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7 10:57:43| 人氣4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跳脫二二八的神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我所服務的報社在0605宣告歇業,有朋友問起我對未來的打算,有朋友並向我要履歷表幫我投石問路。其實,內心中旋轉最多的還是:在這家報社七年,我究竟從中獲得了何等養份?如何取得?--內心中很了然的是,養份的確認,其實還得端視你往下要做什麼,在這種「關連」(correlation)中,我們才能澄清內在與外在世界之間的「臍帶」。

底下是我給朋友的旅歷中的小自傳,雖然很多年沒寫這玩意兒,但這次寫來卻也順手的快;從中也可看出我現在的心情,只是朋友看了覺得「有點爆笑」,因此也權且貼上來給大家開心一下。

比較想說的是,這篇文中附的兩張「恍惚」的照片,都是就在與報社僅一巷之隔的二二八公園內拍的。上面那張是側拍公園內那個舞台的夜景,我沒想到那個在夜色中漆黑的舞台之牆,竟然被我的數位相機拍得很是透明而鮮亮,甚且十分建築得「有形」(哈哈);而下面那張「急功好義」牌坊,則是我過去跑電影新聞時,經常到西門町試片後、返回報社前,最常散步之地,這裡也是報社後來搬到二二八公園旁邊後,或者吃過晚餐、或者十點半後等看大樣,最常閒蕩之地。
中年失業看來是個教人痛苦的人生瓶頸時期,然而,這比較接近是人們在遺忘專業知識素養下的心理困境,而不是一個佈滿神經跳躍的人生「課題」--「人」生如果對我們是具有超越其他「動物」的意義,就在於我們具有人類那多元化的神經叢;在人類各種神經叢兼具的存在狀況下,中年失業更具有跳躍的潛能。

我大學的本科是人類學,說來它其實比其他學科對人類原始心靈(貼近孩童純樸而多元的內心世界)更好奇;同時也比其他學科更需朝各種感官不斷去發展與開展。在如此學科的陶冶下,我們的神經叢發展也許比其他人更接近人類最初的體質:人類生涯的多元化發展的可能。

田野工作其實很像記者的工作,需要四處奔走也需要定在座位上專心書寫(田野報告);善用攝影器材的田野工作者,其實也很接近電影拍攝者;深切了解田野工作之複雜的人,必也有心理準備得不時在人際關係的媒合上下功夫。

當然,過去的學經歷是未來工作的重要參考指標,然而,對我而言,更重要--也是更有趣--的參考指標是,心理素質的靈活度。因此,書寫成為我的「基地」;如今,端看在這樣的基地下,能開展出何種妙趣橫生的「瞭望台」。

台長: 顏士凱
人氣(4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創作與沉思 |
此分類下一篇:張國榮與台灣日報之死
此分類上一篇:彰化貓鼠麵--被捕的滋味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