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8-07 23:42:38| 人氣3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SHANGHAI STORY之三:THE APARTMENT - 0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呼」的ㄧ聲冷風吹過,迎來了外頭的寒冷喧囂。對街亮著大大的CARTELO招牌,車子亮燈在底下的街上駛過。行人道上人影寂寥,餘下成排的電動三輪車在地鐵站出口外等候。其中一輛向我們駛來,我揮了揮手說不必。超市不遠,再說走路閒聊也沒什麼不好的。

  
  「走路OK吧?不趕時間對吧?」我轉頭問。

 
  「喔,NONONONO,不趕不趕,走吧!」她搖頭說,短髮俐落地晃了晃,邊走邊調了調斜揹的運動包。

  
  「你走路還真的蠻快的。」手插庫袋走了段路後我說。

  
  「這個啊,我都習慣了。工作常常要趕路嘛,走路都會走得比較快。」她睜大雙眼抬頭答道。

  
  也許是腳步跨得大,我倆踩上對街時燈仍自綠得優閒,盡管平常日子的黑夜有點緊迫。過了馬路後我們沿著一排商店和住宅區前行。ㄧ直走到鄰近我家的十字路口上再往左拐。眼前,又是一段長約百米的直路。

  
  「話說如果不是和我出來的話,妳現在在幹嘛呢?」我聳起肩頭顫了顫身問。

  
  「沒幹嘛啊,看碟,看書,洗澡睡覺囉。你怎麼看起來這麼冷呀,穿這麼少!」

  
  「少?算多了吧?都穿了,一…二…三,加上外套有四件了。ㄧ個人不會無聊?」

  
  「不會啊,ㄧ個人挺好的,所以才搬到這裡來住,人不多,比較安靜,多好啊。」

  
  「也對,市中心這麼繁忙,還是這裡好,安靜。」一輛電動三輪車噗噗噗在路旁開過。

  
  「對啊,城市裡人擠人的有什麼意思。」

  
  「但是晚上一個人不會寂寞嗎?」話才說出口不由一陣懊悔。然而三輪車開遠了,逐漸消失的噗噗聲實在無濟於事。「哎,夜深啦,要不平時都一大群老人家在那跳舞。」

  
  「哪裡?」她抬頭問。

  
  「喏,那個世紀聯華前面,空地那裏,都會放ㄧ些老歌老人們一起跳舞,還跳得蠻好的,都對得上音樂。欸,妳看得出那ㄧ些圖案是什麼運動?」我所居住的小區周圍的鐵柵欄上每隔一段距離便掛上燈管,拼出顏色粉淡的粗糙圖案。

  
  「這個啊…游泳嘛,射箭…單車…這個不知道…」

  
  「騎術啊,真遜。」

  
  「我怎麼會知道!這個…籃球…柔道?」我不置可否地聳聳肩。

  
  過了兩個路口以後我們右轉,超市在不遠處的空中發亮,襯托著低矮的商店以及餐館招牌。我對她說上一次走出超市時看見有個媽媽讓孩子在路旁撒尿,妳有孩子的話會不會也這麼做?她語氣堅決地說不會,怎麼可會做這種事呢?驀然間我發現在克服了腔調差異所帶來的隔閡以後,這是第二次她在我眼前變得有些不一樣起來。   

  
  冰麻糬小攤就在中央露天廣場邊。夜空底下,舞台空自打燈,台上沒人,座椅也都空著。環繞而上的樓層漂浮著各品牌的名稱,情侶們倚著欄杆聊天擁抱。

  
  「吃一個嗎?」挑著玻璃長盒裡的麻糬當而我轉頭問。

  
  「好啊。」她笑說,走向前來伸了伸脖子看,一手抓著胸前細繩。

  
  「怎樣?我拿藍莓。」店員聽見我說,笑笑夾起了藍莓口味。

  
  「那檸檬好了。」她把手伸進包包裡。
 
  
  「好,這次我付錢吧。」我說。「下次再請我。」

  
  「哎,幹嘛這麼客氣。」她把手掏出來重新放下,退到身後。

  
  從店員手中接過盒子,我們走到舞台前的位子坐下。原以為這樣會讓我們變得醒目,雙眼掃視了圈,卻發現壓根沒人盯著我們。走街的走街,聊天的聊天,只有頭頂夜空一樣開闊,從來不曾縮小分毫。

  
  將冰麻糬從紙盒裡掏出來,她咬下一口嚼了嚼,說:「其實我不是個多話的人呢。」

  
  我也咬了口藍莓說:「真的嗎?明明蠻多話的。」

  
  「那是你好聊吧。」她邊吃邊淡淡回覆。

  
  「有這回事?好想躺下來喔。」我說。

  
  「你就躺呀。」她笑道。

  
  我從椅子上站了起來,彎腰蹲膝,往石板路面躺下。背後頓時傳來大地的冰冷,我打了個冷顫。然而這麼一來,夜空顯得更遼闊了。她笑了起來說:「你還真躺啊。」

  
  「還好吧。」我平淡的回答,實則牙關打格。確實很喜歡這樣的感覺,令我想起往時出外參加羽球比賽,在體育館內打球打累了或閒著無聊,就很寫意地找一處空地躺下。眼前是高聳屋頂和鐵樑架,打著燈火,耳邊傳來擊球聲和球員吆喝聲。

  
  「感覺好寫意啊你。」我聽見她有些開心地說。此時大約人們都望過來了吧?再堅持一陣好了,我心想,於是答道:「還不錯啊。」一手枕頭,一手抓著麻糬咬了口。

  
  「你知道嗎?我也好久沒這麼愜意了。」她說。

  
  「真的嗎?偶爾不會約朋友出來走走?」我好奇地問。

  
  「我才剛到上海嘛,哪來這麼多朋友。同事的話,也不會聊這麼多吧。」她似乎仍坐在原位吃著,也不靠過來俯首探視。

  
  「為甚麼不可以呢?」我說。

  
  「同事嘛,就只會聊工作的事啊,本來就不太聊私事。吃完了。」

  
  「是啊,那走吧。」我手中剩下一小口,捨不得一口吃完。

  
  「搭三輪車好吧?」她問。我聳了聳眉歪歪頭,說無所謂。

  
  「要去我家看看?」

  
  「好啊。」我笑道。

台長: 郭史光治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