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13 13:54:34| 人氣2,13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門人在南洋 〈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月下旬,我們遠離台北惱人的政治喧囂,跟隨著金門縣長李炷烽領軍的金門訪問團,展開為期八天五國十九僑社的訪問行程。我想起數百年前,鄭和下西洋的豪情,也憶起數十年前,金門鄉親前仆後繼「落番」打拼的斑斑血淚。這些為家人遠走異地的金門鄉親,為金門現代史,寫下最動人的一頁!
再見南洋
我們由金門飛台北,再由桃園飛抵菲律賓馬尼拉,隔天飛往汶萊,逗留一夜後,飛往新加坡,翌日驅車前往馬來西亞柔佛州哈株巴轄、馬六甲、巴生雪蘭莪、吉隆坡,再飛往印尼泗水、雅加達。
除了拜會各僑社外,與異地鄉親相會,讓我感受最深。兩岸對峙,少了祖國庇護的他們,孤單地在異域打拼,有的功成名就,擠身南洋社會翹楚,更多的是,在茫茫人海中浮沉。鄉人對「番客」的殷殷期盼,讓一事無成的多數鄉僑,視返鄉為畏途,想回卻不敢回的無奈,寫滿了一雙雙趕來會館相會的鄉僑眼眸。
握著每一雙雙思念故鄉的溫熱雙手,貼近著一顆顆近鄉情怯的落寞心靈,對他們而言,眷戀一生一世的家鄉,卻有著無止無盡的距離。南洋之路,真的不堪回首!
菲律賓的國父是中國人
飛機緩緩朝著馬尼拉機場降落,由空中鳥瞰,一棟棟的紅、黃、藍、綠屋宇交錯,宛若在一大片綠色地毯上,灑滿了各色的珍珠寶石。
華人在菲律賓,不論是商業界或政界的表現,都令人刮目相看。因為華人不僅經濟傲人,更有著政治影響力,因此,菲律賓不曾發生過排華事件。
現任菲律賓金門同鄉會理事長的林高茂指出,這是有史以來第一位金門縣長來菲訪問,對於代表團的來訪,他感到相當興奮,祖籍金門后浦北門街的他,是在菲國南島出生,因為從小唸中文學校,因此內心一直以中國人為傲。林高茂表示,金門旅菲律賓鄉僑算少,在馬尼拉約有一百多戶,之所以組織同鄉會,乃是為了連繫鄉誼,去年曾返金的他,對金門的進步印象深刻,他說,以前金門燈火管制,下午五點後就不能出去,不過,這兩年在李縣長的努力下,各項建設進步,對於金門未來,他希望兩岸能互相合作,以造福全體中國人。
菲國歷經西班牙、美國、日本統治,因而各式建築、民宅屋宇,和馬路上來往奔波的交通工具「花車」一樣多姿多采,就如同他熱情豁達的子民一般,屋頂紅、黃、藍、綠交錯,由天空鳥瞰,像一顆顆的寶石,排列整齊的鑲嵌在綠色地毯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曾為亞洲首富,可惜因時局變遷,風光不再。
華人佔菲國人口百分之五,除了在經濟上主宰菲國外,在政治上也享有一定影響力,舉凡總統、市長、議員,都有華人子弟擔任過,也因為如此,菲國未曾發生排華事件。在菲國十多任總統中,華人就佔好幾位,其中柯姓華僑還是菲國國父呢!據了解,柯姓華僑曾領導菲人對抗西班牙統治,後來被西班牙人治罪入獄,死時才三十五歲。
金門人稱旅菲金僑為「呂宋客」,那是一種尊貴富裕的稱謂,雖然菲國經濟力已大不如前,旅金鄉僑們思戀故土的心情卻依舊。為了訪問團的到來,不少人特別撥空老遠地前來相會,即使身影佝僂,頭髮飛白,提起故鄉事,嘴角仍浮現出陣陣笑意。
曾任菲律賓金門同鄉會第一二屆理事長的林克山,在菲出生,六個月大時,因經商的父親退休,舉家遷回金門,直到十三歲唸初中時,因七七事變發生,才又再度來菲避難,其夫人李玉荷為古寧頭人,三歲即來菲國,對故鄉金門有濃濃的思念。
祖籍沙美青嶼的張鴻儒,菲國出生,六十歲時才首度返金,從事教育長達五十一年的太太黃佩瑄,係彰州人,六歲才隨父母來菲,對於金門的印象,「是個景色宜人的地方」,兩夫妻如此認為。
汶萊的中華中學
在遙遠的異鄉,有一群人,堅持文化的傳承,用自己的青春,為中華文化增添顏色,他們的名字叫「中華中學」。
汶萊有著濃濃的新加坡味道,不過少了新加坡的喧囂,像極了新加坡的高級別墅區。
拜會中華中學時,受到董事長洪瑞泉及校長許月蘭的熱烈歡迎,洪瑞泉是金門人,獨自辦校、傳承中華文化的氣魄,讓人佩服。
李縣長在致詞時表示,這是他第三次來該校參訪,他希望藉由這樣的參訪方式,以及學生交流活動的加強,讓海外金門鄉親因了解金門,進而產生濃厚情感,多一份生命與共的認同感,達到「手足一體、情牽萬里」的目標。他同時也對僑校教職員致力於中華文化教育工作的傳承,表達由衷的敬意。
建校已八十多年的中華中學,現有學生人數三千四百多人,教職員工二百多人,其中華人學生佔百分之七十九,係一三語並重、五育兼修的學校,也是汶萊最大的中文學校,旅外中華子民在艱困的異鄉,傳承中華文化的堅持,讓參訪的金門團員們相當感佩。
我撫摸著一本本的中文文宣品,在台灣、在金門,因為唾手可得,我們幾乎忘記了它的存在,但在汶萊、在中華中學,它們可是被視為珍寶的舶來品。
汶萊的蔡大哥
深夜的汶萊,像極了金門的夜色,就連人情,也是一樣。
旅汶萊金門人約二萬人,大多來自小金門。其中,蔡大哥讓我印象深刻。
汶萊是個步調悠閒、生活嚴謹、沒有夜生活的國家。晚間六點,公司下班,商店打烊,即便是飯店商務中心也是如此。
到達這間鄉村型渡假飯店時,已是晚間七點,八點多僑胞設宴款待,拍好照,寫好稿,時間早過了晚上九點,如何傳稿,成了大問題。
我向在場的鄉僑求救,有位頭髮飛白的蔡先生,自告奮勇,表明家中有網路,可上網傳稿。我再三致謝,跳上他的車,直奔二十分鐘車程外的蔡家。有了鄉親的幫助,頓時心安不少。
抵達蔡家時,家人都已就寢,蔡太太正在書房上網玩著電腦撲克牌,知道我來意後,馬上將電腦讓給我。夫妻二人退出書房,臨走還為我打開冷氣。
我正專心上網傳稿,蔡先生輕輕打開書房,「喝杯果汁」,像是位早已熟悉的朋友般,放下果汁,又掩門而出。
終於將稿子傳出,我這才鬆了口氣,看看時間,已是深夜十一時,我感激的向蔡家致謝,原本想自己出門叫車,蔡先生執意要再送我回飯店。
在車上閒聊,我這才知道,年近六旬的蔡先生,來自烈嶼東坑,從事鋁門窗生意,在汶萊出生的他,還沒返金過。
「晚上還沒吃吧!我載你去吃個宵夜。」蔡先生好意的說,我卻不好意思再叨擾,「我在飛機上吃得很飽了!」傳了稿,如釋重負後,雖然有些餓,但似乎都不重要了。深夜的汶萊,像極了金門的夜色,就連人情,也是一樣。
我在飯店門口下車,遞上自己的名片,「到金門記得要找我」,當下,除了很誠懇的彎腰鞠躬外,一切的言語似乎是多餘的。
微笑的新加坡
離開汶萊後,我們搭乘汶萊航空飛新加坡,裹著頭巾的汶萊空中小姐,模樣特別顯眼。抵達新加坡後,已是晚間十點多,新加坡的海關人員笑臉迎人,等待核對身份通關的時候,他們還會請你吃顆水果糖,讓人打心裡喜歡這個國家。而包容著各色人種、各式文化風情的新加坡,也因此變得有趣與偉大。
隔日一早,訪問團首先與新加坡金門會館、新加坡浯江公會、古寧頭同鄉會、湖峰社等金門鄉僑會面,並針對今年六月即將舉行的兩岸三地水陸大法會、年底世界金門日、建縣九十週年系列慶祝活動,向旅新鄉僑們進行說明,歡迎鄉親共襄盛舉。
旅新鄉親扶老攜幼前往現場與遠道而來的金門訪問團相會,聽聽鄉音,談談鄉事,紓發思鄉情。
縣長於致詞時說明,此行到南洋,在宣慰僑胞之餘,主要也希望旅外的一百萬金門鄉僑能更加團結,協助金門建設,走出過去的悲情角色,以展現金門的政治實力。縣長強調,如何帶領金門跳脫過去的悲情角色,成為兩岸和平的推手,他責無旁貸,他自我期許領導金門走出孤島宿命,步向新世紀舞台。
尊貴的黃祖耀
講到台灣的經營之神,總是讓人想到王永慶,提到海外金門鄉僑,總是無法避免的要說到黃祖耀。
一九二九年出生於金沙英坑的黃祖耀,係新加坡大華銀行集團主席,事業版圖遍及世界各地,大華銀行不僅是新加坡四大銀行之一,也名列世界五百大銀行之列,為海外金門人創業的典範。
很想看看黃祖耀的風采,不過,因為他的時間有限,只能接見十位團員代表,因此,只得打消念頭。
車子行經過黃祖耀的大華銀行總部,高聳的建築,展現的是屬於金門人的驕傲,像尊貴的王者一般,神氣的睥睨著新加坡港。如黃祖耀般神奇發跡的海外奮鬥故事,鼓舞著一波又一波的出洋潮,儘管機會緲茫,每一個出洋客,仍然冀望著,有朝一日,能像黃祖耀一樣,在異地揚眉吐氣。
慈善親切的長者張允中
如果說,黃祖耀是個尊貴的王者,那年高八十六歲的張允中,就像是位和藹可親的鄰家長者。
祖籍沙美的張允中,為新加坡太平船務集團主席,在他的太平集團總部十七樓上,張允中熱情、慈善地招呼著遠道而來的金門訪問團。烏黑的頭髮,讓人猜不出他的真正年紀。
張允中閒聊指出,他於一九三七年到新加坡,那年他才十九歲,剛開始是當出入口商的學徒,一九四九年後,才真正做起船務生意。目前載運量排名世界第十九位,較我國的萬海(二十名)還前面,每月營業額達美金一千萬元。為了兩岸三地水陸大法會的舉行,他特別慨捐一百萬元共襄盛舉。
他謙稱自己很平凡,如果值得一提的,那就是對勤、儉二字的堅持。「盡力打拼、待人誠懇、做生意講信用」,是他送給年輕人的勉勵。
要離開的時候,他巍巍顫顫的立起身,我瞥見他褲管被襪子夾起一角,他輕搖著手,「擱再來ㄚ!」那模樣像極了捲著褲管的樸實金門老農,就要離開新加坡了,心裡卻開始不捨。
新加坡的文藝朋友
新加坡是個缺乏歷史厚度的國家,地小人稠,為了快速擠身開發國家,全力發展高科技,成了不得不然的選擇,也因此,這裡的文藝朋友愈發寂寞。
幸運的,在新加坡金門會館的午宴上,我見到了旅新書法家邱少華、作家寒川,以及新加坡知名電視演員的葉世品。
五歲來新、出生榜林的寒川(呂紀葆),談起故鄉,仍然掩不住內心的思念情,一篇篇文情並茂的文章,就是他對故鄉金門的依戀表現,文章有多感人,思念就有多濃烈。
擔任金門會館文教部顧問的邱少華,則致力於福建及金門俗語的推動工作,每週固定在金門會館舉辦各項文化教育講座,希望藉此傳承家鄉文化,他指出,文化傳承工作雖然辛苦,但每次舉辦講座,看到越來越多的老人家興致勃勃帶著孫子輩來聽講,就令他感動異常,也讓他更堅定文化傳承的使命。
父母來自金門城,在馬來西亞出生的新加坡知名電視演員葉世品,也在宴會現場。葉世品自二十五歲參與電視演出,至今二十多年,主演的「卿心換我心」在大陸相當走紅,目前新加坡電視每週一晚間八點,正上演他主演的電視劇,他希望有一天能結合新加坡與故鄉的子弟,共同拍攝一部屬於金門人的電視劇。
這是一個遙遠的夢,這是深藏在旅新文藝朋友心中,一輩子的夢。

台長: 城中木
人氣(2,13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美國黑金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19-12-23 02:19: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