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13 01:25:02| 人氣1,35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六月,追憶布拉格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是那年的這個時刻,我與S和敏與Y約了在捷克見面。

六月的歐洲像極了台灣的春天,早晨需要長袖與外套,夜晚需要棉被擁我入懷,陽光直曬時又想脫掉身上所有裝飾,只留下一件薄衫。

拿著地圖,從機場換火車再走路,到達了車站,布拉格的第一眼就令我收不起微笑。住宿的那條街上,有幾間PUB,我開始擔心這YH - Youth Hostel青年旅館是否出入複雜,街道上還有許多噴漆與塗鴉,這區應該是年輕人區吧。一樓的報到廳小到連「僅容旋馬」這形容詞都比它大,小櫃檯小空間一具電話一個黑板,擠著許多人,等了一會兒才好不容易輪到我們,有點擔心其他住宿空間是不是也很小?...

拿到鑰匙,往後方走,找到樓梯與電梯。電梯是古老型的,拉式鐵門,一道是電梯本身的門,一道是外側的門。拉上兩道門,按下大大的鈕,上樓。我們訂的是四人房,我習慣了四處旅遊住在簡陋的旅館中,但怕敏跟Y過不慣我們的生活,於是讓她們住在附近真正的旅館。這間四人房中,一個上下舖,兩個單人床,房間裡除了床,什麼也沒有。

我一向愛睡上舖,我爬上了上下舖的上層,而S則選擇了木床。

放下袋子,我迫不及待下樓打電話。打什麼電話?

我們的行李,在我們到達布拉格機場時,翻遍機場也找不到,也就是掉了。坐荷航一路被羞辱,沒想到連行李也不見了。總之是一段很長的故事,改天有空再說好了。

不見著落的行李並沒有影響我的行動。先上街找眼鏡行,什麼都可以沒有,但隱形眼鏡藥水沒有了,可就慘了。接著,購買盥洗用具。去哪呢? 找超市。我天生有一種在異地求生的本領,每到陌生的環境,我一定想辦法找出可以採購東西的地方,而且,一定不能太貴,這個本領讓我不論到哪裡去,都還可以勉強的活下去。(出國大發現: 男人的求生本領比女人差多了,看到英國的台灣同學們,沒有一個會讓我想跟他們交往)

超市離我們住的YH並不太遠,走路十五分鐘就可以到達。(十五分鐘可以到達的地方,在英國算是很近很近非常近。我在英國住過兩個城市搬過七次家,每個地方到超市買東西都要走上二十分鐘以上)。我相當興奮的開始逛超市。拜全球化之賜,全世界超市都長得很類似,都以長長的走道型態來擺設物品,四圍都是冷凍或冷藏食品。

當時捷克幣與台幣差不多是一比一,所以物品上的標價,讓我看得非常開心,因為不用換算來換算去的。(出國時一定會以台灣的物價來計算他國的東西,但在英國住了三年的我,當時也很習慣以英鎊來計價,所以頭腦常常是一下台幣一下英鎊的跳躍,非常混亂)。買了最少單位的牙膏牙刷洗面乳等盥洗用具之後,我發現沒看過的東西 ─ 我姑且稱之為fish pickles。

台灣的魚罐頭,都是用鋁罐,打開時還要花上力氣用開罐器用力扯開,常常扯到我手指頭割傷。但那個fish pickles因為裝在jar(透明的玻璃罐)裡,很像是pickles的填裝方式,也就是醃魚。價格便宜到出乎我意料之外,差不多只有台幣二十元左右。很好奇那是什麼,決定買來吃吃看。(還出乎意外的好吃,後來幾天我又去買了一次)除了fish pickles,還有整個歐洲每人必吃的cheeses,即便我在英國住了三年,還是沒有搞懂上百種的cheeses之間的差異,所以,放棄。

吸引女生的,就是甜食sweets。蛋糕的專櫃中,什麼~告訴你一定也嚇一跳,每片蛋糕,舉凡巧克力、甜橙、藍莓等各色蛋糕,只要十到二十元。我的媽呀,誰可以抗拒啊。S平常老愛批評我,但這時他也沒有阻止我花這二十元(當然錢也不是他出)。

結帳時,店員不懂英文,我當然也聽不懂捷克文,掏出身上的大鈔給她找,只要有錢,幹什麼都沒問題。旅遊經驗豐富的我,小心翼翼的收起收據,因為這可是將來要請保險理賠的單據呢。(後來經過一波三折終於領到理賠,有空再另外敘述)



拿著地圖,我們隨處走走。找到麵包店,買了麵包。就這樣,水果,魚罐頭,麵包,成了一餐。太陽將要下山,要好好把握時間,我來到布拉格的古橋Charles Bridge查理大橋,從1357年開始建造,到15世紀才完工的大橋,跨越著River Vltava,從中古世紀到兩千年的現代,紀錄著人類的歲月。踏在每塊大石頭上,走在古代的幹道中,這大橋連接著山上的布拉格城堡和山下的市井小民的生活,皇室與平民,貴族與商人,在這裡穿梭出入。

布拉格是歐洲少數未經戰亂的城市,不像其他國家許多有歷史的大橋,在第一次與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被炸過又重建,這Charles Bridge的石頭,可真的是十四世紀的人辛苦採集運送過來而留存至今的(不過在十七世紀的三十年戰爭鐘塔有被破壞,也經歷幾次的洪水災害) 。16公尺長將近10公尺寬,現在的橋上充滿小販,小販可不是賣炸雞排或是烤香腸的,而是許多的藝術家,賣自己做的手工藝品,或是音樂CD,因此整條橋上,充滿著音樂。

不過第一天我可沒見到幾個小販,因為他們也是要正常上下班的。歐洲人很注重生活,絕對不隨便加班。

橋旁立著三十尊雕像,那些人是誰我不知道,名字看起來都是聖人,其中有一尊的底座被摸的亮亮的,也許是摸了有好運之類的,所以我當然也趕緊摸一下囉。(不過好像也沒什麼好運,整個捷克之旅都在跟S吵架,後來就分手了,這似乎是我們最後一趟旅程)

我沒當過波希米亞人,但這個城市卻充滿了波希米亞風。中古世紀的街道、建築、音樂,與迷人的文化,被稱為歐洲之珠的布拉格當之無愧。
晚上回到YH,竟然發現我的床被佔據了。一個大男人大剌剌的躺在我的上舖,那可是我剛剛費了一番功夫整理的床耶!不過住在青年旅館就是這樣,你不在也很難宣稱那就是你的床,所以我只好睡在床邊的單人床,一整個晚上聽外面走廊走來走去的聲音~累到爆炸。

第二天起床吃早餐,電視播放的是足球賽。適逢足球季,連布拉格這觀光城市都不能倖免於被足球轟炸。馬路上還看到各國人穿著擁待自己國家球隊的球衣走來走去,哀,真是夠了。到布拉格還是脫離不暸鬼魅的足球~

但不管怎麼樣,我的布拉格行,仍舊給我最鮮明的記憶。這是我全世界最愛的城市,但願哪一年的六月,我能又舊地重遊。

台長: 喬伊斯之小芝老師
人氣(1,35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捷克記憶 |
此分類下一篇:六月,追憶布拉格行(2)

RickyLee
超級漂亮的城市
有機會一定要再重遊^^
2008-06-15 22:53:07
nancy
害!妳怎麼做到的,上面的照片清楚又漂亮
那ㄦ有我许多夢想和回憶ㄛ,另外,妳教我的我會試試看
2008-06-21 22:47: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