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05 14:38:14| 人氣3,461|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何飛鵬專欄:情義相待,改變一生

 
何飛鵬專欄:情義相待,改變一生
每一個人都需要別人的幫助,長官、同事、朋友都可能是你的貴人,為什麼在關鍵時候,別人願意為你伸出援手?原因很簡單,因為你將心比心、有情有義、以誠相待。

當別人感受到你「有情有義」的訊息時,他們會視你為自己人,因此有機會會給你,有困難會幫助你,每一個人也都在情義相挺之下,不斷在危機中化險為夷;也在情義相挺之下,得到人生最大的機會!

二十八歲那年,我面臨人生重要的抉擇,那時我在《工商時報》的廣告部門工作,因為興趣的原因,我決定請調回《工商時報》的編輯部當記者,可是我的直屬上司廣告部的總經理對我非常賞識,愛護有加,讓我始終下不了決心啟齒,面臨了人生最大的煎熬。

最後我終於下了決心,選了一個工作的空檔,我鼓起勇氣向總經理表白:因為興趣,我想回編輯部當記者,希望總經理成全。沒想到我的總經理極爽快就答應了。他告訴我:你是天生的記者,遲早不是我們廣告部的人,你在廣告部工作一年半,我已經很滿意了!

我沒想到事情這麼容易就辦妥,但接下來更大的意外發生了。總經理又問我:那你和編輯部那邊說好了嗎?什麼時候調回去呢?我回答:我完全沒有和編輯部談過,我到廣告部來受總經理的照顧,沒有您的同意,我不敢去做任何安排。現在你同意我調回,我才要開始和編輯部溝通!

總經理對於我對他的尊重十分感動,他接著說:「你既然沒有安排,那何必回那個新創刊的小報紙(《工商時報》那時創刊不久)呢?我介紹你去一百萬份的《中國時報》!」

我彷彿在夢中,就這樣我轉到了夢寐以求的《中國時報》工作,我的後半段人生也因而徹底轉變了。當時《中國時報》號稱台灣第一大報,在那工作,開啟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經驗,那是我一生的轉捩點!

我永遠記得這個故事,也記得這位總經理,但我更知道,如果我不知感念他的栽培,不尊重他的感覺,逕自安排好回《工商時報》工作,那他不會替我安排《中國時報》的工作,我也沒機會進當時的台灣第一大報!

人心是肉做的,對別人的好,要心心念念,不能或忘。當時我剛畢業不久,在工商廣告部的期間,總經理給了我充分發揮的舞台,在他的賞識下,我全力以赴,做了許多讓我一輩子回味無窮的事。但也因為如此,當我想離開時,我擔心的是辜負了主管對我的賞識,辜負了他栽培我的苦心,因而痛苦煎熬,難以啟齒。
  
最後我決定向他坦白,如果他能諒解,我才離開,如果他有為難,我還會繼續留下來。也因為如此,我才沒有安排退路。我覺得沒有獲得賞識我的主管的同意,我不應該輕言離開!

我這一點將心比心的尊重,讓我的主管覺得不枉過去栽培我一年半。他幾乎是用他所有的信用,向《中國時報》的總編輯推薦我,沒有經過任何的考試,我的貴人引領了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轉變。

我永遠記得,工作不只是工作,還有感覺、感情、朋友。要記住別人的好,要記住以情義相待,當你處處替別人想,別人也會同理相報。如果你只計算你自己的利害得失,你損失的可能不只是可數的財產,還有一輩子無法改變的機會!

台長: 讀.冊.人
人氣(3,461) | 回應(4)| 推薦 (7)| 收藏 (0)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人生:管理春秋 |
此分類下一篇:經理人觀點:職場學分,成功特質
此分類上一篇:經理人觀點:管理省思

讀.冊.人
情義相待,改變一生。
人生旅程,每一個人都需要別人的幫助,長官、同事、朋友都可能是你的貴人,工作不只是工作,還有感覺、感情、朋友。要記住別人的好,要記住以情義相待,當你處處替別人想,別人也會同理相報。
2010-11-05 14:41:44
小颱風
現代的教育裡,情義這兩個字漸漸淡了
成功哲學的興起,乃世人的一大苦難的開端
2010-11-05 15:36:54
sky 莉~
在現代的社會中,情義這兩個字很難實現了!!
2010-11-07 22:51:20
jean
每每看到正面的思維,覺得這世界有光,有希望
因為看到堅持,而努力往對的路耕耘,
我喜歡何飛鵬,更喜歡正念帶給自己的鼓勵~
謝謝您的分享~
jean
2010-11-29 13:18:1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