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22 10:16:48| 人氣5,8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寒露閱讀:龔大中《我在跑步》

 

寒露閱讀:龔大中《我在跑步》
書名
:《我在跑步》I am running

作者:龔大中
輔仁大學廣告系畢業,現職奧美廣告群創意總監,做過全聯福利中心、味丹多喝水和NIKE的廣告,得過一些廣告獎,同時也是導演、大學講師、作詞人和專欄作家。
從事廣告文案工作十三年,文字是他的工作,跑步是他的生活,他是writer,也是runner,結合兩種身份完成的這本書,是他的第一本書,也希望,不是唯一的一本。

內容介紹:
「他問我最喜歡他哪一本書,我說《挪威的森林》,他說嗯,很多人喜歡那本。他又問還有呢,我說《尋羊冒險記》。他說喔,這個比較不一樣了,那本書已經三十一年了。我說對呀,他三十一歲了。我說我知道他是在那一年的秋天開始跑步的,所以跑步的村上春樹,已經三十一歲了。哈哈,村上笑了,而且笑得很大聲……」

一個帥氣、熱衷運動的大男生喜歡用跑步蒐集城市,他已在倫敦、都柏林、紐約、舊金山、布里斯本、黃金海岸……二十多個城市留下足跡。在一次拍片空檔中於蚵寮旁的美麗海堤上萌生了蒐集台灣的念頭,這個越想越熱血的idea於今年完成了,他連續二十一天跑完了台灣二十多個縣市,他誠實的記錄著旅程中每一次的開心、回憶、害怕、矛盾、猶豫、疲累與每一件人、事、物。

二十三章的短篇,讀完仍意猶未盡的《我在跑步》不是本教你如何跑步的工具書,裡面沒有如何熱身、要做哪些準備、如何計畫訓練、有哪些傷害與復原方法……,它有些臭屁、感傷、好笑,令你不忍釋卷、一篇接著一篇看;它相當的文學、勵志、哲學,字裡行間說的小看法總能引發出屬於你自己心中的那一畝田。喔~對了!它還很具音樂性,每一篇跑步時所聽的音樂也都大方的分享在書中。建議您,把每一篇的歌曲、專輯找出來,一邊聽、一邊看――《我在跑步》!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Johnsonkuo/products/0010611397?loc=016_001_1&utm_source=Johnsonkuo&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310

 

目錄:
推薦序 /  五月天 阿信
推薦序 /  張鈞甯
推薦序  /  賴明珠
推薦序 / 莊淑芬
我最期待的事情   
開始了 就不要停下來
整條路都是我的
回到最初的起點
吸完不要忘了吐 吐了還要記得吸   
永遠年輕的空軍少尉
海角樂園的七號風車
日月潭水怪尋奇
新星艦迷航記
從橋過去 是最近的距離
連神都相信的人
一直跑 好運就會來
頂尖運動員重複在做的運動
你要跟他說 你回來了
人在跑天在看
在心中太陽升起的地方
做一個有用的人
跑步是孤獨的
在新與舊之間
和平的跑者
我在跑步
我還是要當一個跑步的人
最好的禮物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Johnsonkuo/products/0010611397?loc=016_001_1&utm_source=Johnsonkuo&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310

 

推薦序:關於跑步,龔大中說的是……   
賴明珠                    
很多人都知道,龔大中是奧美廣告的群創意總監。
他對我說,他是村上春樹迷。
我有幾個朋友讀了村上的《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之後,開始跑步。
我不知道大中喜歡跑步,是在讀這本書之前還是之後。但我猜,他在讀過後,一定跑得更起勁。

跑步不是很辛苦、很單調的事嗎?
最近聽說,大中要出書了,一本關於跑步的書。
因為我翻譯村上的書,所以有此榮幸先睹為快。
為了進一步了解大中,我上網查了一下。
原來我們所熟悉的「多喝水」和「全聯」的系列廣告,就是大中的傑作。
在做翻譯之前,我也曾經是廣告人,因此不免對廣告多加注意。
「多喝水」的廣告,「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簡單明瞭,卻似乎很有說服力。這廣告有意思。

誰會想到「喝水」和「沒事」有關係呢?
「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這邏輯怎麼說?多喝水沒事,不多喝水,難道會有事?
不但把「多喝水」當商品名,還三不五時地提醒你多喝水,彷彿有意無意地暗示你、恐嚇你,不喝水會「有事」。
問題是,說得也有幾分道理,讓你不能說不,只好乖乖聽話地多喝水了。
這看似極簡單的旁白,背後的過程其實隱藏了對消費者心理的一再揣摸,對邏輯推理和文字的精緻推敲。

絕不簡單!是誰想出來的鬼點子?或哪個團隊激盪出來的結果?
全聯推出「省,還要更省」的口號,尤其「吃蛋捲」那支短片!也是一絕。
「你以為這樣已經最省了嗎?」從口袋拿出全聯福利卡,刮一下蛋捲屑,往嘴裡一倒,一口吞下,竟說「省,還要更省!」讓你目瞪口呆。
我也是個小氣鬼,因此深受感動。最近都改在全聯買菜了。

這又是誰想出來的鬼點子!
村上春樹說「我寫小說的方法,很多是從每天早晨在路上跑步中學來的。」他為了寫小說,需要肉體上的耐力和精神上的專注力,因此從出道第三年開始決心跑步,至今已經跑了三十幾年。從日本國內到雅典、夏威夷、紐約、波士頓等地的馬拉松,他參加達三十幾次之多;平均每年一次。
台灣這幾年越來越多人喜歡跑步。參加各縣市馬拉松和路跑的人,據說十年來增加了四、五倍。

雖然跑步是很辛苦的事,風吹、日曬、雨淋的,卻有不少人樂在其中。
 跑步也有跑步的哲學,就像刮鬍刀有刮鬍刀的哲學一樣。
 一步一腳印,一步接一步,跑步很單調,也很孤獨。
 但就像村上說的,是自己選擇的,自找苦吃,不能怪誰。
 當然一面跑步,一面聽音樂,可以很快樂,也未必孤獨。
 一邊看風景一邊想事情,雖然腳酸口渴,或許自有幸福的滋味。未必單調。
 自己和自己賽跑,自己跟自己說話。
 能夠什麼都不想、完全放空,更是最高的修練和最大的自由。
 大中說:「很多創意是在運動中蹦出來的。」
 不過,他也說創意是可以訓練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創意方法。
 
什麼叫創意?
創意,就是做別人沒做過的事。
而創意產生的過程,要靠好的邏輯思維去搭橋。
他說「創意的真正本質是在尋找關聯性,像搭橋。」把客戶要的東西和身旁的事物相連結,每連成一個就是一個新東西。
從台北出發,跑過關渡大橋、西螺大橋、到花蓮的新舊長虹橋……。

在網路上或授課時,他不吝惜自己的創意秘訣。透露「阿中五招」。
他說,善用你的生活經驗、擁抱限制、把缺點當武器、運用消費者的想法、投入自我的理想。
擁抱自己的生活經驗,等待時機成熟,就會轉變為創作素材。
這本書記載了他從城市到鄉村,從山邊到水邊,從北到南,從西到東的跑步經驗。以獨到的眼光看見了平時別人看不見的風景。
也看到了自己心中的風景。
每一篇,像散文、獨白、遊記、或短篇小說。
每一段旅程,是一段故事或一段發現、一段啟示。
我想,跑步,是確保一段面對自己的時間。是消遣,也是磨練。
跑步也可以是跳脫日常的暫時逃避,是另一種休息。你可以做白日夢,穿過時光隧道飛到過去或未來。探索自己腦子裡未知的領域,挖掘未開的礦脈,任由想像力源源不絕地奔馳。讓可能性變得無限大。如果忽然創意靈光閃現,也只是一個額外的收穫。
 
像村上春樹所提到的「小確幸」一般,相信龔大中也確實找到了屬於他的小小幸福時光。
但跑步只是選項之一。不同的人,可能選擇游泳,選擇畫畫,選擇某一種樂器,或選擇旅行。不管喜歡什麼就勇敢地去做吧!不要遲疑。
想做就去做,時間就是現在。他彷彿這樣說。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Johnsonkuo/products/0010611397?loc=016_001_1&utm_source=Johnsonkuo&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310

 

書摘:0424在心中太陽升起的地方
 五點二十分,日昇公園曙光園區還是藍調的微暗,我已經熱身完畢,起跑。
 來太麻里,大清早爬起來跑步,為的就是迎接台灣的第一道曙光。我喜歡太陽,從小就喜歡。喜歡看太陽日出、日落或日正當中、喜歡瞇著眼睛曬太陽、喜歡陽光照在我身上。太陽普照大地,慈愛地賦予萬物生命的能量,永遠給人一種希望的感覺。太陽的恩典,總是顯而易見,毫無保留,既慷慨又大方,我們可以清楚地看見光和亮,也可以透過它在我們皮膚上曬出的溫度,感受到最真實不過的幸福。我喜歡太陽,甚至應該說我相信太陽,像信仰一樣堅定,而據說花東地區阿美族的守護神馬拉道,正是一種對太陽的信仰和崇拜。
 
日昇公園只有一條小徑,隔著樹林、沙灘望出去,就是日出的方向,一線之隔的海與天。只是跟旅店主人說的一樣,連續幾天天氣都不是很好;灰色的雲,厚重地壓在那裡。
在小徑上來回跑著,天色從深灰、灰、淺灰到微藍,慢慢亮起來,看到日出的機會也似乎越來越渺茫。第二次經過途中一群椰子樹的時候,另一位跑者正從中間的支道插入小徑,跑在我的左邊,跟我同方向,一起前進。我是先看到他腳上的美津濃跑鞋,然後才往上看到他是個瘦瘦的不很高的歐吉桑,怪的是他和我,無論是跑步的節奏、步伐和速度,都太恐怖地一致,雖說是我跑我的,他跑他的,但就是怎麼都沒辦法領先,也不會被超越,小徑的寬度,兩個跑者就塞滿了,我們不得不的一直比肩跑著,怎麼也擺脫不掉對方。
 
天色又亮了一點,我們也更清楚地看見彼此,他是單眼皮,眉毛濃濃的,身材雖然硬朗紮實,長相卻相當斯文,跑步時還微微皺著眉頭,帶著那麼一點淡淡的小憂鬱,一種很文藝風的跑法,只是不知道為什麼,覺得他有點眼熟。
小徑只有一條,我們也只好繼續一起跑著,為了避免尷尬,他很有禮貌地跟我點頭打招呼,我回敬微笑,然後順勢開口跟他交談,問題有點明知故問:「你也是一個人跑步?」,他一臉疑惑,好像聽不懂似地回了:「Sorry. I’m Japaness.」,果真是有點日本腔的英文!喔,日本人呀,我心想,等等,那個眼熟好像忽然有了答案,這時再仔細打量一遍我身旁這位日本歐吉桑,哇~喔!他該不會是村上春樹吧?我看過一些他的照片,很像,真的很像。我又開口了,用很彆腳的英文問:「請問你是村上先生嗎?」,他轉頭過來,擠出微笑點點頭說:「哈,被你認出來了。」天啊,現在在我身邊,跟我一起跑步的,竟然是這世界上我最愛的作家之一。

我們一面比肩跑著,一面交談著。在他面前,我的自我介紹詞變得很簡短,我說我是他的粉絲,「真的嗎?」他有點害羞地說。我問他怎麼會在這,他說他剛寫完一本長篇小說,身心都很疲憊,想離開日本,一個人找個美麗又隱秘的地方散心、休息還有跑步,所以他選了太麻里,海邊和日出都很棒,而且沒什麼人認得他,每天早上他都來這一帶跑步。
 
眼看天就要整個亮起來了,我說:「看來今天是沒有日出了。」
「看不到日出,不代表沒有日出。」他微笑著,繼續補充:「太陽一直都在那,只是有時躲進了雲裡面。」
「還是說被雲遮住?」我覺得這樣說比較準確。
「都可以。」他點點頭「太陽是恆星,永恆不變地給人溫暖,白天升起,夜晚落下,每天都一樣,不管看不看得到,一直都在那。」他感性地說著。我喜歡他的說法,我說:「我也喜歡太陽,我也相信它會在那。」
「相信很重要,每個人心中,都該有個太陽升起的地方。」他繼續說了這一句,真不愧是地球上我最欣賞的作家。
「你看吧!」他指著樹林之後海的方向,遠處的陽光在雲層底部鑽開一個小洞,直射而下,在海面上反射出一塊金黃色的燦爛光亮,就像海裡的太陽,我笑著說:「太陽升起的地方。」「沒錯!」他也笑了。

他問我最喜歡他哪一本書,我說《挪威的森林》,他說嗯,很多人喜歡那本。他又問還有呢,我說《尋羊冒險記》。他說喔,這個比較不一樣了,那本書是在一九八二年寫的,已經三十一年了。我說對呀,他三十一歲了。我說我知道他是在那一年的秋天開始跑步的,所以跑步的村上春樹,已經三十一歲了。哈哈,村上笑了,而且笑得很大聲。

「你是做什麼的?」
「廣告,我也是一個writer,寫廣告文案。」
他很有興趣地看著我。
「除了廣告,有沒有想寫些別的東西?」
「我現在正在環島跑步,想寫一本跟跑步有關的書。」
「喔,那個我寫過一本。」
「我知道,我讀過,非常喜歡,並且被啟發了。」
「其實我沒想啟發人什麼,只是在寫自己。」
「但我絕對沒有要抄襲你的意思喔。」
哈哈,他又笑了。
反正看不到日出,他問我想不想換個角度看太麻里。
我說好,跟著他從小徑切上椰林中間那條支道,穿過台11線的大馬路,跑進一條通往太麻里車站的「日昇路」,然後右轉一路往上。從這裡回望海的方向,視野全開了,一旁往下的山坡是一整片釋迦園,然後是馬路兩旁還在沈睡的房子,幾棵高高的椰子樹穿出剛才跑步的樹林。寬闊的海面中間,那塊金黃色的燦爛光亮,更大更亮了,天空裡的雲變化多端,好像就快要打開。

們繼續往上,對話也繼續開始。
「那還有想寫什麼東西嗎?」
「有耶,其實我還一直在寫另外一個東西。」
「那是什麼?有設定想跟讀者們說些什麼,或想跟他們建立什麼樣的關係嗎?這很重要。」
「其實沒有所謂的讀者們耶,我設定的讀者只有一個,而我想建立的關係,如果那位讀者不願意,我也是一點辦法都沒有。」
他先是懷疑地看著我,然後皺起眉頭,若有所思,一語不發地往前跑,大概有五百公尺吧,我與村上春樹的跑步,陷入一種尷尬的沉默,也許是我侵犯了寫作在他心中的神聖性吧。好不容易,他才又轉頭開口。
 
「那內容是關於?」
「是從我有天跟一個人吃完早餐之後,心裡每天想要跟他說的話。有點虛幻,有點矯情,有點歇斯底里,卻是百分之百的真誠,算是一種情不自禁的自言自語,又期待著有一天能被對方的心聽見或看到的事。」
皺著的眉頭和沈默的尷尬又來了,這次,持續得更久。我們穿過鐵道繼續往上,車站上方的山坡上有條路,從那裡,可以往下俯瞰車站、小鎮、大海和天空,「就是那條路」村上先生又開口了。
 
「你寫的那個東西,要不要拿來我幫你看看?」
很意外,村上春樹竟會想看我寫的東西,這次換我沈默了幾秒鐘,吸吸吐~吸吸吐~,最後卻拒絕了他。
「不行耶,因為我這些文字的讀者只能有一個人,都是專屬於那個人的,抱歉啊。」
人都是這樣的,越是看不到,就越好奇,越想知道。
 
「哈,越來越有趣了。那寫得還順利嗎?」
「坦白說,狀況不大好,曲曲折折,跌跌撞撞,有點寫不下去了,我覺得結局好像注定要失敗似的,很悲觀。」
突然間,他用一種很嚴肅的眼神望著我,好像要望穿我似的,我把視線移開,低著頭向前跑。
 
「跑步的人和寫作的人,都不應該這麼輕易被打敗,我對你寫的東西,很期待喔,你不要讓我失望。」
我抬頭看了看他。
「那你還在寫吧?」
「嗯,一直在寫。」
「那就對了啊,結局未定。」
「結局未定?」
「沒有寫到最後一頁,最後一句,最後一個字,永遠不會知道結局。」
「所以,還有希望?」
「當然,希望就在你心裡呀。如果不是真心希望著什麼,怎麼會有力量繼續寫下去?」
我望著他,等著他把話繼續說完。
 
「好好寫,你這個題材很特別,連我都沒寫過。心中有這樣一位讀者,一個對象,可以讓你去寫這樣的東西,是很美好,很令人嫉妒的,你十分幸運。」
「我十分幸運?」
「那就像你心中,有了一個太陽升起的地方。」
就在要轉進那條路的時候,前方山坡突然整個閃亮了起來,我和村上先生同時回頭,天空中,太陽正翻出雲層,放射光芒萬丈,臉上頓時有了一股溫暖的感覺,我們都瞇著眼睛,放慢腳步,欣賞這遲來的第一道曙光。就如同電影《王牌冤家》裡那段好美的詩句「純潔的心靈,有永恆的陽光,祈禱都得應允,願望終能實現。」(“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Each prayer accepted, and each wish resigned.”),「好美」他說,「好美」我附和,然後他又加速往前,我也趕緊跟上。
 
自強號列車緩緩進站,停靠在只有一個旅人的月台,好像是特別為他派來的專車似的,橘黃的配色在晨光中更顯溫暖,再遠處有一排房子,紅的黃的藍的綠的,每一間都是一個濃郁的色塊,很像南歐海邊的房子,這個太麻里的畫面,很是安靜。他沒再說些甚麼,我則是一直想著他說的話,看著地上我和村上春樹的影子,拉得長長的,繼續奔跑著。
 
我在太麻里那道原本以為沒望,後來卻意外出現的曙光裡跑著,太平洋的風輕輕吹著,我一邊跑、一邊想像著以上的情節想著村上先生的話。嗯,我十分幸運,在我的心裡,有一個太陽升起的地方。
地點:台東太麻里日昇公園
時間:0520
天氣:多雲
溫度:26℃
距離:9.25K
跑鞋:VOMERO 7
音樂:《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Original Soundtrack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Johnsonkuo/products/0010611397?loc=016_001_1&utm_source=Johnsonkuo&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310
 

台長: 讀.冊.人
人氣(5,851)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人生:人間書房 |
此分類下一篇:霜降閱讀:史蒂芬‧金《穹頂之下》
此分類上一篇:寒露閱讀:申京淑《我們不要忘記今天》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