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20 16:00:44| 人氣2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越南沙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越南沙壩(Sappa)。從河內搭火車出發需要十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才能抵達。我買了張二等票,車廂內有一張淨白的床,一面枕頭和被褥。幫我扛行李的瘦小男生在對面坐下。我詫異地看他。他說貼士。當下我有點氣憤。這沒說好,而且真的沒什麼錢了,我說。好吧,不用了,說罷他迅即離開。其餘乘客陸續進入。夜深了,我打開床頭燈看書。更深了,打熄,轉過身子看窗外。

  走出老街(Lao Cai)火車站,再轉乘一輛小型廂車上山,抵達山上時是清晨七點多鐘。一路下著大雨,土石流堵住了山路。「老天,搞不好有人掛了。」荷里說。真的嗎?我問。「歐,搞不好真的有人被壓死了這個事實,沒辦法的不是嗎?」荷里是紐西蘭人,一位建築工。高大,帥氣,黑捲髮,身上的氣息和窗外的景色很相襯。所幸沒人喪命。

  在東南亞以北的地區走一趟後你會發現,發展中國家的當地經濟,有相當大一部分是靠旅遊業帶動的。尤其是偏郊的林裡山區,是老外們最喜歡待的地方。他們來來這不一定有什麼目地。舉目四望,你看見那麼多流動的西方人,你真的無法一一問「你們為甚麼過來?」最主要的還是便宜,想換個環境,暫時脫離一絲不苟又冷漠的歐洲社會。

  盡管發展較成熟的旅遊區會提供各種娛樂,像清邁,本身除了是個遺跡之城,旅行社也策劃露營、騎象、抱老虎、禪坐、料理班等當地活動。然而導遊藍說,從前的沙壩甚麼都沒有,就這麼一個小鎮,遠足的山路都未開發。當時年輕的她在鎮裡租一間店面賣飾品,老外喝完咖啡或酒後經常光顧,一聊就好幾天,也不介意。有的甚至一不小心擦槍走火,一輩子就這麼待下了,開間酒吧或餐廳。

  沙壩山上有一座教堂,一片大廣場和市集。我住的那一條斜坡上全是西式旅館、精緻的餐廳和小店面。下微雨的路旁站著兩位黑苗族女生,手提竹籃上前和我們說話。不用了,謝謝,我說。她們還是不停地說話,表情和藹地一路跟隨。我不曉得她們是為了練習語言,或是把掙錢的需求埋得很深。後來想想,那更可能是種迫切的無奈。「答應我買一個手環喔,打勾勾。」女孩說。我說對不起,我沒辦法,隨之為自己煩躁的態度而感到羞愧。

  你總是可以看到這一些少數民族散落各處。在路邊,在廣場上,在市集裡,在教堂的門前。多數售賣手製品,如肩包、枕頭套、置物曩、腕繩等等。在廣場上張望的主動前來和你閒聊,邀請你到她們的村落裡住,接著自行開價。然而討價還價時卻很容易地就妥協了。說到底,再便宜都好,老外們始終不信任她們。教堂門前坐著一位黑苗族少女,正解下額前髮簪順理長髮。我說妳的頭髮很漂亮,她說她們過了一定歲數後就不能剪了,接著一一掏出竹簍裡的東西要我看。此時不遠處另一位少女也走了過來,她倆開始搶奪眼前的顧客。

  店面賣的多是外套和鞋子,The North Face和其他登山品牌。有的顯然是冒牌的,把兩個品牌名稱縫在了一塊。後來我才知曉全是冒牌的,終究我還是買了件紅外套,卻和老闆交了朋友。晚間,我們到夜市邊的高地露台上喝越南咖啡。咖啡粉裝在一個鐵罐子裡,浸泡過的水往底下的杯子裡滴,直到停歇為止。

  我問Hong先生市集裡的東西都是這裡的麼?他說只有其中幾樣,其它都是運來的,賣遊客。我問他越南人們一個月的薪水大約多少?多數人們都從事旅遊業麼?他說大約二百到三百美金,人們大多是種田人家,或在酒店餐廳裡做清潔工。這使我想起越南電影《戀戀三季》裡的妓女,在西方人奢華的資本社會外努力地旁敲側擊。那你的生意呢?Hong先生說他剛遷來不久,他喜歡大自然,喜歡和朋友到附近爬爬山。生意還行。我也想起藍告訴過我,從前店面生意容易做,現在難了。老外們都往山裡走,這使得她們不得不一路跟隨遊客翻山越嶺,兜售飾品。後來路程越來越長,她們也只好放棄這麼做了。

  人群在底下的夜市裡流竄。夜市狹長,夾在山壁和高地的欄杆之間。我們點了兩杯咖啡。人潮逐漸稀少,攤子也一一收撤。望著這一片充斥著遊客的山頭小鎮,下午市集裡收垃圾女孩那一張憤怒的臉突然浮現。她把髒水潑到我和幾位西方朋友的腳邊,用力把我們撞開。此時,我不自覺地摸了摸腕上黑苗族少女為我綁上的彩繩。

台長: 郭史光治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