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23 01:14:56| 人氣33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往事(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後來媽媽在加工區到底工作了幾年,我已不記得了,但我記得就在爸爸當家下廚燒掉了廚房對著後巷的小紗窗、媽媽蠟燭兩頭燒,累出病以後,爸爸終於決定重返職場,北上到老朋友的建設公司工作;在眷村,丈夫常不在家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因為要留守、要值班或是要演習,有的海軍退下來的後來就跑船了,那更是家裡經年累月看不到男主人,我的爸爸雖然遠在台北工作,要個把月才能返家一次,但是在我的童年裡,一直一直還有另一位長者如同父親一般的照顧我的家,那就是陳伯伯。
陳伯伯家就在我家對門,也就是那位梳緊梆梆辮子的陳媽媽的丈夫,他是一位海軍士官、澎湖人,和眷村中一票的「芋仔」有許多我無法解釋的不同,上班好像需要輪班,有時早上陳媽媽去附近的裁縫行工作,陳伯伯會打掃家裡、上市場買菜後才去上班,有時又中午就下班了,換下軍服就在廚房煮中餐照料家中五個孩子,再不就洗一大盆的衣服順帶沖洗院子,反正很少看他閒著,他若有空大概都在我家院子和我母親聊天或逗弄他的乾兒子---我的弟弟。
和媽媽聊天的陳伯伯嘴巴忙,眼睛也沒休息,轉啊轉的就對我媽說:○太太,明天你去買片紗來我幫妳補一下,紗門都破了,蚊子會咬孩子……;或是:○太太,有空去買桶漆吧!要過年了,這兩天我有空幫妳把門、窗刷一刷……;還有家中的電爐壞了、保險絲斷了、板凳晃了,不用媽叫,我們孩子一看媽媽眉頭一皺,轉身就外院子跑朝著對門拉開嗓子就叫:陳伯伯,我們家×××好像壞了,媽媽請你來看一下……。記得有一年颱風,風強雨驟,眷村中戶戶皆有大樹,高壓電又都直直穿過每條巷口再拉進每一戶,大風一颳電線就倒在巷口第一戶的大樹上,啪!啪!啪!火花四起順著電線就燃在每一戶的屋簷下,正當大家都不知所措、驚恐不已時,陳伯伯冒著風雨拿著掃把奮不顧身的將火打熄,口中還喊著:「免驚!免驚!」那一次在男人多不在的村子裡,他真是大家心中的大英雄。
多年後,眷村拆了改建大樓,他們舉家搬到屏東居住,見面的時日少了卻完全不影響我們兩家感情的緊密,直到前年陳伯伯得了直腸癌到高雄就醫,我和媽媽也從不缺席,只要他回診的日子一定到醫院陪他一會,再目送他回屏東,那段日子媽媽的擔心難過就跟自己的親哥哥生病是一樣的,雖然很遺憾陳伯伯還是不敵病魔摧折去世了,但我永遠不會忘記告別式時,陳媽媽和媽媽兩人相擁而泣、號啕大哭的不捨。

圖片引用:www.geocities.jp/hide465732/mainnatsu.html

台長: 李南
人氣(33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往事(五)
此分類上一篇:往事(七)

大呆
喂,推薦指數已達106了,文章數能不能也加緊點?
有規定一天只能寫一篇嗎?
2007-02-24 00:32:11
版主回應
喔~~吼~~
我不是專業的耶!
我可是柴米油鹽裡轉
洗衣抹桌加拖地
樣樣來
你都不對我好些
緩一點讀 慢一點看
好嗎
2007-02-24 14:50:05
訪客
有人在抗議文章篇數不夠囉,如有事絆身,亦或"腸枯思竭筆已禿",
不仿把一篇一千多字,分成一篇一百多字,然後一天丟個兩篇到版上,以抑一波波抗議聲浪是也.或是說妳故意再消失個幾天,恐怕到時候就有人又會求婆婆告奶奶的,又是想念妳的文字,又是
2007-02-24 10:16:04
版主回應
甚是有道理
不過一天一篇
是一個
小小的自我要求
2007-02-24 14:51: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