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6-01 06:28:42| 人氣1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藏經9,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四十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四十八

    東晉天竺三藏佛馱跋陀羅譯

入法界品第三十四之五

爾時善財童子,起不可思議恭敬之心,好樂淨法專向大乘,求諸佛智親近如來,觀法境界無所障礙,決定實際住實境界,至三世際,解了三世如虛空際,決定了知三世法際,不作法際住無礙際,不違業際,決定了知佛際非際,住如來住,滅一切妄想,不著一切佛,一切眷屬一切世界,知一切眾生非我無實。一切音聲離語言道,解一切色猶如電光。漸漸南行,至彼城已周遍推問,彌多羅女為在何所?時有人答:「今在師子幢王宮內。」聞已即詣門下,求見彼女。時無量人眾悉入宮中,善財問言:「諸人者為詣何所?」答言:「我等欲詣彌多羅女,聽受正法。」爾時善財作如是念:「此王宮門自在出入,無所障礙。」善財即入,見彼女人處在,明淨寶藏法堂,地玻黎色,瑠璃為柱金剛為壁,閻浮檀金欄楯窻牖,光明普照,阿僧祇摩尼寶而莊校之。又千寶藏摩尼寶鏡,圓滿莊嚴,眾生所樂明淨妙寶,以為嚴飾。又阿僧祇摩寶網,羅覆其上。百千金鈴出微妙音。有如是等,不可思議眾寶校具,莊嚴講堂。見彼女人身如真金,目髮紺色,處淨水香寶師子座,覆以金網敷眾寶衣,大眾圍遶,以梵音聲而為說法,見已頭面禮足,遶無數匝,合掌恭敬於一面住,白言:「大聖,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答言:「善男子,汝諦觀此法堂莊嚴。」爾時善財見,一一瑠璃柱中,一一金剛壁中,一一摩尼鏡中,一一形像中,一一寶中,一一莊嚴中,一一金鈴中,一一寶樹中,一一寶形像中,一一寶瓔珞中,悉見法界等一切如來,從初發心修菩薩行,成滿大願功德莊嚴,成覺正覺轉淨法輪,乃至示現無餘涅槃,如淨水中見月影像。善財童子於一切境界,莊嚴具中,見一切佛從初發心,乃至示現無餘涅槃,亦復如是,皆是彼女,過去善根依果力故。爾時善財正念諸佛,恭敬合掌白言:「大聖,此何法門?」答言:「善男子,是般若波羅蜜莊嚴法門,我於三十六恒河沙佛所,修此法門。彼諸如來各以異門,令我入此,般若波羅蜜多莊嚴法門。」善財白言:「大聖,此法門諸境界云何?」答言:「善男子,我入此法門正念思惟,分別受持生平等時,得普門陀羅尼等,百萬阿僧祇陀羅尼門,以為眷屬。所謂佛剎陀羅尼門,佛陀羅尼門,法陀羅尼門,眾生陀羅尼門,過去陀羅尼門,未來陀羅尼門,現在陀羅尼門,安住實際陀羅尼門,功德陀羅尼門,功德具陀羅尼門,智陀羅尼門,諸願陀羅尼門,分別諸願陀羅尼門,行陀羅尼門,修集行陀羅尼門,淨行陀羅尼門,滿足行陀羅尼門,業陀羅尼門,不違業陀羅尼門,業流陀羅尼門,業所作陀羅尼門,遠離惡業陀羅尼門,向正業陀羅尼門,業自在陀羅尼門,善行陀羅尼門,善行三昧陀羅尼門。三昧陀羅尼門,隨順三昧陀羅尼門,分別三昧陀羅尼門,無壞三昧陀羅尼門,諸通明陀羅尼門,心海陀羅尼門,種種心陀羅尼門,淨心地陀羅尼門,普照重惡心陀羅尼門,心喜調御師陀羅尼門,發起眾生陀羅尼門,煩惱陀羅尼門,習氣陀羅尼門,煩惱方便陀羅尼門,欲陀羅尼門,眾生所行陀羅尼門,眾生種種業行陀羅尼門,方便陀羅尼門,說法陀羅尼門,大悲陀羅尼門,大慈陀羅尼門,寂滅陀羅尼門,諸言語道陀羅尼門,方便非方便陀羅尼門,隨順陀羅尼門,分別陀羅尼門,攝取陀羅尼門,無礙實際陀羅尼門,普陀羅尼門,佛法陀羅尼門,菩薩法陀羅尼門,緣覺法陀羅尼門,聲聞法陀羅尼門,世間法陀羅尼門,世界形色陀羅尼門,淨世界陀羅尼門,垢世界陀羅尼門,於淨世界現垢濁剎,陀羅尼門。於垢世界現清淨剎,陀羅尼門。純淨世界陀羅尼門,純垢世界陀羅尼門,平等世界陀羅尼門,翻覆世界陀羅尼門,伏住世界陀羅尼門,入因陀羅網陀羅尼門,迴轉世界陀羅尼門,住相陀羅尼門,小處置大陀羅尼門,大處置小陀羅尼門,分別佛身陀羅尼門,放佛莊嚴光明網,陀羅尼門。分別如來圓滿音聲,陀羅尼門。佛正法輪陀羅尼門,生佛法輪陀羅尼門,分別佛法輪陀羅尼門,無壞佛法輪陀羅尼門,佛辯法輪陀羅尼門,向佛法輪陀羅尼門,能作佛事陀羅尼門,向諸佛眾陀羅尼門,分別諸佛大眾陀羅尼門。諸佛無盡大眷屬海,陀羅尼門。普照佛力陀羅尼門,如來三昧陀羅尼門,如來三昧神力自在,陀羅尼門。究竟佛事陀羅尼門,住佛所住陀羅尼門,佛持陀羅尼門,佛化陀羅尼門,佛知眾生心心所行,陀羅尼門。佛神力自在陀羅尼門,住兜率天陀羅尼門,乃至示現入般涅槃,陀羅尼門。饒益無量眾生陀羅尼門,諸甚深法陀羅尼門,諸莊嚴法陀羅尼門,菩提心色法方便,陀羅尼門。菩提心起色陀羅尼門,願色陀羅尼門,行色陀羅尼門,通明色陀羅尼門,出生色陀羅尼門,清淨智色陀羅尼門,清淨慧色陀羅尼門,菩提無量色陀羅尼門,自心淨色陀羅尼門。善男子,我唯知此般若波羅蜜,普莊嚴法門。諸大菩薩心如虛空,入深法界功德成滿,安住出世法,遠離世間行,具足清淨離癡慧眼,決定了知無量法界,智慧無量與虛空等,得無礙眼,於一切境界無所障礙,住無礙地藏,普照一切,善能分別一切法義,一切世間無能壞者。行世間行無所染著,善巧方便,饒益攝取一切眾生,隨其所應悉能示現。於一切時轉正法輪,而得自在。如是功德,我當云何能知能說?善男子,於此南方有一國土,名曰救度,彼有比丘名曰善現,汝詣彼問,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善財童子,頭面禮足遶無數匝,辭退南行。

爾時善財童子,正念思惟甚深法門,思惟甚深法界,思惟甚深法地,思惟甚深眾生,惟甚深諸行,思惟甚深眾生心流,思惟甚深眾生如光影,思惟甚深諸法之性,思惟甚深眾生語法,思惟甚深法界圓滿莊嚴,思惟甚深種種諸業行,思惟甚深世間,業所莊飾。漸漸遊行至救度國,於城都聚落村邑市里,仙人住處山林曠野,周遍推求善現比丘,見彼比丘在林經行,形貌端嚴顏容姝妙,其髮右旋如紺青色,頂有肉髻身色紫金,其目長廣如青蓮華,脣口丹色如頻婆果,頸項圓直脩短得所,胸有德字勝妙莊嚴,七處平滿其臂纎長,手指縵網金輪莊嚴,庸髀鹿腨腰腹不現,師子上身如淨居天,其身圓滿如尼拘樹王,相好莊嚴如雪山王,出諸良藥,圓光一尋諸根調伏,目視安諦智慧無礙,猶如大海其心不動,一切世間所不能壞,天龍八部恭敬圍遶。彼比丘經行時,地天,持地步天出寶蓮華,隨覆其迹無盡圓滿。除滅眾闇覺天,雨雜華雨。不動藏天現諸寶藏。普光勝虛空天,莊嚴虛空。妙德海天散寶供養,離垢藏須彌山天,合掌禮侍恭敬供養。無礙力天,起香蓮雲而供養之。夜天,以莊嚴身五體敬禮。常覺日天,持明淨寶幢,莊嚴虛空除滅闇冥。爾時善財往詣其所,頭面禮足白言:「大聖,我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求菩薩行。我聞大聖,善能開導諸菩薩道,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願分別說。」答言:「善男子,我年旣少出家日近,自我生來,於三十八恒沙佛所,淨修梵行。或於一佛所,七日七夜淨修梵行,或餘佛所半月一月,一歲百歲,億那由他歲,乃至不可說不可說歲。或一小劫半劫一劫,或阿僧祇劫,乃至不可說不可說,阿僧祇劫淨修梵行。彼諸佛所聞法受持,不違其教莊嚴諸願,究竟淨修菩薩諸行,具足六波羅蜜,知菩提境界,知種種法輪,守護佛法,乃至正法滅盡。嚴淨一切諸佛世界,出生三昧大願力故。究竟菩薩一切淨行,出生菩薩一切行願力故。淨一切佛諸波羅蜜,出生普賢諸行力故。善男子,我不離此經行處,悉見十方,智慧無礙故。一切法界悉現在前,於一念中,過不可說不可說,諸世界故。於一念中,嚴淨不可說諸佛世界,出生大願力故。不可說不可說,眾生方便門,悉現在前,具十力智,出生普賢菩薩行願力故。見不可說不可說諸佛,悉現在前,於一念中恭敬供養,不可說不可說世界,微塵等佛恭敬供養,如來願力故。能受持不可說,不可說諸佛法雲,分別了知阿僧祇諸法趣,出生法輪陀羅尼力故。不可說不可說菩薩行,悉現在前,一切諸行皆悉清淨,滿足菩薩因陀羅網,行願力故。不可說不可說諸三昧海,悉現在前,一切三昧皆悉清淨,滿一三昧,出生一切三昧力故。不可說不可說諸根海,皆現在前,一切根輪隨順時輪,出生安住諸根際願力故。不可說不可說時輪,悉現在前,能一切時轉淨法輪,出生究竟眾生願力故。一切三世海,悉現在前,分別一切世界三世,出生隨順智慧,光明願力故。善男子,我唯知此,隨順菩薩燈明法門。諸金剛燈菩薩,生諸佛家,具足成就不死命根,無盡智慧成無壞身,肢體具足,隨其所應悉能顯現,具妙形色世無倫匹,毒刀火災所不能害。身如金剛不可沮壞,降伏眾魔制諸外道,身真金色超出世間,隨其所應無不聞見,普觀世間雨甘露法,普照一切滅諸障礙,見諸無厭,拔斷一切諸不善根,起妙善根難遇難見,我當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善男子,於此南方有一國土,名曰輸那。彼有童子名釋天主,汝詣彼問,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善財童子,專求菩薩莊嚴正道,菩薩諸力照心修行,菩薩無壞無盡諸功德行,成滿菩薩堅固大願,以大莊嚴而自莊嚴,一切無畏,不退堅固正直之心。受持一切菩薩行雲,受持菩薩正法之雲,而無厭足,恭敬一切菩薩功德,攝取一切眾生,常欲超出生死曠野,樂欲見聞,恭敬親近於善知識,心無厭倦,體面禮足恭敬無量,隨順教誨辯退南行。

爾時善財童子,與天龍大眾眷屬圍遶,至輪那國,周遍推求釋天主童子。時虛空中有諸天龍,而告之曰:「善男子,此童子在善城門外,河水之側。」爾時善財見釋天主,與一萬童子弄沙嬉戲,即詣其所頭面禮足,遶無數匝合掌恭敬,於一面住白言:「大聖,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唯願解說。」答言:「善男子,文殊師利教我相黶子法,算數法印法,我因知此三種法故,得一切巧術智慧法門。善男子,我因此法門故,黶子算數印性,疾病中毒為鬼所著,諸魔所持悉能消伏,立大小城都邑聚落,善惡之相,田業商估,一切眾生身肢節相,善趣惡趣行業之相。知此眾生之於善趣,知此眾生之於惡趣,此聲聞此緣覺,此如來地諸方便相,如是等事我悉了知,普令眾生修學此法。復次善現,我亦了知菩薩算數之法。所謂百千為一羅叉,百千羅剎為一拘利,百千拘利為一那由他,廣說如阿僧祇品。善男子,若有無量,百由旬等大沙聚,我悉分別算知其數。善男子,如算法能知沙聚,算知東方一切世界,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算知一切世界中,一切劫一切佛一切法,一切菩薩一切業。算數了知,一切世界中,一切四諦名號,亦復如是。善男子,我唯知此巧術智慧法門。諸大菩薩深入,一切算數法門,算數一切法,深入三世算數之法,算數一切眾生,算數一切法,算數一切佛,算數一切佛名號,算數一切菩薩,一切算數轉自在輪。菩薩我當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發明境界讚歎諸力,顯正直心說功德具,說諸大願,顯現清淨諸波羅蜜,說功德戒勝妙智慧。善男子,於此南方有城名曰海住,有優婆夷名曰自在,汝詣彼問,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善財童子,聞善知識教歡喜無量,得未曾有奇特正直心寶,其心弘廣普覆眾生,得算數諸佛,次第出世自在法門,淨法圓滿智慧究竟,分別顯現一切諸趣,於三世境界無所障礙,出生無盡功德海心,得大智慧自在光明,斷三界縛,頭面禮足右遶三匝,辭退南行。

爾時善財童子,於善知識心無厭足,猶如大海吞納眾流,善知識日明淨慧光,開發其心猶蓮華敷,長養一切善根萌芽,莖節枝葉功德大樹。善知識月,能以清涼教法光明,除眾熱惱。善知識者如夏雪山,眾獸所集樂。善知識心猶如大海,眾寶充滿。善知識教長養法身,如閻浮樹華果具足,心常樂住。善知識教法,譬如龍王於虛空中,神變自在。善知識教起大寶山,顯現一切,以善知識教而自圍遶。猶如帝釋降阿修羅,無能壞者。漸漸遊行至海住城,周遍推求自在優婆夷。時有人言:「善男子,此優婆夷,在此城中深宮之內。」善財聞已往詣宮門,敬心而立。彼優婆夷所住之處,廣博嚴飾,眾寶垣牆周匝圍遶,開置四門,阿僧祇寶以為莊嚴。善財進入,見優婆夷處師子座,年在盛美容色殊妙,觀諸無厭,除莊嚴具素服被髮,身色光明除佛菩薩,餘無能及。於其宮內敷十億床,出過天人。菩薩宿世行業所造,衣服飲食眾妙寶物,諸莊嚴具。常開四門周給一切,而無窮盡。一萬女眾眷屬圍堯,容色威儀悉如諸天,猶如莊嚴眾妙寶樹,口常演出天妙音聲,敬樂觀察此優婆夷,禮拜供養。彼諸女身常出妙香,普熏大城。若有聞者,皆不退菩提之心,無怒害心無怨敵心,無慳嫉心無幻偽心,無諂曲心無貪愛心,無瞋恚心無懈怠心。無量心平等心大慈心,益眾生心,淨持戒心,無求欲求,聞彼音聲皆悉歡喜,身心柔軟,其有見者皆得離欲。爾時善財,頭面禮彼優婆夷足,敬心右遶於一面住,白言:「大聖,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答言:「善男子,我成就無盡功德藏,莊嚴法門,以一器食施百眾生,隨其所欲,皆得充滿千眾生,百千眾生。億眾生千億眾生,百千億眾生。那由他眾生,百那由他眾生,百千那由化眾生,乃至不可說不可說眾生,閻浮提微塵等眾生,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等眾生,隨其所欲皆悉充滿,而無損減。又復施與上味美膳,輦輿衣服華鬘妙香,末香塗香寶莊嚴具。又施床座車乘妙蓋幢幡,如是等種種諸物,隨其所欲悉令充滿,皆大歡喜。善男子,於東方一世界,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世界,閻浮提微塵等世界,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等世界中,一切聲聞緣覺,食我食已悉成道果。又於東方,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等世界中,一生補處菩薩,食我食已降魔成道。南西北方四維上,亦復如是。善男子,如是等百萬阿僧祇菩薩,悉我同行同願同善根,同修道同欲性,同淨正念同清淨趣,同菩提無量,同得諸根同心依果,同境界同正趣離生,同真實義同明正法,同具菩薩清淨妙色,同無量力同堅精進,同正法音同語言道,同諸功德同清淨業,同清淨報同清淨大悲,救護一切,同清淨業不違因緣,同清淨口業,於一切佛眾隨其所應,悉為說法。同恭敬供養諸佛,同決定知一切諸法,同得菩薩清淨諸地。此諸菩薩取我器食,於一念頃遍遊十方,供養一切聲聞緣覺,菩薩諸佛,及施餓鬼悉令滿足,而我器食無所損減。善男子,我此器食,隨應諸天悉令充滿,乃至施人亦復如是。善男子,且待須臾汝自見之。」善財即見無量人眾,從四門入,彼優婆夷皆令安坐,隨所適樂悉令充悅。「善男子,我唯得此,無盡功德藏莊嚴法門。諸大菩薩無盡功德藏海,猶如虛空,以無量功德熏修其心。如隨意寶,滿足一切眾生願故。大功德城,悉滅一切諸貧苦故。功德須彌,雨眾寶故。大功德藏,開法城門故。功德燈明,滅貪闇故。大功德蓋勝妙善根,覆一切眾生故。我當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善男子,於此南方有城名曰大興,彼有長者名甘露頂,汝詣問彼,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善財童子,頭面禮足遶無數匝,憶念不捨辭退南行。

爾時善財童子,得無盡功德光明法門,正念思惟彼功德海,觀察彼虛空功德,趣彼功德聚,登彼功德山,攝彼功德藏,盡彼功德底,度彼功德海,淨彼圓滿功德,周遍觀察彼諸功德。隨彼功德藏,持彼功德教,淨彼功德性。漸漸遊行至大興城,周遍推求長者甘露頂,樂求善知識,以善知識熏其身心,於善知識起正直心,觀善知識常無厭足,學善知識勇猛精進,求善知識一切善根,同善知識一切善根,於善知識無嫌恨心,滿功德藏。學善知識種種方便,雖不由他悟,而常親近善知識,長諸善根,淨修菩提正直之心,增長一切菩薩諸根,成就一切善根,滿足大願,發廣大悲,近一切智不離諸佛,增長普賢菩薩行,如來光明常照其心。爾時善財見甘露頂,於彼城內處七寶堂,阿僧祇寶師子座上,金剛伊尼羅寶,以為座足,離垢寶藏而以校飾,五百寶像以為莊嚴,建眾寶幢垂寶幡繒,張眾寶帳,無量寶網羅覆其上,有人手執閻浮檀金蓋,瑠璃為竿。復有執持離垢寶拂,侍立左右,眾妙雜香而以熏之。雨天華雲,作五百種勝妙妓樂,娛樂城內。一萬大眾周匝圍遶,顏容姝妙天人無倫,成就菩薩直心,莊嚴眾生,悉常隨順甘露頂教,宿世同修諸善根故。爾時善財頭面禮足,遶無數匝恭敬合,於一面住白言:「大聖,我為利益一切眾生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所謂滅一切眾生苦惱,令安隱住究竟快樂,度生死海到法寶洲,消竭貪愛修大悲念,除五欲渴樂一切智,令究竟度生死曠野,常樂一切諸佛功德,超出三界至薩婆若城,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攝一切眾生。」長者答言:「善哉善哉!童子,乃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發心學菩薩道,修菩薩行,此人難得。求善知識見善知識,親近恭敬,於善知識其心不退,而無厭足。善男子,汝見我此一萬眷屬不?」「唯然已見。」「我本為彼說種種法,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生如來家修白淨法,滿足無量諸波羅蜜,具佛十力離世間性,立如來姓,壞生死輪轉淨法輪,滅三惡道立正法趣。善男子,當知菩薩,悉能救護一切眾生。善男子,我成就此,如意功德寶藏法門,隨其所須悉滿彼願,謂以眾寶車乘象馬僮僕,衣服飲食香華末香,燈明湯藥幢幡繒蓋,隨意眷屬天冠寶飾,一切珍玩資生之具,盡給施之,乃至以法廣施眾生。善男子,且待須臾汝自見之。」即時善財見諸方國,城邑聚落,一切眾生來詣其所,悉命令坐。時甘露頂仰視虛空,隨諸來會一切所須,悉從空下滿足其願,旣充願已為說正法,悉令長養諸功德藏,消生死愛渴仰佛法,乃至具足大人味味之相,滅貧窮苦富甘露財,降伏眾魔無能壞者,成就十方無上智慧。如是等類悉滿願已,皆大歡,隨所來方各還本處。善男子,我唯知此,如意功德寶藏法門,諸大菩薩具足,一切自在功德,成就寶手覆一切剎,雨無量雲,謂眾寶雲,種種色莊嚴雲,種種色寶天冠雲,種種色衣雲,種種妙聲雲,種種華雲,種種周羅摩尼寶雲,種種色香雲,種種色蓋雲,種種色幢幡雲,皆悉充滿一切世界,一切佛剎,一切諸佛及其眷屬,為教化一切眾生,令供養一切佛故。我當云何能知能說,彼菩薩行顯其自在?善男子,於此南方有城,名師子重閣,彼有長者名法寶周羅,汝詣問彼,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善財童子歡喜踊躍,頭面敬禮遶無數匝,如弟子法作如是念,因善知識得一切智。於善知識生無壞心,聞善知識教,悉能隨順調伏諸根。作是念已辭退南行。

爾時善財童子,正念如意功德寶藏法門,守護彼功德藏,淨彼功德須彌山王,得彼功德海之源底。開彼功德藏,觀彼功德藏,圓滿清淨彼功德藏,攝彼功德藏,出生長養彼功德藏力。漸漸遊行至於彼城,周遍推求,長者法寶周羅。於道遇見,頭面禮足合掌恭敬,於一面住白言:「大聖,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彼長者執善財手,將歸其家:「善男子,且觀我家。」爾時善財遍觀舍宅,悉閻浮檀金色,七寶為牆周匝圍遶,瑠璃莊嚴硨磲為柱,敷赤真珠寶師子座,建師子寶幢,張瑠璃寶帳,如意珠網羅覆其上,阿僧祇寶而莊嚴之,碼碯寶池八功德水,盈滿其中,一切寶樹周匝圍遶,其宅廣大十重八門。爾時善財見最下重,設眾肴膳惠施一切,見第二重施雜寶衣。見第三重,施惠一切寶莊嚴具。見第四重,施內眷屬,悉履善行巧於語言。見第五重,乃至五住菩薩,雲集其中結集正法,離世間樂出一切論,諸陀羅尼三昧法印,分別三昧智慧光明。見第六重,得般若波羅蜜菩薩,充滿其中,具甚深智得寂靜明,智慧藏地無礙法門,超出三有境界無礙,念不二法門。結集般若波羅蜜門,分別解說般若波羅蜜門。所謂寂滅藏,般若波羅蜜門。分別一切眾生,般若波羅蜜門。不動轉般若波羅蜜門,離欲普照般若波羅蜜門,不可壞藏般若波羅蜜門。一切眾生淨眼,般若波羅蜜門。海藏般若波羅蜜門,普眼般若波羅蜜門。一切無盡方便海,般若波羅蜜門。隨順眾生普照無礙,般若波羅蜜門。慶雲漸下般若波羅蜜門。結集如是等,百萬僧祇,般若波羅蜜門。彼菩薩眾,不可說莊嚴而莊嚴之。見第七重,響忍菩薩充滿其中,出方便智,悉能聞持諸佛法雲。見第八重,常住菩薩充滿其中,具諸神通遍一切剎,照一切眾生一切法界,具足法身,詣一切佛無所障礙,悉能受持一切佛法。第九重,補處菩薩充滿其中。見第十重,一切如來充滿其中。從初發心修菩薩行,超出生死滿足大願,神力自在,一切佛剎及其眷屬,轉淨法輪化度眾生,顯現住持。爾時善財見如是等,奇特事已白言:「大聖,我未曾見如是清淨大眾。昔於何處種諸善根,今得如是勝妙果報?」「善男子,我憶念過去,無量光明法界,普莊嚴王如來,應供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出興于世。彼佛入城,我以香華妓樂而供養之。供養已持此善根,迴向三處,謂滅除貧苦,常見諸佛菩薩,及善知識,恒聞正法,故獲甚報。善男子,我唯知此滿足大願法門,諸大寶海菩薩,得不可壞清淨法身,不可壞法雲普覆一切,具足成就不可壞功德,不可壞大功德網,普覆一切,入不可壞三昧境界,具足菩薩不可壞善根。住不可壞如來所住,不可壞智慧,究竟三世住一切劫,而無疲倦,住不可壞普眼境界地,我當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善男子,於此南方有一國土,名實利根,城名普門。彼有長者名普眼妙香,汝詣彼問,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善財童子,頭面敬禮法寶周羅足已,辭退南行。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四十八

台長: aw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