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6-07 17:13:37| 人氣6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蒼鷺與蛤蟆的對話《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羅伯.狄保德

推薦 2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蒼鷺與蛤蟆的對話《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113.5.16

童年的經歷,真的影響自己,但隨著自我探索經歷,自信累積,

過去的存在,多數幻化為資糧,成為練劍的種子。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蒼鷺與蛤蟆的對話,

童年的經歷,內在小孩和成人學會分析,

我想就是內心憂慮因子仍隨情緒存在。

 

EQIQ能化解,如同練劍

p258,EQ的人,有高度的自覺,了解自己的情緒,

他們能管理自己的情感,能從悲傷和逆境中再站起來,

也許最重要的事他們能控制衝動,延緩滿足,

從而避免倉促考慮不周的決定與行動。

 

“同理心”的較能了解別人的感受。

可以從獨立的個體,走向共生的關係。

所謂共生,體現成熟與自我接納接納別人的不同,

順利互動及合作包括社交上以工作上。

 

但自己想捨的是不從眾,不攀緣。

 

隨筆摘錄《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p75,佛洛伊德說,凡是本我所在之處,自我必相隨。

 

p70,兒童狀態基本情緒,(快樂又熱情.憤怒.悲傷.恐懼)初期受父母我照護者影響大。p95,從自然型到調整型以適應生存。p99,我會順從父母的意思外,還想取悅他們,我不確定自己做到了,但清楚記得我希望他們開心,以我為榮,這就是我變得很炫耀的原因,我會透過誇張.愚蠢的行為來引他們的注意。p100,領悟到成年後的很多行為,都是從童年時期學來的。

p102,順從的行為(p108附和.取悅.道歉.倚賴.自我保護),可能導致一個人就會把依賴當生活方式,換句話說這樣的人永遠不會真正長大成人。p106,喜把憤怒愧疚感連一起,不是發自內心。(憤怒掩蓋愧疚。

p114,鬧彆扭正是以幼稚的方式表達憤怒。p113,學習已非攻擊性的方式發怒(嘔氣),讓自己的怒氣慢慢的和緩的,幾乎無法察覺的釋放,以免讓任何人不快。

p153,明白自己有很多時候處於適應性兒童狀態,也開始明白他真的會批評和懲罰自己,就像小時候父母對他做的一樣,他想起關於共謀的說法“偷偷的或無意識的配合別人”一個人可能與自己共謀來譴責自己嗎?而且自己還不自知甚至連潛意識也沒察覺到?

p149,聽起來有些殘酷,能幫助你的人,是自己,有些問題你需要對自己提問,停止審判,最重要的是你能開始愛自己。

p166,成人狀態,你一個自我存在行為,不像父母,也不覺得像兒童,比較成熟,比較像當下的自己。p165,了解自己腦袋想法很困難,但我確實感到更有力量,這很難解釋。有時候那種熟悉的感覺還是會回來,我會悲傷,會覺得沒價值,那種情緒還藏在我心裡某個角落,但以不再佔據主要的位置,我似乎已能將他推到一旁,不再被他牽制,你顯然已發展出自我洞察與情緒智商(EQ)

 

p174,制約反射,是針對特定刺激我做出自動反應。

 

p207,所謂獲得真實,就是誠懇的回應當下的需求,如此便能打破從童年延續的因果循環,讓真實的自我,擺脫過去的束縛,在自由中成為真正的自己。真誠的態度面對人生與生活。

 

p246,想要繼續成長和進步就必須要有目標。要達成目標就必須好好工作,過去富足的生活削弱了他的工作動力,讓他的內心力量和才智流失,就像一個停止訓練的運動員。

 

p258,EQ的人,有高度的自覺,了解自己的情緒,他們能管理自己的情感,能從悲傷和逆境中再站起來,也許最重要的事他們能控制衝動,延緩滿足,從而避免倉促考慮不週的決定與行動。

EQ的人能了解別人的感受這種能力稱為“同理心”。

EQ讓你能進一步再自我成長與完善的路上走得更遠,因為他將帶從獨立的個體,走向共生的關係。

(共生,體現成熟與自我接納接納別人的不同,順利互動及合作包括社交上以工作上。

 

尾頁

只要我們的情緒真正獲得理解就能有成長的機會!

藉由心理師溝通.分析,

探索自己憂慮的情緒究竟從何而來,並反思童年的經歷深刻,影響面對內在小孩和成人,學會分析自己的感覺最後得以展開全新的旅程。

故事中涵蓋憤怒.潛意識.自我審判.兒童自我狀態.父母自我狀態.成人自我狀態.適應性兒童.挑剔性父母.共謀.情商.私情等心理學理論。

台長: jea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