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24 23:57:43| 人氣4,91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下專訪: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天下專訪: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天下雜誌 508期作者:王曉玟、熊毅晰
最好,因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是全球半導體產業經驗最豐富、判斷最精準的沙場老將。
去年十月,他在《天下雜誌》標竿晚宴,大膽地說「看不到明年的春燕」。政府官員卻紛紛樂觀反駁。老帥孤獨一陣。如今回頭看,站在產業第一線領軍打仗的元帥,判斷神準。
最壞,因為在外界眼裡,台積電走過二十五年,終究碰上了全球半導體霸主英特爾、科技帝國三星這兩個重量級對手。
 
放眼台灣,沒有人直接挑戰全球產業龍頭時,還能微笑以對、享受競爭。
因此,在今年《天下雜誌》標竿企業的調查中,張忠謀又蟬聯企業家最佩服的企業家第一名。在「良好的管理能力與經營績效」、「具有領導魅力」兩項指標上奪冠。
面對幾乎是台積電四倍大的英特爾、兩倍大的三星半導體(Samsung LSI),張忠謀仍神色自若,已有贏的策略。
半世紀前,二十四歲的張忠謀剛進入半導體,在麻州小鎮旅館,獨自挑燈苦讀電子學理論。進入德州儀器後,和積體電路發明人基比(Jack Kilby)喝咖啡。
半世紀後,八十一歲的張忠謀,已甩開了聯電、中芯國際、格羅方德半導體(Global Foundries)。這三年大舉增加研發經費、資本支出的台積電,才正要收割技術領先帶來的果實。「最好的時候,才正要開始(The best is yet to come.),」張忠謀說。
 
永無止盡的競爭中,他追憶起他未曾狂野的青春。但面對競爭,要勝利的熱情,只有更勝當年。以下是專訪精華:
問:你說過台積電今年研發經費是十三億美元,三星是三十億美元,英特爾是五十億美元,但台積電和客戶加起來就能勝過兩者。台積電如何和客戶研發,發揮綜效?
答:台積電有自己的生態系統,叫「開放創新平台」(Open Innovation Platform),開放給所有的客戶。我們的客戶做設計,台積電則專攻製程,「開放創新平台」可以吸引客戶使用我們的製程。平台上有很多我們自己的智財,同時也有不少其他合作伙伴的智財,客戶可以「力用」(leverage)我們的生態系統,這對客戶產生極大的吸引力,不然它就得自己花很大的心力去建立智財庫。
 
開放 競爭新利器
這是我們跟英特爾競爭的利器。英特爾自己的研發既做設計、又做製程。當然也擁有很多的智財,可是不讓外人使用,因為英特爾所建立的,是一個封閉的生態系統。
三星則是想建立自己的完整生態系統。要知道,以記憶體起家的三星,在邏輯IC的歷史並不長。最近幾年,由於在手機和平板電腦方面忽然發達了,所以就想做垂直整合,不但是為自己的產品做IC,更想擴大產品使用自家IC的比例,同時也想進入專業晶圓代工領域。
因為它看到台積電很成功,毛利率又比它做任何產品都高。所以,就決定投入專業晶圓代工(dedicated foundry),但目前還不太成功。
 
我們的決心 更勝三星
三星雖然是訂了策略,可是它們不像台積電,是為了生存而戰。三星有很多別的事業,晶圓代工只是其中可以提升獲利的一項事業。不像我們,從成立到現在,就只做專業晶圓代工,這是我們的獨門戲碼。這個戲要是唱不成,公司也不存在了。
問:決心不一樣?
答:是的,我們的決心不同,但我早就體悟到,半導體業是一場世界級的競爭。
二十七年前,我剛來台灣,一開始就主張,台灣如要做半導體業,就要面對一個世界級的競爭;假如要成功,非得有能力應付世界級的競爭不可。
有人曾問我,為台灣帶來最重要的貢獻是什麼?當時我不假思索地說,要做半導體,就要做到世界級,這是我帶給台灣最重要的一個觀念。
總之,面對英特爾和三星的競爭,我們『不與客戶競爭』的經營理念,將會是一個很有利的武器。
 
問:你對於目前面臨的狀況,有什麼感覺?
答:我感覺非常好,我覺得最好的時候才正要開始(The best is yet to come.)。
 
問:為什麼?
答:我們的研發經費不斷創新高,今年是十三億美元,明年還會更多。我們資本支出今年是八十五億美元,與我回任前幾年平均二十幾億美元相較,增加了四倍。
事實上,這幾年增加研發和資本支出,目前已經看出成效。比方說,最近這三年的EPS平均是六元左右,跟前幾年的四元多相比,績效已經開始展現。
 
問:怎麼看明年景氣?
答:近期來看,全球景氣不但明年、連後年都還有點問題。不要以為這只是像過去一樣的一個經濟循環,頂多兩、三年就回來,這是一個長期的問題。
我十八歲到美國念大學時,我的同學都經歷過美國經濟大蕭條,他們的童年都苦得一蹋糊塗,而且是長期的苦。現在雖沒那時候糟,但也會是一個相當漫長的時期。低成長、高失業率,大學生去海外打工,我覺得是可能會發生的。
 
問:面對永無止盡的挑戰,如何保持鬥志?
答:我想鬥志來自於熱情(passion)。熱情不在賺多少錢,如果是,那很容易就失去熱情。真正的熱情,是做事要做到成功,或是競爭要得到勝利。所以,只有永遠打下去,永遠一直勝利下去,才會滿足。
 

台長: 讀.冊.人

紅袖藏雲
INTEL 野心很大
即將跨足手機業
微軟WIN8月底上市
廠商合作
競爭激烈
對消費大眾是一項大利多
2012-10-25 00:36:27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