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30 23:36:09| 人氣3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萬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從親戚口中, 得知母親某位朋友傳遞的一個訊息. 友人甲向友人乙表示, 她曾經借了一萬元給母親作治療費用. 如今她想我們歸還.

友人甲, 友人乙與母親相識於微時. 跟母親較親密的友人乙知道了, 告訴了阿姨. 阿姨又轉告了姐妹倆知道. 我是最遲得悉的一位.

妹妹是目擊證人. 當日她目睹友人甲苦苦哀求母親收下, 她只好勉為其難. 現在友人甲說, 妹妹也在場, 知道這筆款子是"借"的. 妹妹為自己無辜地成為"污點證人"而氣極, 更難以相信一位前輩居然用這種理由向小輩討錢.

友人甲是那種自覺生活不快樂的人. 女兒們各自成家立室, 兒子們跟她合不來, 沒有人要聆聽她的說話. 大抵是生活不像以前般風光, 而自己藉著一份家務助理的工作, 替一些富戶工作, 不免嫌棄無業的丈夫. 她想過離婚, 但母親認為這是不實際的想法.

她想討回一萬元, 可能是因為害怕生活沒有保障罷.

手足將事情一五一十告訴我(包括母親猜到阿姨向朋友借錢, 替自己付昂貴的醫療費用). 我問, 你猜到我的反應嗎?

"妹妹頗憤怒, 大概你更偏激吧..."

"那麼你打算怎樣? 贊成將一萬元還給她?"

"她想要便給她吧! 你覺得怎樣?"

"她想要回一萬元, 便要吧! 你看我們的父母, 用了這麼多錢治病, 最後還是走了... 反正錢是帶不走的, 由得他人要好了."

隔了好幾天後, 我們問過有關"一萬元"的詳情情形. 事後又有一番討論:

"我覺得不爽. 你想想, 她硬要我們還錢, 為何不親自對我們提出?"

"那時候收下的帛金, 還有多少?"

"剩下一萬多元."

"如果她知道向小輩討回的一萬元, 是朋友的帛金, 你猜她會怎麼想?"

"錢就是錢! 別人才不理會錢從何處來."

"....你知道為甚麼從前的我, 從不清楚家裡的經濟狀況? 甚麼人借過多少, 付過多少, 我從不知道, 也不想理會. 即使是父母有病, 連長輩都對我說: 你不需要知道這麼多. 既然親戚們也不願意告訴我, 我還有甚麼理由去了解清楚? 曾經有段時間, 我甚至連他們的病況也不想知道...結果, 我就變成這個模樣了!"

"想到這裡, 現在有點生氣了. 我本來對還錢沒有所謂, 但只要想到她向我們要錢, 便覺得無道理! 哪有長輩向小輩要錢..."

"她只是母親的朋友, 不是我的朋友!"

"有人竟然想佔死人的便宜, 而且那位是自己的好友! 容我不客氣的說, 到底她知不知道廉恥?"

"要是她向我們親自討回, 我們一定會答應. 但會即席告訴她, 那一萬元是帛金, 看她要不要."

"她肯要, 也要告訴她有關錢的來歷, 要她抱著錢也良心不安."

本來, 姐姐早就打算跟友人甲茶聚 (因為對方是個思想傳統的人, 凡事寧可信其有, 做足全套才安心), 也考慮過即席將錢奉上.

數天後, 她將事情跟兩位朋友分別討論. 兩人異口同聲地說: "只要對方不當面提出, 你們無須還錢!"

姐姐說: 我也覺得如此的做法正確.

結果, 我們決定按兵不動.

那一萬元, 本來便不是屬於我們呀. 只是, 那亦不屬於任何人.

台長: Agnes
人氣(3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