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4 23:04:26| 人氣4,31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濡以沫】從富樂啤酒(Fuller’s)談起(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Fuller's還沒正式到達台灣之前,我開始進行思想武裝的工作,首先就是找一些教科書來看,這個部份還蠻簡單的,因為看起來只有一本中文教科書,就是《漫畫啤酒入門》,這本書淺顯易懂地將基本的啤酒知識與各國重點啤酒類型都有清楚的介紹,由於我一直是一個對於技術層面知識力偏弱的飲者,因此這本書的第三章「啤酒是怎麼釀成的呢?」幾乎成為我的知識基礎,而且後來等真正喝到好啤酒的時候,還是會反覆翻閱,將知識與實務結合,尤其那些有關麥芽種類、啤酒花品種、水質特性與酵母型態的部份,至於溫控、醣化、糖度以及加入啤酒花與酵母時機等更技術的問題,坦白說,我還不能完全領略。另外,還有一本,還算是容易弄到的外文書,就是已故啤酒與威士忌大師Michael Jackson的Great Beer Guide,這本圖鑑式的作品介紹了幾乎世界各國最棒的啤酒,是很多喜歡啤酒的愛好者一定買的重要書籍,就像當年學單一麥芽威士忌時,也是捧著Malt Whisky Companion開始一樣,學啤酒又是得從Michael Jackson開始。

接下來,我開始找找網路上有沒有中文資料的啤酒客網站,可以參考或閱讀,最主要的動機是因為在發現英式啤酒中有一種常見的啤酒風格叫做「India Pale Ale 」(印度淡啤酒),但是對於這種啤酒類型不太了解,也幸好有這種特殊的啤酒類型,讓我很容易地用「India Pale Ale 」當作關鍵字,查詢到幾個台灣重要的啤酒客網站。

啤酒好好玩,這個部落格的主人Elaine會用用很輕鬆的風格,將愛好精釀啤酒的熱情感染給大家,不但有啤酒知識與國外啤酒訊息,還有很多在地的啤酒消息與啤酒餐廳訊息,應該是入門最佳網站;個人推薦優先閱讀「壁魯風格」、「壁魯原料 」、「壁魯釀造知識」這三個分類。

Real Ale Trail,單一麥芽威士忌界有狂人,精釀啤酒界也有狂人,品飲紀錄都是上千種,而且都狂到國際上去了~這個網站的內容比較屬於進階級,有很多英國在地的資訊與作者本身對於啤酒歷史、文化及商業型態的討論,非常值得慢慢一邊喝著好啤酒,一邊慢慢閱讀。我建議先閱讀「 話說 REAL ALE」和「獵酒記遊 」這個兩個分類。

啤酒,Beer,Bier, Bière,如果個人猜的沒錯,這個就是上過《酒訊 》雜誌的北台灣麥酒阿傑的部落格,這個網站有很多品飲紀錄,很值得參考,甚至按圖索驥買來試試,此外,我個人覺得那四篇澳洲的酒廠遊記非常好看。

我喝故我在,這個部落格主有蠻多讀者,而且他的品飲紀錄風格往往加入更多生活感情,而且有很多美食評論,啤酒的文章集中於「It's all about the Beer」分類中,這是一個可以準備很多心情和英式啤酒閱讀的網站。

除了,這幾個中文部落格之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寶庫,就是BeerAdvocate - Respect Beer 網站,這個網站幾乎把所有有關啤酒的資訊、酒款、酒廠、酒吧等等都涵蓋進去,結合全球啤酒客的心力所累積出來的啤酒網站,無論功力深淺,都可以在這裡找到所需要的資訊或知識。

以上這些網站都增進我對於啤酒的認識與樂趣,而且在不斷反覆閱讀與思考下,我覺得以消費者的立場,其實精釀啤酒真是好物,因為精釀啤酒算是CP值與易飲度很高的酒種,比起葡萄酒酒的CP質高,要用一千元買兩隻不錯的紅酒,不但要靠知識,往往還需要運氣,而且通常還會超出預算,但是用一千元卻絕對可以很容易地買到6-8支口感風味不同但風評都很高的375ml或500ml的精釀啤酒,或是三支750ml的大瓶,而且絕對還有找,而且精釀啤酒給予的口感與微醺感,應該和葡萄酒相當。同時,精釀啤酒在酒精度與風格上,通常比威士忌易飲度高,然後也只比一般低階啤酒貴一些,因此是一種很平衡的酒種。不過,有趣的事情是這類精釀啤酒在整體酒界的佔有率卻不斷下滑,或許因為商業行銷方式不容易,但是其實我個人認為這正是聰明的飲者可以多多著力與享受的佳釀。

台長: 史蒂芬
人氣(4,311)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恬趣】 |
此分類下一篇:【相濡以沫】從富樂啤酒(Fuller’s)談起(三)
此分類上一篇:【相濡以沫】從富樂啤酒(Fuller’s)談起(一)

BEN
India Pale Ale 在英國已經不像傳統的IPA, 因為稅法的關係,真正的IPA酒精比較高 而且啤酒花放的特別多,因為啤酒花有防腐的功能 所以才能讓啤酒可以從英國運到印度去. 現在要美國釀的IPA比較像傳統的IPA
2009-09-17 02:44:52
Barley
India Pale Ale其實不應該是一種獨立的酒型,原本是Pale Ale for India,為輸往印度而釀的Pale Ale,不能用酒花的使用量的多寡來分門別類,由於美國的Craft Beer大都是hophead,所以在發展Craft Beer時被創造出與Pale Ale不同的另一種酒型,其實他們就是同一酒類,唯一的差別就只有一個字India。
2010-04-13 16:28:25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