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30 10:20:48| 人氣2,3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故事從一個早慧、敏感的中產階級家庭裡的孩子說起〈李安導演說是天真〉。我在字裡放進了中產階級,一如佛陀在世時也是個王子。財富跟貧窮都不該是罪惡,若不是有生存的餘裕,Pi在成長過程裡不一定有時間思考,後來也沒有機會啟發更多的靈魂。

李安導演說自己只是載體。也是他自謙說的「天分」,因為這樣的專注,才能匯聚這些能量,讓創作產生。

而「神」是什麼,正是這部電影在探討的。

李安導演說那不是宗教,宗教是人為的,是有道德、社會規範意義的。那麼,神是什麼?

男孩pi還不懂自己到底在思索什麼,只是困惑時,他想跟一隻大老虎做朋友,那是來自兩個生命間最原始的交會,男孩相信世界是安全的,那份相信使他也是安全的,讓老虎信賴他。

但信仰科學、務實主義的父親及時出現,一聲斥喝,驚醒了他們的交流。父親為男孩上了一堂生命教育課,讓他親眼見證動物的原始獸性,無情近乎殘酷的對他說:「你會覺得牠的眼神有感情,只是你自己情感的投射。」〈我很笨,早忘了電影句子怎麼說的,但那刻的震撼大約是這個樣子。想想我身邊愛貓狗如癡的妳們,其實,可愛的是妳們!〉

在男孩父親的眼中,科學與演化才能解釋一切。但男孩的母親支持他,相信宗教能幫助我們擁抱內在的靈魂。但在此兩者間,男孩似乎還是沒有找到他的答案。

男孩著迷於印度教裡神祇的故事,他認識的第一位印度神是黑天。

原來,整個宇宙不過在祂的嘴裡,而我們所經驗的一切,只是另一位神祇在睡眠中的一場夢而已。從這角度來看,我們虛幻且渺小。

後來,他還因為一個小小的打賭、一杯水,認識了上帝,對於祂派自己的兒子來替人類受苦一事,他簡直不可置信,所以男孩Pi對宇宙對神,從此更加謙卑與崇敬,也在這些宗教故事裡學會了慈悲。

其實就跟他父親說的一樣,人對事物的看法,不過都是自己內心的投射,所以從少年的信仰裡,我們了解了他是怎樣的一個孩子。

而佛在Pi的旅程裡也沒有缺席,在他們一家人展開航行後,藉由台灣演員王柏傑頂著西瓜皮頭所飾演的友善水手告訴男孩鍋邊素的道理,或許能幫他在往後人生裡學會隨遇而安,破除一些執迷吧。

可知人人都有神性,當然也有獸性,所以老虎登場了。

從玉嬌龍、浩克到《斷背山》,媒體很愛拿李安的電影來弄slogan,搞成每個人心裡都有個某某某,這次應該就是每個人心裡都有隻孟加拉虎吧!那麼,背負著隱喻的老虎(理查帕克),代表的是什麼呢?

我將之看是人性裡潛在嗜血暴虐的黑暗面與面對死亡迫在眉睫時的恐懼。前者在文明社會與宗教裡是罪惡,教人怕到即便遭遇生死關頭,可能還是會把道德擺第一。

在大海裡殺死第一隻魚時,Pi若不是當下頓悟,將之當作毗濕奴神的化身,尊其犧牲生命來養活自己,原本吃素的他可能一輩子都會愧疚不安吧。這也可以說明,為什麼船難故事會有兩個版本,而你,相信哪一個?

Pi的告白是那麼動人,如果不是存在對理查帕克的恐懼,為了餵飽牠,他無法有鬥志在漂流裡存活下來。李安導演說,人在最危急時反而越強壯,我小時候便聽說過一項統計,說戰時是自殺率最低的時候,因為逃命與找飯吃都來不及了,誰還有心思想殺自己?

這就是人性吧〈若是佛性,Pi應該會奉上自己讓老虎吃得過癮,哈!〉。人類恐懼黑暗,因恐懼而受苦痛,卻又有大部份的我們,早被馴化成需要仰賴苦痛才能感覺自己存在〈甚至是從中自我肯定〉的個體,所以有虎相伴的少年才沒有放棄求生。

請感謝心底的黑暗吧,不要因為恐懼而不去好好的看清它,或許在心底最深處,無法放下,甚至依賴著黑暗的,其實是自己。

老虎在旅程結束時,頭也不回的走了,也在那刻,Pi徹底的潰散了。

漂流中求生,只是讓他學會存活,而被他視為伴侶的老虎,無情的離去,才真正給他上了關於成長的一課。

早熟的他哭得比自己童稚時還像個孩子,彷彿一生的委屈都要在這眼淚裡洗一遍。

這趟奪去他所愛所依賴的一切的奇幻之旅結束了,但生命依舊前進。

神存在嗎?神是什麼?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請相信你所相信的吧!


後記:

對於創作,李安導演謙和的說電影只是啟發觀眾自己的感受,每個人自己從中獲得的,比電影本身更精彩。往往電影剛上映,媒體訪問時,他不太會講話,越後面他會講,因為講的都是別人對他電影的回應,很多橋段,他只是當下想那麼拍就那麼拍,太多弦外之音是觀者自己聽見的共鳴。

就讓我將電影裡的神秘之島再扣上一頂帽子吧!

我們都在命運之海裡浮沉漂流,那座救了少年一命,讓他差點就選擇在島上安逸過日的神秘島,其實象徵一些我們的日常,那些讓你有些無奈卻又能得過且過的日常,看似無力掙扎,但是放手一搏又好像有些可能,可能接近心的想望,也可能接近全面的毀滅。

在這關鍵如期末考的時刻,身心經過宗教洗滌與無情大海鍛鍊的Pi,一夜間看透這虛幻,即使怕死也不要被島吞食自我。隔日儲備好補及,再次漂流而去。

神秘島在夜裡的遠觀是個平躺的女子樣,細細的脖頸,讓我直覺就想到綠島的睡美人岩。加上少年與虎遇到的飛魚群〈靠近蘭嶼的海域〉,我好玩的覺得他們真的飄過台灣!

這是李安導演的第一部3D作品,大家自然對片中美術有更多的討論。我對「美學」沒研究,但片中幾個仰角拍攝,讓我很有感受。像是沉船時,仰角拍Pi沉入海底,在他上面是巨大的輪船〈人造的〉,對照著他的虛弱無助,但是片末,他流淚獨白的戲,整個畫面又只有讓觀眾仰望他的臉,彷彿在表達,每個人都能是神聖而偉大的。

而漂流的過程裡,當海是平靜的,映照了整個天,讓人分不清Pi是在漂流還是飛航,那邊真實那邊虛幻,意境都十分的美。還有影片一開始的動物們,在探討關於神的主題裡,就像在告訴我們,我們都是眾生。

基本上我贊同人是集合人性、神性與獸性的。而我的區分大概就是,原始的慾望的是獸性,美的良善的就是神,而醜陋荒謬的,就是人性了。以上只是名詞的遊戲啦,重要的是,我們怎麼面對自己噢。

謝謝李安導演。關於寫作,這幾年基本上我停留在連一個標點都要反覆思考怎麼放的階段,所以幾乎寫不出什麼東西了。但看完《少年Pi的奇幻漂流》,我寫的很開心。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導演李安,主角蘇瑞吉·沙瑪(Suraj Sharma)

台長: 阿渡
人氣(2,3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看好戲 |
此分類下一篇:《我愛二輪電影院之》無敵破壞王
此分類上一篇:高海拔之戀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