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02 00:33:54| 人氣2,86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秋分閱讀:永遠懷抱希望

 

 秋分閱讀:永遠懷抱希望
書名: 永遠懷抱希望:柳井正給所有人的再成長計畫

作者:柳井正
迅銷(Fast Retailing)董事長兼社長。
一九四九年出生於日本山口縣宇部市。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院經濟系畢業,一九七二年進入父親經營的小郡商事服務,一九八四年於廣島市開設休閒服飾零售店「UNIQLO」(優衣庫)一號店,同年就任UNIQLO社長。一九九一年公司名稱變更為迅銷(Fast Retailing)。一九九四年在原宿設店,引領刷毛衣的熱潮。一九九九年於東京證交所第一部股市上市,二○○五年將公司改組為持股公司,旗下收購許多海外品牌,持續成長為全球企業。

譯者:陳光棻
台灣新竹縣人,北海道大學國際廣報媒體研究科碩士。譯有《可愛力量大》《單身的這樣那樣》《女人要有型》《放膽去闖:大前研一和柳井正給你走到哪都能生存的大能力 》《Fun假就有fun人生》《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等,現為專職譯者。

內容介紹:
日本新一代經營之神柳井正累積三十年的職場力、愈戰愈勇的秘密
首部為每一個人而寫的工作學。

不要以為「自己就是這樣」,要相信「我也能做得到」,
不斷磨練身上比別人厲害一點點的地方,最後必能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這,就是我送給所有職場人的工作學。

不同角色,不同功課
年輕工作人要,相信自己;
資深工作人要,從失敗中學習;
上司與管理者要,當鬼也當佛;
企業經營者要,牢記「執行力」就是一切

柳井正工作學
■工作沒有適不適合這回事,持續做個十年,一定有所成就。
■「現場、人脈、閱讀」三件事決定你25歲以後的工作力。
■金錢固然重要,但千萬不能讓自己的金錢觀錯亂,遺忘經營初衷。
■我忘記煩惱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寫下煩惱,把解決不了的擺到一邊,然後睡個好覺。
■我的店,今後應該還是會再失敗,但我仍會不怕失敗地繼續挑戰。

 

目錄:
前言 相信,自己是人生的主角
第一章 加快改造自我的腳步
CHANGE OR DIE,寫在年度方針的強烈改革決心
生死存亡的關鍵年
不要淹沒在日常事務裡,主動求變
日本企業存活的兩項條件
不安感與危機感的差別
柳井式煩惱解決法

第二章 從經濟戰敗找出活路
(一) 日本的變革
一個無力償債的未來
橫行於世的樂觀論
「開國」的決心
人力削減三成,努力增加一倍半
活路就在「世界」
(二) 率先變革的UNIQLO
再多一點商人氣息
暢銷世界的商品力,遠比本土化重要
「MADE FOR ALL」的真正意義
如今絕非「前途無亮」的時代
UNIQLO「民族大遷徙」:發揚日本DNA
 
第三章 我的修行時代
(一) 思考UNIQLO本質的時期
我不是超人
接手男裝店,探索自我
「校長兼撞鐘」養出的實力
經營者的修練
商管書教我的事
向藤田田學習──日本也能賣漢堡
(二) 通往UNIQLO的路
革命性「衣服」理念
UNIQLO≠快速時尚
「好的商品」=「顧客要的商品」
暢銷商品的兩個共通點
發熱衣誕生的秘密
(三) 修行時代學到的事
工作沒有適不適合這回事
「識人」的基本原則
父親教我的兩件事
 
第四章 工作基礎的三項修練
(一)在業務第一線搏鬥
「第一線」就代表公司
「剛愎自用」容易招來失敗
「滯銷」讓人成長
暢銷店長與滯銷店長的差別
別機械式地分配工作給部屬
工作手冊至上的愚昧
不要誤會「總公司」這個頭銜
以破釜沉舟的決心做生意
UNIQLO店長十誡
(二)生意場上的人脈關係
建立人脈前該做的事
與孫正義、永守重信的相識
(三)閱讀是學習之本

教我做人做事的商業書籍
第五章 給所有人的再成長計畫
(一) 給年輕的商務人士──相信自己
工作先求有再求好
放眼世界,不要執著於國內工作
為何我不再參加應屆畢業生面試?
別人給你的成不了真功夫
多想想自己以外的事
相信自己「也能辦到」
不長進的員工用斥責伺候
女性們要再積極一點
(二) 給中堅商務人士──從失敗中學習
UNIQLO展店失敗的教訓
一勝九敗──失敗為成攻之母
把自卑感轉化為好勝心,努力工作
遇到不合理的狀況時
(三) 給上司和經理人──當鬼也當佛
上司應勝任的兩項職責
「不稱讚也不責備」的上司最糟糕
年輕上司的兩個迷思
美國風格還是日式風格好?
「魔鬼」面孔下要有顆「佛心」
「人際關係煩惱」解決法
不依賴公司,提高自己的附加價值
(四) 給經營者與有志成為經營者的人--「執行」才是一切
無論如何都要做出成果
閒散不該是值得驕傲的事
如何成為懂得解讀數字的經營者
對公司與對社會的責任
經營與政治無關
成長的宿命--「差不多」公司勢必倒閉
不要因小成功就滿足
(五) 給所有的商務人士--用中小商店老闆的心態工作
留心固步自封的毒害
工作中,時時追求最佳狀態
為何無法「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
所有人都該具備經營精神,工讀生也不例外
二十五歲是人生巔峰,二十五歲後人人平等
 
第六章 永不灰心的希望
UNIQLO全球化的企圖心
FR-MIC:打造全體員工相互交流的新據點
英文是世界級企業的基本能力
雇用身障者,利人又利己
企業是社會的公器
不煩惱、不疲勞,生意人也應自我管理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最後叮嚀 危機下的領導人任務
 
書摘:給年輕工作者—相信自己
別人給你的成不了真功夫(原作P.131~133)

一接觸四月新進公司的年輕人就會發現,他們沒有什麼競爭意識。我對此第一個念頭就是,「可能日本教育一直以來灌輸的就是避免競爭吧。」然而,人若沒有競爭意識就無法進步,人要知道自己位於哪個相對位置,才能掌握自己的才能。

每個人都具備一些才能。而且,能被人稱讚或是指出不足之處,才有機會成長、進步;沒有了競爭,才能就無法精進。所以競爭並非不好,錯的是把評價重點全放在學業表現上。

在我的國中小學時代,大家並不覺會唸書的人才厲害。只要擅長運動、音樂或釣魚,甚至是懂得玩樂,這些人都能在各自精通的領域內獲得肯定,受到大家的尊敬。

但這個好現象卻被「競爭有害」的觀念影響,使得要在某領域裡「和某人並駕齊驅」的志氣愈來愈萎縮。
我討厭唸書,但如果老師偶爾稱讚「這個科目表現得不錯喔!」我下次就會加倍努力。若這種直接的動力都沒了,人還會想要努力嗎?對處在零競爭環境的現代小孩來說,要養成一絲一毫的「努力」意識難如登天。

小孩本來就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直到和別人比較,他們才會醒悟自己的優點和缺點。 如果連自己哪裡優秀都不知道,當然也無從努力起,無法成長。而且不願比較,等同於對自己以外的世界漠不關心。「KY 」(不懂察言觀色)等說法的流行,也反應出迴避競爭這個現象,這似乎已經成為造就這群冷漠族的主要原因了。

在這樣環境下長大的人,大學畢業後進入社會,也會進到我的公司來。我們立刻發現,他們一直誤以為工作的知識、和顧客的溝通交流、為了提高營業額的努力方法等,全都是公司要教給他們的。

當然,公司會給予最基本的教育訓練。
但是,基礎教育之後的知識和經驗等,必須透過自己一路搏鬥才能得到。別人傳授給你的東西成不了真功夫。靠自己的力量並且實際取得者,才真正擁有了知識與智慧。誰都沒辦法完全仰賴別人的給予,然後還能自動成長。因為,唯有競爭、上進心和努力才能孕育出成果。
當鬼也當佛
上司應勝任的兩項責任(原作P.150~152)

我平時就常告訴UNIQLO的店長、管理職人員,「你們有兩個責任」。一個是讓公司賺錢,也就是要提高收益。而另一個就是教育、培育下屬。

上司的責任,追根究柢可說就總結在這兩項上。不過,很多上司尤其沒有意識到後者。
工作時重要的是,能從比目前更高的位置俯瞰、觀察工作的整體。而像這樣俯瞰全局、思考,並培育自己的接班人,就是身為上司的職責。

然而,實際上有些上司卻會故意不培育能夠取代自己的人才。愈是像這種沒實力的人,成為上司後就愈緊咬著頭銜不放,想靠頭銜代表的力量來工作。他們認為下屬聽命行事是理所當然,只重用唯命是從的下屬。

這種上司往往無法想像下屬的心情和想法,只會把下屬當作自己工作的「手段」。但其實部屬的成長也是上司的重要職責之一。

工作場上,主角不只是自己,還有部屬。因此上司必須時時營造出讓部屬成為要角的環境,好讓下屬施展長才,在團隊中發揮各自的能力。

讓團隊所有成員都能夠想著「我們要創造比今天更美好的明天」,這就是「上司力」。

台長: 讀.冊.人
人氣(2,860) | 回應(1)| 推薦 (6)| 收藏 (0)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人生:管理春秋 |
此分類下一篇:秋分閱讀:「習慣的力量」
此分類上一篇:何飛鵬專欄:常保好奇心

讀.冊.人
《永遠懷抱希望:柳井正給所有人的再成長計畫》
作者柳井正累積三十年的職場力、愈戰愈勇的秘密
首部為每一個人而寫的工作學。不要以為「自己就是這樣」,要相信「我也能做得到」,不斷磨練身上比別人厲害一點點的地方,最後必能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這,就是作者柳井正送給所有職場人的工作學。

別人傳授的東西成不了真功夫。
唯有靠自己的力量並且實際取得者,才真正擁有知識與智慧。誰都沒辦法完全仰賴別人的給予,然後還能自動成長。因為,唯有競爭、上進心和努力才能孕育出成果。

柳井正工作學
■工作沒有適不適合這回事,持續做個十年,一定有所成就。
■「現場、人脈、閱讀」三件事決定你25歲以後的工作力。
■金錢固然重要,但千萬不能讓自己的金錢觀錯亂,遺忘經營初衷。
■我忘記煩惱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寫下煩惱,把解決不了的擺到一邊,然後睡個好覺。
■我的店,今後應該還是會再失敗,但我仍會不怕失敗地繼續挑戰。
2012-10-02 00:41:5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