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29 21:29:30| 人氣34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SHANGHAI STORY之三:THE APARTMENT - 0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真的相信緣分?」Ashley問說。

 
    「要不然呢?我想不出第二個字眼。」我說。

 
    「你不覺得…難道你不覺得是潛意識在作祟嗎?I mean,很多事情不見得是毫無理由的,而是某個東西,在深層的地方裡運作。」

 
    「怎麼說?」乍聽之下我不太明白。

 
    「嗯…你真的覺得我坐在你對面是純粹的緣分嗎?如果眼角掃過,覺得你醜死了,我會在你對面坐下?也許,我的潛意識在想…其實對你有好感,只是不自覺罷了。」

 
    「歐我明白了。這麼說…也蠻有道理的。」

 
     事實上,那一個當下我暗自衡量了下我倆之間的關係,對她接下來的說話有點心不在焉起來。那一天晚上,老爸出差,我獨自上工廠,一個人下班。走出淞虹路地鐵站,我走進隔壁超市裡的港式茶餐廳,櫃檯前點了菜,拾起報紙找了個沙發位子坐下。翻閱當兒,她出現在我面前。

 
   
    「你可是作家耶,作家的觀察能力不是應該要很好嗎?怎麼會沒注意到呢?」恍過神來時,我聽見她這般笑著對我說。

 
     我一時語塞,有點支支吾吾起來。「作家啊,也算不上吧…不知道,我最近也開始覺得自己的觀察能力不好啊,真糟糕……」

 
     是真的這麼覺得。譬如說,一不小心參與了某項盛宴,趁節目表演告一段落,人們忙著交際應酬我溜了出去,在鋪著紅地毯的地下室徘徊一陣,接著搭電扶梯上樓,在酒店高挑前廳的沙發上坐下聽爵士演唱。無聊時東看看西看看,問我觀察到了什麼,還真答不上來。只能說台上女生唱得很好,突然覺得有些人是依靠靈魂謀生的。女主唱唱歌時很漂亮,有點愛上了她。對於當下的狀況,有股空茫,平淡而悲傷之感。

 
     故而我想,沒注意到她無名指上的戒指也算正常。但解釋不出來。

 
    「確實啊,真的,我也覺得…像以前嘛,都自以為寫作者觀察力很好,近來卻越來越發現其實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像我老爸銷售員,看人都好準。譬如說,有個客戶來我們辦公室,他真的連對方的一舉一動都觀察得到,問的話,端詳的動作,眼神…結果不久後對方還真的把我們的東西自己拿去生產了。文學家嘛,真的不算什麼……」說完自己沉默了一陣。

 
     期間她提起杯子,喝了口咖啡。說:

 
    「那,你想過為甚麼我不告訴你嗎?」

 
    「年齡對於女人而言,不總是秘密嗎?」我笑答。

 
    「還有呢?」她笑吟吟地問。

 
     我想了想說:「不想讓人覺得妳老?」

 
    「就覺得嘛,說了怕你就不想和我說話了,有隔閡不是嗎?其實結不結婚也沒什麼,照樣可以交朋友啊。」

 
    「是沒什麼,至少對我而言,我是不會在意。不過老實說,樣子還真看不出來啊。」

 
    「你是說年齡?還結婚?」

 
    「都一樣。」我說。

 
    「真的嗎?那太好了。」她撫掌大笑。

 
     咖啡快喝完以前,我突然想到另一條街上的超市買幾顆冰麻糬。於是問道:

 
    「趕時間嗎?我想去西郊百聯買個甜點吃。反正妳沒去過嘛對不?要去走走看?」

 
    「不趕啊。走吧走吧,這餐我付,上一次你付了。」

 
    「好啊,都說我不介意了。」我強調自己沒什麼面子問題。她離座後我喝下最後一口冷卻了的拿鐵,望著落地窗外的街景。某種淡淡的悲傷又徒地升起。是種都市的華麗與荒涼嗎?像《大亨小傳》裡望著對岸別墅的蓋次比。又像是村上書裡的那種冷漠的都會。沒這麼嚴重。等她付錢回來,我們推門而出。

台長: 郭史光治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4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倩雯
我很喜歡這篇。
2012-07-30 19:58: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