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17 10:47:11| 人氣69,791|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恬趣、波爾多】美麗的誤會,Chateau Lagrang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好友從MSN傳來一個訊息,因為小弟的知識不足,經過幾次MSN對話,後續引發了一場美麗的誤會,甚是有趣,值得紀錄一番。(以下對話經過整理)

朋友:聽說最近某葡萄酒專賣店有一批Chateau Lagrange 2005,比某大賣場還便宜,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我:有可能呦~那家就是以怪傢俬和好價格聞名。
-------
朋友:Chateau Lagrange 是哪個產區?
我:聖豬呀~
朋友:^o)(質疑的表情)~
我:聖朱利安Saint-Julien 的三級酒莊,現在是Suntory的。
朋友:可是我這隻是Pomerol的耶~
我:^o)(質疑的表情)~Pomerol?不是豬?是潑美猴?我還唐僧勒~演西遊記啊!
朋友:難道有兩個Chateau Lagrange?
我:我也不太清楚,我不是知識派的,我是生活派的~可能要Google一下~
-------
朋友:Chateau Lagrange Pomerol!
我:這是啥?
朋友:我問過店家,好像有到列級酒莊的水準。
我:Pomerol也有Lagrange,這是笑話嗎?我來Google一下~
-------
我:居然是Jean-Pierre-Moueix的,Christian Moueix耶!上一期《品醇客》有介紹~Decanter Man of the Year 2008~
朋友:^o)(質疑的表情)~
我:那隻Lagrange是Jean-Pierre-Moueix的,Chateau Petrus!
-------
(某天早上)
朋友:我們今天來喝那隻Chateau Lagrange Pomerol~超想開的~
我:可是我今天時間不夠,好啦~去喝一下就走,要和我說後來的變化呦~
(某天晚上)
朋友:那支Chateau Largange 真的粉超值,超好喝的~
我:後來有啥變化?
朋友:典雅美麗的玫瑰花園,像是漫畫中的勃根地香氣。
我:哇!「神明」又上身了~
Pomerol,玻美侯;一個令人迷惘又迷幻的波爾多產區。800公頃在波爾多個產區中,算非常迷你的,但是這裡有數量驚人的小型酒莊,也有酒價超越Medoc一級酒莊的珍釀。產區中找不到明顯的重心,看起來像是一堆小農舍,但在這小產區卻又有兩種極端不同的釀酒風格, Michel Roland 與 Christian Moueix。

Christian Moueix是這個產區中必須被提起的名字,Decanter在2008年選他為年度風雲人物,這是Decanter第一次頒給波爾多右岸的酒業人物。Christian Moueix篤信「風土條件(terrior)」,不追隨潮流,他的名言「過去20年來,黑酒(black wine) 風靡一時。我還是喜歡釀造紅酒」,「現在流行生產超濃郁的葡萄酒,少到每株葡萄樹只用四串葡萄。但這有危險,就是酒會少了均衡度。這樣的酒或許比較有性感魅力,但是純粹在哪裡?優雅在哪裡?」Christian Moueix並非不重視「技術」,相反地他是非常嚴謹對待釀酒的知識,並且認為應該是以作品為證,此外他不願意說太多。

Hugh Johnson認為Christian Moueix的風格是寧靜、謙恭、重視細節,因此Christian Moueix的酒比較像是勃根地,而非波爾多,是一種賦予土壤人性的感覺。

由於Michel Roland的盛名,讓人往往將右岸等同於高濃度與現代風格,相形之下,Christian Moueix就成為「右岸中的左岸」,不會過於強調「技術」,較少人為干預,重視葡萄樹與風土條件。連Michel Roland表示,如果能擁有和Christian Moueix這種微氣候與地形(terrior),可能會和Christian Moueix用同種方式釀酒;但是Michel Roland像是召幻獸一樣,來去各酒廠以解決他們的困境與對分數的需求。

回到Chateau Lagrange Pomerol 2005。Chateau Lagrange Pomerol是Jean-Pierre Moueix 最早就買入的四個酒莊(在買下Chateau Petrus之前,已經陸續買下Chateau Magdelaine、Chateau La Fleur Petrus、Chateau Trotanoy、Chateau Lagrange),但一直是最不為人所熟知的一家酒莊,葡萄園面積只有8.5公頃,種植葡萄為90% Merlot與10% Cabernet Franc,使用小桶陳年,桶陳時間為18個月,新桶使用比例30%,而且就在Jean-Pierre Moueix新整修於2005年重新發表的精品級酒款「Chateau Hosanna」與「Chateau Providence」旁,距離Chateau Petrus也非常近。雖然是早期買入的酒莊,但名氣比較小,因此酒價比較平實,但是水準一直都很不錯,Parker給這家酒莊的評分大約在88-91之間,蠻穩定的,說不定哪天也被重新發表,出廠價就會是百元美金以上起跳了。

Chateau Lagrange Pomerol 2005這隻酒我沒有花很久時間喝,所以對他也只存有第一印象,但是就像書中描寫的Pomerol與Christian Moueix的特質,古典而溫潤的果香,單寧絲滑豐富,果香中有一點奶香的暗示,香氣風格寬廣,再口中的感覺也很寬廣,往兩頰蔓延,單寧舒坦地躺在舌頭上,一種很舒緩的滿足,可以很明確地感受到如Jancis Robinson談到Christian Moueix時,強調的「細緻與古典的口感和陳年的空間」,再想到酒價,有種和最近很紅的法國Paul麵包強調的「消費得起的奢華感」。

喝完這隻酒之後,我一直有一個畫面浮上腦海,就是「花吃了那女孩」這部女同志電影的知名海報。或許是酒莊名稱是「拉」字開頭,更或許是因為我「誤會後的恍然大悟」,就像偶爾會對一些同志朋友的性向有類似的感覺,我想更因為是這張海報拍得太美,充滿一種寧靜與舒坦的感覺,讓我的視覺記憶和味覺、嗅覺在腦中產生夢境般的感覺,很難得且難以形容的體驗。

參考資料:
一、《世界葡萄酒地圖》。
二、《品醇客》,2008年6-7月號。
三、http://www.kobrandwineandspirits.com/products/view_factsheet.php?c=mox000
四、http://www.bbr.com/producer-6-chateau-lagrange-pomerol

台長: 史蒂芬
人氣(69,791)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大熊
在別的網站看到,這支92-94分:
2005 Lagrange Pomerol Red Blend WA94.92
Condition: Once again the provocative words “the best ever made” appear in my tasting notes. In twenty-eight years, I have never tasted a Lagrange as amazing as this 2005. Its dense ruby/purple color is accompanied by pure notes of creme de cassis, cedar, spice box, and a hint of cherries. Full-bodied, powerful, and opulent, with high tannin as well as extract in addition to great freshness, definition, and length, this long-lived beauty should be at its finest between 2012-2030. RP
2008-09-19 12:41:21
Wu
不知哪兒有得買?價格?
2008-11-04 12:48:03
JWL
TO Wu大大
上個月在酒瓶子紅酒專賣店的預售已銷售完畢,http://www.winelover.com.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269 參考看看吧! 
2008-11-04 13:19:51
在酒瓶子的噗浪看到Chateau Lagrange Pomerol 2006進來的消息,有空得去看看~
2009-08-29 09:14:17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