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21 19:35:10| 人氣3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寮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沙壩越境寮國是段更長的路程。在山上買了張票,搭上一輛擠滿人的破車後出發,一夥人沿著河邊蜿蜓的山路開向邊界的奠邊府(Dhien Bien Phu)。窗外景色優美而單調。據說瑞士有一座大湖,火車沿著湖邊開老半天還是繞著湖。就是這個意思。望出窗外,群山起伏,路沿著山邊開挖,緊挨著寬大的河走。開了一小時還是那河。黃黃的河水,兩岸的熱帶雜林,忽兒來到一處轉折或分岔,河水停佇如湖泊或流開。前方數條小川前來匯聚。我不時向後望,嘗試復原來時的路。然而百般折繞以後我早已迷失了。藍說越南沒什麼不好,就是山太多。我彷彿有點明白了。開了兩個小時還是山。

  老外們對車子很不滿,可他們就是有把它當成笑話的本事。車上多是德國人,兩對男女。精瘦的中年軍人說一點都不意外,直到親眼看見為止我甚麼都不相信。另一位說我們是豬、雞還是牛羊嗎?哈哈。山路迂迴,車身顛頗,小孩哇哇大哭,跟著媽媽一起往袋子裡吐。小孩吐奶之後一點都不可愛,下車那一張臉卻又可憐。途中我們在路旁小便。盤髮的老婦晃得靈魂都沒了,坐樹下休息。爸爸換下髒汙的衣服。一對英國夫婦半途下車,十二個小時後抵達時已經是傍晚了。奠邊府是當年越共和法軍交戰的地方,他們成功把殖民者驅逐了。灰撲撲的小鎮山上有一座博物館,也沒去。我喝了瓶啤酒後回房睡覺,隔天凌晨再換乘廂車出發。

  開過邊檢以後我們進入寮國,車子駛入狹窄的紅泥路,兩旁的熱帶雜林伸手可觸。顛頗之中窗外飄過幾棟房子。藤編的薄牆,小孩們招手。這裡沒有任何設施,沒有街燈、電纜,似乎連房子裡也沒燈泡。車子陸續開過幾個聚落,炎熱的天空下行走著黝黑的人們。一些較大型的社區有小市集和雜貨店,鋅版屋後圍起柵欄種菜。

  車子在途中停下,一夥人進入路旁的木屋裡納涼用餐。裡頭是石灰地,擺著長桌長凳。吃完飯後我走出後門,盤碗從潮濕的土地上歪歪斜斜堆疊而起,一旁擺著黑塑料大桶,水的表面浮著一層油。廁所和從前外婆家雞寮裡的一樣,鋅版,木門,一面馬桶兩個踏板。用完了提水瓢沖洗。等老外們結完帳後我走向櫃檯說我是亞洲人,我不是老外,我窮得半命。之後車子繼續上路。一路上兩旁盡是山林。下山,開過小溪,上山,沿著山腰迴旋,中午時終於抵達了孟瓜(Muang Khua)。村莊在河的對岸。船夫用引擎啟動一面大鋼板從對岸緩緩划來。我們走出樹底上車,車子開上鋼板再划向另一頭。

  孟瓜是座相當大的村莊,我和幾位同夥一塊待下。和合艾一樣,這裡似乎也做為一個旅遊的中轉站而得以發展。碼頭提供快、慢船沿河而上到達彭剎利(Phongsaly),是寮國海拔最高的小鎮。往西南下遊則途經孟威(Mong Ngoi)和龍橋(Nong Khieu)等村莊,十二個小時的慢船抵達龍坡邦(Luang Prabang)。碼頭斜坡上有座車站,廂車候列,可搭乘前往歐當塞(Oudomsay)再轉乘至龍坡邦。

  《孤單星球》上寫說歐當塞是個灰撲撲的小鎮,至少這裡不賴。簡單的街道上開了好幾家雜貨店和餐館。有換鈔的地方,掛上Western Union的招牌。郵局的鐵籬笆圍著兩片小草坪,前院一側的沙地上男女們玩著拋鉛球的遊戲。除了換鈔櫃檯前穿西裝的職員,路上也不時看見身穿「寮國通訊」制服的員工。一路上,較好的房子有木板搭的,有石灰砌的,屋頂蓋著鋅版,甚至瓦片。我拐入主道旁的小徑,沿著形狀不整的石階走下坡。腳底奔過一列雛雞,狗兒伏睡,有人在屋前編籐籃、曬漁網。踩過泥濘和沙,淡黃的淺水淹上腳踝。我望向遠方河道轉彎處,許久沒有看見鱷魚,只停靠一艘漁船。

  估計「寮國啤酒」(Lao Beer)是當地最大的企業了。從邊境的孟瓜、孟威到龍坡邦,它們無所不在。是經由陸路或河道運的?腦海不由浮現夜半泛舟,船頭一盞燈,船尾一箱寮啤的畫面。Zin Zin說寮啤是世界上唯一的啤酒。克里斯說寮啤是世界上唯一的啤酒。我喝了口說,寮啤是世界上唯一的,啤酒。Zin Zin在法國的山上教小孩滑雪,英文說累了就捲菸抽。克里斯剛辭去電台工作,前陣子在河的下游替朋友在岸邊搭酒吧,擦地板、油漆、抹地。此時月亮不知怎的從山後升起。我一輩子沒看過「月出」這東西。克里斯拍完照後我們捏糯米飯裹肉碎吃,喝啤酒,聊天。

  他們說寮國是世界上最窮的國家之一。如果不是旅遊業的帶動,我想許多地區甚至不會有一盞燈亮起。從我們喝酒的地方望向河的對岸,一片漆黑中偶爾閃過一道細細的光線,往碼頭的河岸靠近,接著消失。有時是車子經過,沿著山腰盤繞遠去。位於河道中游的萬榮(Vang Vieng)號稱「威士忌之鄉」,釀製廉價但酒精濃度高的米酒,是許多老外慕名而至的地方。他們乘坐圈形橡皮艇在河上泛遊,輪流在岸邊的酒吧喝廉價的米酒,再回到圈上,再划,再喝,再划,再喝,再划,一家家光顧,倒楣的話茗丁大醉翻個船就掛了。我想他們至少為寮國居民提供了幾盞燈泡。

  
  在龍坡邦前往清邁的巴士站上我認識了一位以色列的醫生。高大魁梧,長得像是《海賊王》漫畫裡弗蘭茨一類的角色。由於戰爭時的舊傷發疼,睡不著覺,車上他不停和我說話。他說:「嘿,嘿,你看,外面那麼暗他們還散甚麼步,連臉都看不見。」一路上最亮眼的終歸是寮啤的廣告牌。

台長: 郭史光治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