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07 09:08:05| 人氣5,01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幫幫我愛神】系列7-7:囊括「性與死」的B─檳榔西施在台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圖:身穿薄薄半片衣料的檳榔西施,不分冬冷與夏涼,總也像一陣春風般在公路間流轉。看過【幫幫我愛神】的觀眾,並沒因影片而對檳榔西施流轉出更「異樣的眼神」。

●前言:不少人問我為什麼【幫幫我愛神】票房(台北票房僅144萬)那麼不理想?

真要仔細談起來,個中原因還真不少,不過,我這裡比較想強調的是電影內容本身,尤其是影片關於檳榔西施的內在與外在生活,不僅描寫得太少,且多半停留在刻板印象的層面──她們在片中鮮少具有個人的情感與情緒,也沒有屬於她們自己的故事,更不用說獨特的個性或人格了。

這點恐怕是這部影片最大的遺憾,因為一般民眾確實很少知道,這些在大白天裡、公然在人車間坦胸露臍、穿得比內衣還少的年輕女孩,晚上做得究竟是些什麼「夢」?她們對於自己的未來,又是抱持著哪種夢?


上圖:【幫幫我愛神】中一場三女一男在陽台上4P的場景。


台灣人把檳榔戲稱為「台灣口香糖」,並把吃這種東西的龐大族群給予「紅唇族」的美麗封號。

然而,根據台灣官方最保守估計,「台灣口香糖」每年消費的總金額,超過仟億台幣!

由於消費產值奇高,販賣檳榔的小攤,充斥台灣大街小巷,在非常競爭激烈的情況下,在八零年代終於衍生出以穿著清涼的女性服務人員,來吸引消費者的「檳榔西施」文化。

然而,這個特有的台灣文化事實上也經過一段漫長時間的進化過程。這其中,不僅包藏著人性的鬥爭,更有科技上的更新。




上圖:台灣第一面奧運金牌得主,跆拳道國手陳詩欣在得獎後,自己爆料說她曾在離家出走期間當過檳榔西施。如此戲劇化而充滿人性的檳榔西施真實故事,我們在【幫幫我愛神】中一點也聞不到。


台灣的檳榔攤早期只是在路邊掛個招牌,不久後,開始有人在招牌加掛霓虹燈,入夜後五光十色,非常吸引人。

但很快同一條街上的紛紛仿效,人人都有霓虹燈。

於是,又有人想到把類似工地施工或者警車在用的那種強力閃爍燈,加在霓虹燈上。

燈球在路邊一字排開,好不搶眼。雖然短期內效果奇佳,但同業很快又跟進了。

進入八零年代,台灣正逢解嚴的時代,許多戒嚴時代的社會體制一個個崩解,情色文化也開始浮上檯面。

賣檳榔的人開始從男人變女人,女人變年輕漂亮的小姐,年輕漂亮的小姐又發展為「穿很少」的年輕漂亮小姐,再來是「穿護士服或水手服的小姐」,時至上世紀末,甚至最發展出專門為檳榔西施設計服裝的公司。

檳榔西施競爭的手段之非常,從下身只穿丁字褲到不穿內褲只用一片短裙遮掩者,也有祭出「買一百元摸兩粒」的技倆。

去年更傳出在台中地區,有位西施「買兩百元送口交」的極端手段。

「檳榔西施」文化因此成為台灣近二十年來,非常另類的色情文化。

然而,在所有有關檳榔西施的新聞中,以2004年九月中發生的最勁爆。

2004年八月底,台灣拿下台灣奧運史上的至今僅有的兩面金牌,其中第一面是由跆拳道女運動員陳詩欣所勇奪。

陳詩欣返台後,在九月中上與兼她教練的父親一起上廣播節目時自爆,她曾經離家在外流浪的三年中就當過檳榔西施。

雖然,陳詩欣「補充」說:「西施不一定代表要穿的很清涼,尤其我的個性比較強,所以不可能露給人家看。」

但也由此可見,檳榔西施在台灣滲透力之強,而在台灣賣檳榔的利潤之可觀。


上圖:【幫幫我愛神】中男主角李康生「仰望」關在大玻璃櫥窗中工作的檳榔西施尹馨。究竟一個女人不僅經常穿著透明、而且工作場所必須被透視,這樣的人究竟其內心或情感,有何異於常人處?


檳榔西施在外觀上除了走暴露路線外,由於檳榔攤常將門面由早期的完全暴露「進化」為大玻璃櫥窗,也使得檳榔西施搏得「櫥窗女郎」之稱號。

這些衣著非常清涼的的檳榔西施,分佈在台灣的南北縱貫公路兩旁,尤其她們在高速公路交流道一下來的地方,一字排開的完全透明大櫥窗,成為台灣公路文化中的一大奇觀。


上圖:影片中一場男主角與檳榔西施一起吸食大麻的場景。也許,對一般數民眾而言,更感到親切的好奇的是:檳榔西施自己究竟吃不吃檳榔?檳榔西施這個行業的人,會不會特別喜歡吃什麼東西?或者說,入這行的人一定會吃什麼東西?這些吃的東西(食)與她們身上穿的東西(衣),對於一個人究竟發生了什麼影響?



然而,也因為她們工作的地點正是許多車潮經過的地方,不少司機開車時只顧觀看「透明的」檳榔西施,導致忽略駕車安全而發生不少交通意外,以致造成曾經有檳榔西施因而被控告「謀殺」。

西施與殺手,檳榔與交通(traffic,communication),這確實是多麼不可思議的「台灣研究」!

在謀殺之外,檳榔西施的經營也在大批黑道介入下,發生為搶地盤、爭西施而幫派間相互砍殺的事情。

演變至此,檳榔西施終於宣告「一舉囊括」了,在文化中最極端的「性與死」範疇。

下圖:影片並沒有經由檳榔西施跟觀眾做多少「交通」,她們在詭譎的燈光中,教觀眾看了只有感到更「高」深不得測。

台長: 顏士凱

貓身貓勢
我是香港人,有次因公事到台灣,也在南北公路看過那個壯舉。其實我不大清楚這個文化,不過覺得這種風氣滿有趣。是不是「西施」就和色情有關?司機說我想的話什麼也可以買,這不是真的吧?
2007-08-30 13:06:09
顏士凱
貓兄
其實也有些「西施」
就只做到只給人看清涼的
情色部份而已

至於您提到的那位司機先生
所言倒是不假
我比較好奇
您當時「內心」是否因此「動」了?

話說回頭
這部片子
倒還真把西施引人衝動處
拍了出來
且不落俗套
2007-08-30 14:18:0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