不已,那麼我們是否可以說沒趕上對往生者說最後一聲再見,實屬往生者的體貼?我想我是不會接受這樣的體貼的。

同班同學的離開,讓我與高二那年外公的往生產生了連結。

重病在床的外公從我高一那年開始便進進出出醫院許多次,直到升上高二不久,外婆決定簽署放棄急救聲明。那天起,外公毋須住在全白的病房,而是回到家中由大家一起照顧。

隨著外公的狀況一天天地差,體重一天天地下降,大家或多或少都是有感覺那天就要來了,但是我始終不打算做這個認知。

一天,晚上從補習班下課回到家,晚報仍在玄關,客廳燈全暗。心裡很害怕,但是還是撥了通電話给在外婆家的媽媽,想報個平安說我到家了。但是,這卻不是一通報平安的電話,反倒是報凶的電話,大凶!電話接通,向來被我覺得很自以為辦事能力強的阿姨對我說:「阿公,往生了!」而我,開始瘋狂地叫、瘋狂地哭,完全不打算,也不能夠接受這樣的事實。

因為,兩天前,和學姐去外婆家還小舅借我的睡袋要離開時,他還試圖想坐起來要跟我說:「再見,路上小心!」我看到他努力地想坐起來,我還笑笑地說:「阿公再見,我改天再來看你!」然後和一旁的外婆道別。我無法接受,就兩天而已,外公就離開了。

從往生到頭七,我完全不曉得是怎麼過日子的,說是遊魂也不為過!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接受外公往的的事實,說真的,我還真的想也想不起來了。從往生起,家人便以一種近似炫耀地語法,述說他們夢到外公回來。有人說他夢到外公不用杵拐杖走路了,有人說外公身邊開了很多金蓮花,更多人說外公回來說道:「菩薩幫他安排了一個修行的位置,他再也不用去輪迴!」

可是,任憑怎樣嘗試,外公就是不肯進入我的夢中。

從小好勝心就強的我,那能忍受家人此起彼落的炫耀。有天就在吃飯時停下手中的筷子,說著:「我今天夢到阿公回來,他帶我跟姿靜﹝小表妹﹞一起去兒童樂園玩,我還買了他最喜歡的伯朗咖啡給他喝……」「那他是不是很健康,都不用杵拐杖?」母親興奮地這麼問著。「喔!對呀……」接著我低頭繼續扒飯,就只是扒飯。因為,我知道:高宏翔,你又為了好勝心去說謊了!就像大雄一樣每次被胖虎還有小夫欺負時,就會說自己的經驗多豐富,最後在跑去跟哆啦A夢求救。只是,我不像大雄有哆啦A夢可以求救,讓我因為好勝心所說的謊言成真。飯後,一個人在房間哭,邊哭還邊想著:阿公,你怎麼都不回來看我,讓我再跟你說一次再見?

最後也慢慢不再努力地想,究竟要用什麼方法去讓外公進入我的夢中。直到農曆二月初二那晚,遇到了一個奇人。如果不是他,我想這謎團就不會解開。

升上高三,由於課業繁重,所以喜歡在星期五的晚上到網咖小玩一下,用一張百元鈔去換取三小時的閒散。那天又去了同一間網咖,湊巧又坐到了同一個座位。一進聊天室,就有不少丟密訊想過來約一夜情的人,但我總是一一回絕。可是有個人卻興緻勃勃地一直丟訊給我,表明說想跟我見個面。剛開始覺得:這人怎麼那麼煩啊!我都不想理他了,還一直要找我見面。心中暗自生了個決定,那就見面吧!不過安全起見,我只是跟他說我在哪間網咖幾號桌,要來就來吧!

約莫半小時後,有個斯文高大的男子走到桌邊對我說:「小翔,走吧!」「你怎麼那麼確定是我,你有問服務生說我跟你說的桌號就在這嗎?而且,你怎麼那麼肯定我就是小翔?」「我就是能肯定!」他笑笑地這麼說著。接著,我就半信半疑地跟了他去網咖附近的麥當勞,完全不去懷疑這或許會是一庄仙人跳。

點餐完畢,他說:「你胃不好,要少喝咖啡!」當下我嚇傻了,再問他:「你怎麼那麼肯定我胃不好!」而他還是一樣自信地說道:「我就是能肯定!」接著他一直驚人地說出一些關於我本身的事情,眾人所知、親蜜好友所知,甚至於是只有我才知道,完全沒有其他人知道的秘密。終於,我鼓起勇氣說道:「說吧!你是誰,今天跟我見面有什麼目的?」而我也告訴自己,決定相信眼前這位男子,不論他接下來要告訴我什麼。

或許你可以說我是個笨蛋,居然會相信他所說的。他是個犯了錯,被天界貶到凡間渡化世人的修行者,我和他的相逢也是受神明所托。但是,他也一再地對我說:「你大可以把我當做是瘋子,把我的話聽完就算了!反正,我只是受托來交代這些事!」最後,在心底隱藏已久的疑問再度浮現,為什麼我夢不到外公?他真的像家人所說去修行不用輪迴了嗎?

隨即,他呈現了一個靈體分離的狀態。坐在一旁的我非常恐懼,從來沒有這麼害怕,害怕他是不是有可能就在我面前走火入魔。如果警方做筆錄,我可說不出什麼關於他的事情,而且才第一次見面,對於他一無所知,更別提跟警方說他是受神明所托來交待我事情,一不小心才走火入魔……,快回來呀!我求求你!

約莫一分多鐘,他回神了。他說:「上面只告訴我,你外公沒有去輪迴,至於是不是在菩薩那修行,我不方便說,這是天機。」

「那……,為什麼只有家人夢的到他,我都不行,連往生的最後一面也只有我沒見到……為什麼……為什麼?」

「因為,你和他的緣份只到你還完睡袋轉身下樓!」他一臉認真地對我解釋著。「其他人都還有機會見到他,而你已經完全沒機會了,不管是夢裡,或是你也往生!」

於是,我哭了!原來就像電影「夜奔」一樣,「我的一個背轉身,我和他既是生離也是死別了!」他拍拍我的肩膀,這次卻沒有說話了!

那晚九點多,他陪我走到台大醫院站搭捷運回家,最後在我進站時,他說了句:「我們還會再見面的!」然後就消失在人群裡了。

那天起,我彷彿重生,不再去努力地要外公進入我的夢中。同學說:「或許你福份最重吧!只有你是外公最放的下心的一個,完全不再回來看你,完全地放心讓你在人生的路上闖!」

對於同學的推斷,不置可否。或許,緣份就是這麼奇妙,說了再見就再也不會見面了,即便是再見面,或許也不見得是件喜事。就這樣,看完國中同學往生的新聞,我只是覺得心很沉重,完全沒有在當下抱頭痛哭,最灑狗血的,也只是在自己的電台節目裡播首送他的歌時熱淚盈眶。

日劇深深地影響我們的生活,不知何時起大家都像日劇一樣,分別時不互道再見,只是大聲對對方喊聲:「要幸福唷!」既然再見面不見得是件喜事,那不如就在每次別離時祝福對方一句「要幸福唷!」這樣或許更加的貼切。

錄完節目,走出電台錄音室,彷彿又再聽到,當年外公還有意識時,在病床上握著我的手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望你所想!」。或許是這句話,才讓我繼續堅持著我想繼續努力的路。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