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14 10:26:02| 人氣1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般涅槃經-2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常見常,樂見無樂,無樂見樂,淨見不淨,不淨見淨,滅見不滅,不滅見滅,罪見非罪,非罪見罪,輕罪見重,重罪見輕,乘見非乘,非乘見乘,道見非道,非道見道,實是菩提見非菩提,實非菩提見是菩提,苦見非苦,集見非集,滅見非滅,實見非實,實是世諦見第一義諦,第一義諦見是世諦,歸見非歸,非歸見歸,以真佛語名為魔語,實是魔語以為佛語,如是之時,諸佛乃說大涅槃經,善男子,寧說蚊觜盡大海底,不可說言如來法滅,寧言以索繫縛猛風,不可說言如來法滅,寧說口吹須彌散壞,不可說言如來法滅,寧言佉陀羅火中生蓮華,不可說言如來法滅,寧說阿伽陀藥而為毒藥,不可說言如來法滅,寧說月可令熱,日可令冷,不可說言如來法滅,寧說四大各捨己性,不可說言如來法滅。善男子,若佛初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未有弟子解甚深義,而佛世尊便般涅槃者,當知是法不久住世,復次善男子,若佛初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有諸弟子解甚深義,佛雖涅槃,當知是法久住於世。復次善男子,若佛初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雖有弟子解甚深義,無有篤信白衣檀越敬重佛法,佛便涅槃,當知是法不久住世。復次善男子,若佛初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有諸弟子解甚深義,多有篤信白衣檀越敬重佛法,佛雖涅槃,當知佛法久住於世,復次善男子,若佛初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有諸弟子解甚深義,雖有篤信白衣檀越敬重佛法,而諸弟子演說經法,貪為利養,不為涅槃,佛復滅度,當知是法不久住世。復次善男子,若佛初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有諸弟子解甚深義,復有篤信白衣檀越敬重佛法,彼諸弟子,凡所演說不貪利養,為求涅槃,佛雖滅度,當知是法久住於世。復次善男子,若佛初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雖有弟子解甚深義,復有篤信白衣檀越敬重佛法,而諸弟子多起諍訟,互相是非,佛復涅槃,當知是法不久住世。復次善男子,若佛初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有諸弟子解甚深義,復有篤信白衣檀越敬重佛法,彼諸弟子修和敬法,不相是非互相尊重,佛雖涅槃,當知是法久住不滅。復次善男子,若佛初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雖有弟子解甚深義,復有篤信白衣檀越敬重佛法,彼諸弟子,為大涅槃而演說法,互相恭敬不起諍訟,然畜一切不淨之物,復自讚言:『我得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佛復涅槃,當知是法不久住世。復次善男子,菩佛初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有諸弟子解甚深義,復有篤信白衣檀越敬重佛法,彼諸弟子,為大涅槃演說經法,善修和敬互相尊重,不畜一切不淨之物,亦不自言得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彼佛世尊雖復滅度,當知是法久住於世。復次善男子,若佛初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有諸弟子,乃至不畜不淨之物,又不自言得須陀果,乃至阿羅漢果,各執所見種種異說,而作是言:『長老,諸佛所制四重之法,乃至七滅諍法,為眾生故,或遮或開,十二部經亦復如是,何以故?佛知國土時節各異,眾生不同,利鈍差別,是故如來或遮或開,有輕重說,善男子,譬如良醫為病服乳,為病遮乳,熱病聽服,冷病則遮,如來亦爾,觀諸眾生煩惱病根,亦開亦遮,長老,我親從佛聞如是義,唯我知義汝不能知,唯我解律汝不能解,我知諸經汝不能知。』彼佛復滅,當知是法不久住世。善男子,若佛初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有諸弟子,乃至不言,我得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亦不說言諸佛世尊為眾生故,或遮或開:『長老,我親從佛聞如是義,如是法,如是律,長老,當依如來十二部經,此義若是,我當受持,若其非者我當棄捨。』彼佛世尊雖復涅槃,當知是法久住於世。善男子,我法滅時,有聲聞弟子,或說有神,或說神空,或說有中陰或說無中陰,或說有三世或說無三世,或說有三乘或說無三乘,或言一切有或言一切無,或言眾生有始有終,或言眾生無始無終,或言十二因緣是有為法,或言因緣是無為法,或言如來有病苦行。或言如來無病苦行,或言如來不聽比邱食十種肉,何等為十?人蛇象馬驢狗師子豬狐獼猴,其餘悉聽,或言一切不聽,或言比邱不作五事,何等為五?不賣生口,刀,酒,洛沙,胡麻油,其餘悉聽。或言不聽入五種家,何等為五?屠兒婬女酒家王宮旃陀羅家,餘家悉聽。或言不聽憍舍耶衣,餘一切聽。或言如來聽諸比邱畜衣食臥具,其價各直十萬兩金,或言不聽,或言涅槃常樂我淨,或言涅槃直是結盡,更無別法名為涅槃,譬如織縷名之為衣,衣既壞已名為無衣,實無別衣名無衣也,涅槃之體亦復如是,善男子,當爾之時,我諸弟子,正說者少邪說者多,受正法少受邪法多,受佛語少受魔語多。善男子,爾時拘睒彌國有二弟子,一阿羅漢,二者破戒,破戒徒眾凡有五百,羅漢徒眾其數一百,破戒者說,如來畢竟入於涅槃,我親從佛聞如是義,如來所制四重之法,若持亦可,犯亦無罪,我今亦得阿羅漢果四無礙智,而阿羅漢亦犯如是四重之法,四重之法若是實罪,阿羅漢者終不應犯,如來在世制言堅持,臨涅槃時皆悉放捨。』阿羅漢比邱言:『長老,汝不應說如來畢竟入於涅槃,我知如來常不變易,如來在世及涅槃後,犯四重禁罪無差別,若言羅漢犯四重禁,是義不然,何以故?須陀洹人尚不犯禁,況阿羅漢,若長老言我是羅漢,阿羅漢者終不生想,我得羅漢,阿羅漢者唯說善法,不說不善,長老所說皆是非法,若有得見十二部經,定知長老非阿羅漢。』善男子,爾時破戒比邱徒眾,即共斷是阿羅漢命,善男子,是時魔王,因是二眾忿恚之心,悉共害是六百比邱,爾時凡夫各共說言:『哀哉佛法,於是滅盡。』而我正法實不滅也,爾時其國有十二萬諸大菩薩,善持我法,云何當言我法滅耶!當於爾時,閻浮提內無一比邱為我弟子,爾時波旬悉以大火焚燒一切所有經典,其中或有遺餘在者,諸婆羅門即共偷取,處處釆拾安置己典,以是義故,諸小菩薩,佛未出時,率共信受婆羅門語,諸婆羅門雖作是說:『我有齋戒。』而諸外道真實無也,諸外道等雖復說言有我淨樂,而實不解我淨樂義,直以佛法一字二字,一句二句,說言我典有如是義。」爾時拘尸那城娑羅雙樹間,無量無邊阿僧祇眾,聞是語已悉共唱言:「世間虛空,世間虛空。」迦葉菩薩告諸大眾:「汝等且莫憂悲啼哭,世間不空,如來常住無有變易,法僧亦爾。」時大眾聞是語已,啼哭即止,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大般涅槃經卷第十六

大般涅槃經卷第十七

北涼三藏曇無讖譯梵

劉宋沙門慧嚴慧觀同謝靈運再治

梵行品第二十之四

爾時王舍大城阿闍世王,其性弊惡,喜行殺戮,具口四過,貪恚愚癡其心熾盛,唯見現在不見未來,純以惡人而為眷屬,貪著現世五欲樂故,父王無辜橫加逆害,因害父已心生悔熱,身脫瓔珞伎樂不御,心悔熱故徧體生瘡,其瘡臭穢不可附近,尋自念言:「我今此身已受花報,地獄果報將近不遠。」爾時其母韋提希后,以種種藥而為塗之,其瘡遂增無有降損,王即白母:「如是瘡者從心而生,非四大起,若言眾生有能治者,無有是處。」時有大臣名曰月稱,往至王所在一面立,白言:「大王,何故愁悴顏容不悅?為身痛耶,為心痛乎?」王答臣言:「我今身心豈得不痛!我父無辜橫加逆害,我從智者曾聞是義,世有五人不脫地獄,謂五逆罪,我今已有無量無邊阿僧祇罪,云何身心而得不病?又無良醫治我身心。」臣言:「大王,莫大愁苦,即說偈言:

若常愁苦,愁遂增長,

如人喜眠,眠則滋多,

貪婬嗜酒,亦復如是。

如王所言,世有五人不脫地獄,誰往見之,來語王耶?言地獄者,即是世間多智者說,如王所言,世無良醫治身心者,今有大醫名富樓那,一切知見得自在定,畢竟修習清淨梵行,常為無量無邊眾生,演說無上涅槃之道,為諸弟子說如是法,無有黑業,無黑業報,無有白業,無白業報,無黑白業,無黑白業報,無有上業及以下業,是師今在王舍城中,唯願大王屈駕往彼,可令是師療治身心。」時王答言:「審能如是滅除我罪,我當歸依。」復有一臣名曰藏德,復往王所而作是言:「大王何故,面貌顦顇脣口乾燥,音聲微細,猶如怯人見大怨敵,顏色慘變將何所苦?為身痛耶,為心痛乎?」王即答言:「我今身心云何不痛!我之癡盲無有慧眼,近諸惡友而為親善,隨提婆達惡人之言,正法之王橫加逆害,我昔曾聞智人說偈:

若於父母,佛及弟子,

生不善心,起於惡業,

如是果報,在阿鼻獄。

以是事故,令我心怖生大苦惱,無有良醫而見救療。」大臣復言:「唯願大王且莫愁怖,法有二種,一者出家,二者王法,王法者謂害其父,則王國土,雖云是逆實無有罪,如迦羅羅蠱,要害母腹然後乃生,生法如是,雖破母身實亦無罪,騾等懷忹亦復如是,治國之法法應如是,雖害父兄亦無有罪,出家法者,乃至蚊蟻殺亦有罪,唯願大王寬意莫愁,何以故?

若常愁苦,愁遂增長,

如人喜眠,眠則滋多,

貪婬嗜酒,亦復如是。

如王所言,世無良醫治身心者,今有大師名末伽梨拘舍離子,一切知見,憐憫眾生猶如赤子,已離煩惱,能拔眾生三毒利箭,一切眾生於一切法,無知見覺,唯是一人獨知見覺,如是大師,常為弟子說如是法,一切眾生身有七分,何等為七?地水火風苦樂壽命,如是七法,非化非作不可毀害,如伊迦草安住不動,如須彌山不捨不作,如乳酪各不諍訟,若苦若樂若善不善,投之利刀無所傷害,何以故?七分空中無妨礙故,命亦無害,何以故?無有害者及死者故。無作無受,無說無聽,無有念者及以教者,常說是法,能令眾生滅除一切無量重罪,是師今在王舍大城,唯願大王往至其所,王若見者眾罪消滅,時王答言:「審能如是除滅我罪,我當歸依。」復有一臣名曰實得,復到王所即說偈言:

大王何故,身脫瓔珞,首髮蓬亂,乃至如是,

王身何故,戰慄不安,猶如猛風,吹動華樹?

王今何故容色愁悴?猶如農夫下種之後,天不降雨愁苦如是,為是心痛為身痛耶?」王即答言:「我今身心豈得不痛!我父先王慈愛仁惻,特見矜念實無過咎,往問相師,相師答言:『是兒生已定當害父。』雖聞是語猶見瞻養,曾聞智者作如是言:『若人通母汙比邱尼,偷僧祇物,害發無上菩提心人,及殺其父,如是之人必定當墮阿鼻地獄。』我今身心豈得不痛!」大臣復言:「唯願大王且莫愁苦,如其父王修解脫者,害則有罪,若治國法殺者無罪,大王,非法者名為無法,無法者名為無罪,譬如無子名為無子,又如惡子亦名無子,雖言無子實非無子,如食無鹽名為無鹽,食若少鹽亦名無鹽,如河無水名為無水,若有少水亦名無水。如念念滅名曰無常,雖住一劫亦名無常,如人受苦名為無樂,雖受少樂亦名無樂,如不自在名為無我,雖少自在亦名無我,如闇夜時名為無日,雲霧之時亦言無日。大王,雖言少法名為無法,實非無法,願王留神聽臣所說,一切眾生皆有餘業,以業緣故數受生死,若使先王有餘業者,王今害之竟有何罪?唯願大王寬意莫愁,何以故?

若常愁苦,愁遂增長,

如人喜眠,眠則滋多,

貪婬嗜酒,亦復如是。

如王所言,世無良醫治身心者,今有大師名珊闍耶毗羅胝子,一切知見,其智深廣猶如大海,有大威德具大神通,能令眾生離諸疑網,一切眾生不知見覺,唯是一人獨知見覺,今者近在王舍城住,為諸弟子說如是法,一切眾中若是王者,自在隨意造作善惡,雖為眾惡悉無有罪,如火燒物無淨不淨,王亦如是與火同性,譬如大地淨穢普載,雖為是事初無瞋喜,王亦如是與地同性,譬如水性淨穢俱洗,雖為是事亦無憂喜,王亦如是與水同性。譬如風性淨穢等吹,雖為是事亦無憂喜,王亦如是,與風同性。如秋髠樹春則還生,雖復髠斫實無有罪,一切眾生亦復如是,此間命終還生此間,以還生故當有何罪?一切眾生苦樂果報,悉皆不由現在世業,因在過去現在受果,現在無因未來無果,以現果故,眾生持戒勤修精進,遮現惡業,以持戒故則得無漏,得無漏故盡有漏業,以盡業故眾苦得盡,眾苦盡故便得解脫。唯願大王速往其所,令其療治身心苦痛,王若見者眾罪得除。」王即答言:「審有是師能除我罪,我當歸依。」復有一臣名悉知義,復至王所作如是言:「王今何故形不端嚴,如失國者,如泉枯涸池無蓮華,樹無枝葉,破戒比邱身無威德,為身痛耶,為心痛乎?」王即答言:「今我身心豈得無痛!我父先王慈惻流念,而我不孝不知報恩,常以安樂安樂於我,而我背恩反斷其樂,先王無辜橫興逆害,我亦曾聞智者說言:「若有害父當於無量阿僧祇劫,受大苦惱,我今不久必墮地獄,又無良醫救療我罪。」大臣即言:「唯願大王放捨愁苦,王不聞耶?昔者有王名曰羅摩,害其父已得紹王位,跋提大王,毗樓真王,那睺沙王,迦帝迦王,毗舍佉王,月光明王,日光明王,愛王,持多人王,如是等王,皆害其父得紹王位,然無一人入地獄者,於今現在毗琉璃王,優陀耶王,惡性王,鼠王,蓮華王,如是等王皆害其父,悉無一王生愁惱者,雖言地獄餓鬼天中,誰有見者?大王,唯有二人,一者人道,二者畜生,雖有是二,非因緣生非因緣死,若非因緣何有善惡?唯願大王勿懷愁怖,何以故?

若常愁苦,愁遂增長,

如人喜眠,眠則滋多,

貪婬嗜酒,亦復如是。

如王所言,世無良醫治身心者,今有大師名阿耆多翅舍欽婆羅,一切知見,觀金與土平等無二,刀斫右脅,旃檀塗左,於此二人心無差別,等視怨親心無異相,此師真是世之良醫,若行若立若坐若臥,常在三昧心無分散,告諸弟子作如是言:『若自作若教他作,若自斫若教他斫,若自炙若教他炙,若自害若教他害,若自偷若教他偷,若自婬若教他婬,若自妄語若教他妄語,若自飲酒若教他飲酒,若殺一村一城一國,若以刀輪殺一切眾生,若恆河以南布施眾生,恆河以北殺害眾生,悉無罪福,無施戒定。』今者近在王舍城住,願王速往,王若見者眾罪除滅。」王語大臣:「審能如是除滅我罪,我當歸依。」復有大臣名曰吉德,復往王所作如是言:「王今何故面無光澤,如日中燈,如晝時月,如失國君,如荒敗土,大王今者,四方清夷無諸怨敵,而今何故如是愁苦?為身苦耶,為心苦乎?,有諸王子常生此念,我今何時當得自在?大王今者已果所願,自在王領摩伽陀國,先王寶藏具足而得,唯當快意縱情受樂,如是愁苦何用經懷?」王即答言:「我今云何得不愁惱!譬如愚人但貪其味,不見利刀,如食雜毒不見其過,我亦如是,如鹿見草不見深穽,如鼠貪食不見貓貍,我亦如是,見現在樂,不見未來不善因果,曾從智者聞如是言:『寧於一日受三百矛,不於父母生一念惡,我今已近地獄熾火,云何當得不愁惱耶?』大臣復言:「誰來誑王言有地獄,如刺頭尖誰之所造?飛鳥異色復誰所作?水性潤澤石性堅硬,如風動性如火熱性,一切萬物自死自生,誰之所作?言地獄者,直是智者文辭造作,言地獄者為有何義?臣當說之,地者名地,獄者名破,破於地獄無有罪報,是名地獄。又復地者名人,獄者名天,以其害父故到人天,以是義故,婆藪仙人唱言:『殺羊得人天樂。』是名地獄。又復地者名命,獄者名長,以殺生故得壽命長,故名地獄,大王,是故當知實無地獄,大王,如種麥得麥種稻得稻,殺地獄者還得地獄,殺害於人應還得人,大王今當聽臣所說,實無殺害,若有我者實亦無害,若無我者復無所害,何以故?若有我者常不變易,以常住故不可殺害,不破不壞不繫不縛,不瞋不喜,猶如虛空,云何當有殺害之罪,若無我者,諸法無常,以無常故念念壞滅,念念滅故,殺者死者皆念念滅,若念念滅唯當有罪?大王,如火燒木火則無罪,如斧斫樹斧亦無罪,如鐮刈草鐮亦無罪,如刀殺人力實非人,刀既無罪人云何罪?如毒殺人,毒實非人,毒藥無罪人云何罪?一切萬物皆亦如是,實無殺者云何有罪?唯願大王莫生愁苦,何以故?

若常愁苦,愁遂增長,

如人喜眠,眠者滋多,

貪婬嗜酒,亦復如是。

如王所言,世無良醫治惡業者,今有大師名迦羅鳩馱迦旃延,一切知見,明了三世,於一念頃能見無量無邊世界,聞聲亦爾,能令眾生遠離過惡,猶如恆河,若內若外所有諸罪皆悉清淨,是大良師亦復如是,能除眾生內外眾罪,為諸弟子說如是法,若人殺害一切眾生,心無慚愧終不墮惡,猶如虛空不受塵水,有慚愧者即入地獄,猶如大水潤溼於地,一切眾生悉是自在天之所作,自在天喜眾生安樂,自在天瞋眾生苦惱,一切眾生若罪若福,乃是自在天之所為,云何當言人有罪福?譬如工匠作機關木人,行住坐臥唯不能言,眾生亦爾,自在天者譬如工匠,木人者譬眾生身,如是造化誰當有罪?如是大師,今者近在王舍城住,唯願速往,若得見者眾罪消滅。」王即答言:「審有是人能滅我罪,我當歸依。」復有一臣名無所畏,往至王所說如是言:「大王,世有愚人,一日之中百喜

台長: awe
人氣(1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大般涅槃經 |
此分類下一篇:大般涅槃經-28
此分類上一篇:大般涅槃經-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