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4 14:44:15| 人氣28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津研究(2):侯孝賢‧小津‧卡夫卡(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1966年《大醉俠》,導演胡金銓挑了一個絕妙的英文片名Come Drink With Me──就像片中那個廟歌謎一樣妙!)


三‧若「有」似「無」──莊子與啤酒


第二次到中文系去上「莊子」課時,台上的教授說到:「誰最得道?就那鄉下完全不識字的婦人!」大家聽了先是訝然,後來不知從哪來的輕笑聲,像憋了很久,再也禁不住,終於爆了開來──聲音真是像放屁。引起全班哄堂大笑。我晃了幾回頭,忽然瞧見Ing。


“則,識字何屁用哉?!”我隨後丟了一張紙團給她。“看電影用啊!”我打開她丟過來的紙團,上面的字絹秀得令人覺得,一時間心空意蕩。


上完最後一堂課,她勾著我的手臂,我們跑進了學生活動中心的大禮堂。裡面擠滿了人,大銀幕上燈光漆黑無比。電影講的是一個完全不會武功的男人(一臉殺氣),專門紀錄江湖上發生的一些秘聞。


影片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詭譎氣氛,我忍不住望了一下Ing,只見她白晰的臉上放射出一種我從未見過的天真表情,令我想起那很可能正是我第一次看電影時的模樣。


那時候校園後門那棵壯麗無比的大松樹,還沒被欄杆「保護」起來。我們一人一手一支學校農學院自製的紅豆冰棒;從活動中心走到這裡,才不過溶化一些些,學校的冰棒之堅硬果然名不虛傳。她問我為什麼走來這裡?


我把手上的冰棒拿起來指著那棵,如天般寬闊飄緲、如地般不可動搖的大松樹:「妳不覺那很『棒』嗎?」我們兩人咬著冰棒,不自覺地繞著大松樹走起來。我的聲音穿過樹縫問她:「為什麼帶我去看《蝶變》?」


她在路上告訴我,這是徐克當年一鳴驚人,名震江湖之作。她的臉突然從松樹幹縫間浮冒出來,我竟然嚇了一跳後退了一兩步;她緩緩輕輕地說:「畢業後想當記者去。」那天晚上是我生平第一次喝啤酒──裝著滿滿的莊子的啤酒。


「你這樣是把啤酒當水喝。」我小口的喝,她小聲的對我說;這家位在師大夜市裡的西餐廳,當天晚上連兩位服務生總共也不過才五個人。她從之前跟服務生要的一大杯冰塊中,取出一塊「匡噹」一聲丟進杯裡,然後把啤酒罐高高舉起,將酒從半空中倒進杯中,氣泡像雲霧般從杯底竄了上來。我還愣著看時,她已然把杯口移到我唇邊。


我喝下生平第一口啤酒,柔細軟棉難以言喻,感覺真是奇妙無比。喝完後,不知為什麼儘盯著她臉上的皮膚望,她唧笑了一聲,我像從夢中驚醒般,學著她把啤酒從半空中倒入酒杯,再度一口飲盡。乖乖,那真是像極了我夢想之中的,在雲霧之中。


她臉上似笑非笑地說:「似酒非酒,若有似無;很有莊子的味道哦!」


近年每次走出侯導經營的光點電影院,輕瞥樓下的咖啡庭園,來往人潮的腳步聲切切滑過綿綿小草,常令我悠悠想起那棵如雲似霧般的大松,常令我幽幽想起已經置放多年的,侯孝賢電影與兒童之筆記。


那裡充滿著大四時我對知識論與莊子間奇妙遇合的熱情回憶。已經很久沒去翻閱,今夜忽然動念去把一小篇卡夫卡「城堡」一開始的譯文翻動起來;那是Ing去德國後寄來的第一封信。

台長: 顏士凱
人氣(28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