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24 15:07:51| 人氣18,507| 回應1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閱讀映像:無情歲月增中減;有味詩書苦後甜

 
閱讀映像:是枝裕和作品【橫山家之味】

片名:橫山家之味上映日期:2009-04-03

劇情介紹:導演是枝裕和首度嘗試取材自身生活中的故事,以記憶中媽媽的拿手菜為主軸,訴說著長大成人離家的兒女,與年邁雙親共度盛夏的家庭戲碼,不僅顯露出導演對於母親深厚的情感,更是繼【東京鐵塔】之後,2009年度最溫暖人心的日本電影。導演是枝裕和繼「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於坎城影展獲獎後,再次以「家庭」為主題的電影,不同的是「橫山家之味」是在導演雙親相繼離世後的作品,希望能拍出一部充滿歡笑而富生命力的電影獻給父母。

透過靜謐的綠蔭、低迴的鄉愁,藉由已經離家的成年孩子們返家與年邁的父母共渡夏日時光,一個看似簡單平凡的故事,在幽默溫暖,卻又帶點任性地,如同翻閱家族裡的老相片簿那般,捕捉生命中點滴細微卻又引起層層漣漪的悸動。也讓人憶起日本電影巨擘小津安二郎在「東京物語」中那份屬於家族親情的淡淡的哀愁。 

已經是夏末的季節了,院子裡的紫薇花開得璀璨,黃斑蝶在山坡上翩然飛舞著。 橫山良多與妻兒一同返回位於湘南海邊的老家。久違的橫山一家人,每年只有在大哥純平的忌日才會團聚。在沁涼的麥茶、紅透的西瓜、母親的絕手好料理炸玉米天婦羅,加上外賣的頂級壽司和鰻魚飯之間,閒散地度過看似平凡的一天。然而他們細細分享品嘗著的,卻是歡笑背後隱隱的哀傷,小心翼翼的對話又忍不住的爭執中,不經意觸動的回憶,以及深藏在彼此心中不曾說出口的秘密…。 一些隨口說出的約定還來不及實現,一些胸口小小的悸動被淡淡地忽略,人生,為何總有太多遲了一步的遺憾…    

雖然都已超過七十歲了,但那時候我父母都還健在。我當然知道他們遲早有一天會走,但那也只是「遲早」,我還無法具體的想像失去父母到底是怎樣的狀況。而關於我要講的那一天,其實也沒有發生什麼決定性的事件,我只是隱隱約約的感覺到,許多事情已經在水面下悄悄醞釀,但即便如此,我還是裝做什麼都不知道。直到我真的搞清楚的時候,我的人生已經向後翻了好幾頁,再也無法回頭挽救什麼。因為,那時候,我已失去了我的父母。 

感覺上,從那之後已經經過了漫長的歲月。當初若是這麼做的話、或如果是現在的我應該會怎麼做……這類的感傷,至今仍會不時的襲上我心頭。而這種感情並不曾消失,它伴隨著時間沉澱、混濁,最終甚至遮蔽了時間的流動。在這段不斷失去的日子中,如果說我還有得到一點什麼,那應該是:人生總是有那麼一點來不及。一種近似於認命的教訓吧。回頭想著日文片名的複句,【橫山家之味】就像含著甘草片,淡淡的苦又淡淡回甘。是枝裕和的影像則不從令藝術觀眾失望,就像記憶中的逆光,過去再遠、空氣再冷,總有溫暖和希望,這就是幸福的味道吧!
 
導演:
是枝裕和,1962年生於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文藝學科畢業後,加入TV Man Union拍攝紀錄片,關注的題材多具社會關懷及人文主義的色彩。1995年執導由宮本輝同名小說改編的【幻之光】獲得威尼斯影展新導演及最佳攝影獎,2004年又以日本真實事件改編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榮獲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獎。是枝裕和的電影擅長以靜謐而細膩的手法,探觸生命中最需要溫柔以對的本質性的問題,【橫山家之味】也因此在看似簡單平凡的生活裡,讓人細細品味屬於每個家庭共有的故事,關於誤會與諒解,親情與寬恕…。
 
導演的話:
大約將近五年前吧!我和母親一同吃飯,地點就在新宿。即使一邊說著「這肉好小啊!」或「好貴啊!」之類的話,母親依然一邊把她最喜歡的壽喜燒,吃得一點也不剩。
 
到了要分開的時候,母親說,「那麼,再見囉!」一邊開心地揮著手,一邊朝著過了正午時分的新宿車站走去。我一邊目送著母親的背影,一邊說著「說不定這是我最後一次和母親吃飯了」,突然襲來了一陣莫名的不安。因此,我一直到母親的背影混雜在南方出口的剪票口而再也看不見為止,在人行道上站著,注視了好一會兒。真的非常遺憾,這個預感竟然成為事實了!
 
「我竟然無法為母親做點什麼」我對自己說著。就因為後悔,我決定把這部電影當成是一個出發點。正是因為想要做些什麼來彌補,我才會強烈地想要拍一部能帶給人們溫暖的電影!不針對母親死去的經過,而是擷取母親生前那美好的片刻。在這美好的片刻之中,我試圖把對家人的回憶整理並置入在電影裡。我就是這麼想的。那些回憶就猶如最後一次目送母親離開的時候,母親的背影那般…。
 
儘管這個故事的確是虛構的,在電影開始的時候能夠想到用「啊,母親還在哪裡活得好好的呢!」這樣的對白來表達,正是我要的那種電影!這樣子的安排我並不會哭,呈現出來的話反而比較想笑呢!
因為,我正是希望能和母親一起開懷大笑…
 
演員:
阿部寬
阿部寬在【橫山家之味】中,飾演的是男主角橫山良多,一個即使到了四十歲,依然無法處理對父親的心結、時而懦弱的不敢真言,時而卻又固執地不願低頭,一個在我們的生活當中,處處都可能見的平凡男子。阿部寬也以本片奪下日本電影三大獎之一「每日映畫獎」的最佳男主角。
 
1986年出道甚早的阿部寬在大學時參加集英社的選秀比賽開始演藝之路。其後締造了「Men's non no」創刊以來,連續四十三回登上封面的紀錄。然而阿部寬初期的演藝之路並不順利,之後參與從舞台劇、時代劇、電影等各種不同表演形式的演出,舞台劇【熱海沙人事件】讓他從偶像帥哥成功轉型為實力派演員,而風靡全亞洲的日本偶像劇【HERO】中檢察官的角色也可圈可點。近期則是以【熟男不結婚】將40歲熟男的不婚主義演繹得絲絲入扣,在日本創下20%的超高收視率。
 
夏川結衣
在【橫山家之味】中演出主角橫山良多的新婚妻子,而自己是帶著和前夫生下的孩子第二次進入家庭,在橫山老家當中一方面要與未曾謀面的公婆相處,一方面又得紓解夫婿自身面對家庭的無奈,箇中的韻味由夏川結衣演起來恰到好處,不慍不火,也以此榮獲第21屆日刊體育映畫大賞的最佳女配角獎,以及日本藍絲帶獎的最佳女配角提名。值得一提的是,【橫山家之味】也是夏川結衣和阿部寬繼日本大河劇【義經】、偶像劇【熟男不結婚】之後,第三度攜手合作演出的作品。
 
夏川結衣在日本眾女星之中以富含餘韻的氣質、細膩的表演,成為日本電視電影圈中風格獨具的演技派女星。早期以泳裝美少女的選拔出道後,夏川結衣開始演出電視劇,從野島伸司的【壯志驕陽】、【夏目雅子物語】而嶄露頭角,和豐川悅司合作的【青鳥】成為她的演藝代表作之一。 
 
 
樹木希林
【橫山家之味】是樹木希林第一次與是枝裕和合作,在片中演出主角橫山家的母親,身為家庭主婦一輩子的重心就是在先生與孩子身上,卻總是在關鍵的時候,說出辛辣、尖銳,卻又切中要害的話語,和【東京鐵塔】中的母親形像大不同。在樹木希林的詮釋下,母親的溫柔與身為女性的「可怕」,儘管善體人意卻又在緊要關頭過於誠實,讓母親的這個角色,成為【橫山家之味】當中最關鍵性的靈魂人物,也成為全天下每一個母親的縮影。樹木希林並以此榮獲日本奧斯卡、藍絲帶獎、報知映畫賞、電影旬報、新藤兼人賞等各大日本獎項的最佳女配角,以及南特影展最佳女主角獎。
 
以【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塑造出溫和、堅毅又溫暖的母親形像的樹木希林,於1943年生於東京神田,父親是日本傳統樂器薩摩琵琶的演奏家,樹木則是從日本文學座附屬演劇科出身的實力派資深女優,早期就開始舞台劇、電視、電影等全方位的演出,更打敗日本眾年輕女星,成為廣告界中消費者好感度最高的女星。樹木希林在2003年曾因視網膜剝離導致左眼失明,2005年又因乳癌開刀治療,不過這些挫折與病痛,完全打擊不了天性樂觀又堅強的個性派女星,她在病癒後甚至更積極的從事各項演出,在2008年榮獲日本政府頒發的紫綬褒章。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Johnsonkuo/exep/prod/dvd/dvdfile.php?item=D020027076
 
閱讀映像:《霜花店:朕的男人》A Frozen Flower
 
《霜花店》
原本要去霜花店買饅頭
卻被蒙古人抓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店外
店小二會說是你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怎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原本要去三藏寺點個燈
卻被個施主抓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廟外
小沙彌會說是你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怎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原本拿水桶去井邊取水
卻被井中龍抓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井外
小水桶會說是你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怎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原本要去酒店買一壼酒
卻被男主人抓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店外
小酒瓢會說是你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怎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霜花」既是饅頭,也是雪花
〈霜花店〉這首高麗古代歌謠,是在高麗末期第25代國王─忠烈王時期所創作的歌曲,作者名字不詳。歌詞中把皇宮比喻為井、把王比喻為龍,諷刺當時元朝干涉朝鮮國政以及皇室王權動搖的社會現象。電影《霜花店:朕的男人》就是以這個混亂動盪不安的時代作為背景。
 
劇情介紹:
改編自南韓野史,曾被改編自民謠,搬上大銀幕。高麗朝動蕩不安,面對元朝的干涉,高麗王(朱鎮模 飾)與親衛隊長洪麟(趙寅成 飾)從小一起長大,洪麟總是誓死保護著王,兩人建立了同床共枕、比親兄弟還深厚的情誼。但他們卻不明白,這份感情,原來已悄悄超出了友誼的界線。高麗王卻只在護衛武士洪麟面前展現他脆弱的一面,特別寵信洪麟。
 
對於高麗王的任何要求,洪麟總是看得比自己性命還重要。高麗王為求子嗣結婚,為解決威脅王權的後嗣王位繼承問題,高麗王命令洪麟代替自己與王后圓房,但此舉竟帶來了一連串意想不到的事件。最愛的人和自己的妻子共枕纏綿,妒嫉與恐懼成了高麗王的心魔,他不相信身邊的任何一個人,也不再相信愛情,選擇以陰冷殘酷的方式,對所有可能揭露秘密的人趕盡殺絕。而慾望的拉扯也讓洪麟泥足深陷,面對高麗王的極端狂暴,以及王后的溫柔愛意,曾經心中只有一個男人、任誰也無法捍動的洪麟,卻也第一次感受到另一個女人所帶來的愛。
 
 誠如「霜花店」英文片名「Frozen Flower」,兩男一女的愛恨,如火似冰,遵從高麗王的命令與王后圓房後的洪麟,卻深陷三角關係的情感漩渦中,無法自拔。 為了獲得子嗣,王后被迫與護衛武士洪麟圓房,沒料到她卻對第一次擁抱著自己的洪麟,產生了從未有過的異樣情愫。洪麟又為了王后而背叛高麗王,洪麟一劍劈裂高麗王畫的兩人騎馬射箭的畫,高麗王下令切斷洪麟的性器,洪麟哀號,高麗王淚在眼眶打轉硬是不掉下來,內心撕心裂肺的痛到了極至。
 
導演:柳河
「藉由『違背原則』的問題,來實現戲劇的極大值。」「歷史劇是反映現實的一面鏡子, 如果一部歷史劇沒有添加現實生活的元素,那麼就只不過是一部描述過去故事的戲劇而已。《霜花店:朕的男人》這部電影裡蘊含了愛情、背叛、執著、懲罰、復仇、政治慾望等多重元素,歷史劇將人與人之間所有的關係原型(archetype)透過現代化的借鏡,賦予重新詮釋的意義。」
 
柳河導演多才多藝,擁有詩人、編劇家、演員等多重身份,他以批判性思考問題的角度和深度,實現了完成度極高的多部戲劇作品。2001年《結婚是瘋狂的》突破性地推翻了過去既定的結婚制度;2004年藉《馬粥街殘酷史》這部戲,一針見血地批判校園裡絕對服從和無止盡的競爭制度;2006年在《卑劣的街頭》裡,他把被暴力玷汙的粗暴世界當作遊戲來消費,以銳利的視角來看待殘忍的慾望。
 
柳河導演將因承受社會各種考驗障礙而受到壓迫、不得不做出極端選擇的人們,當成故事的主人翁,以簡單易懂的方式以及具真實性的背景來描寫,因而獲得影壇和觀眾的好評。《霜花店:朕的男人》這部電影是柳河導演睽違兩年所完成的力作,初次挑戰歷史劇體裁的他,將他銳利獨到的視角和戲劇性的故事銜接在一起,令所有影迷都充滿了高度期待。
 
柳河導演的電影作品包括《霜花店:朕的男人》(2008)、《卑劣的街頭》(2006)、《馬粥街殘酷史》(2004)、《結婚是瘋狂的》(2001)、《去狎鷗亭洞吹吹風》(1993)等。曾獲2006年第26回韓國電影影評家協會大賞最佳導演獎∕《卑劣的街頭》、2004年第40回百想藝術大賞最佳電影編劇獎∕《馬粥街殘酷史》。
 
演員:

趙寅成 飾 洪麟
「為什麼偏偏選擇了我? 」---王的護衛武士,洪麟
保護王的親衛隊─健龍衛─統領洪麟,自小就跟隨在王的身邊習文學武,培育成為高麗最優秀的人才。他一直把照顧王的工作當作是自己的使命,不僅保護王的性命安全,在王為國政之事心煩不已時,也總是待在王的身邊安慰他。忠心耿耿的他雖然得到王特別的寵信,但看在王后眼裡亦相當不是滋味。遵從王的命令與王后圓房後的他,卻深陷三角關係的情感漩渦中,無法自拔。
 
趙寅成堪稱韓國影劇界的天王級人物,日常生活一舉一動都受到無數影迷的高度矚目。他相當受到柳河導演的喜愛與重用,繼前一部電影作品《卑劣的街頭》之後,柳河導演再度與他合作拍攝這部《霜花店:朕的男人》。在電影裡,趙寅成獻出前所未有、破天荒的裸露鏡頭,並讓觀眾看到他使出渾身解數的精湛演技。第一次挑戰演出歷史劇的他,在電影開拍幾個月前,就展開騎馬和琴技的練習課程,並且認真地鑽研武術,就連吊鋼絲等高難度的動作,他也都大部分親自上陣,不用替身。趙寅成為《霜花店:朕的男人》展現身為演員的敬業,如果說上一部作品《卑劣的街頭》是他邁向演員之路的開始的話,那麼《霜花店:朕的男人》將會是他超越自我展現演技,成為韓國電影界真正翹楚的契機之作。作品:電影部份包括《霜花店:朕的男人》(2008)、《卑劣的街頭》(2006)、《緣起不滅》(2005)、《南男北女》(2003)、《瑪德琳蛋糕》(2002)、《人民公廁》(2002)。電視部份則有《春日》(2005)、《峇里島的日子》(2004)、《射星》(2002)、《男生女生向前走》(2001)等。曾獲2006年第五屆大韓民國電影大賞最佳男主角獎∕《卑劣的街頭》、2004年第40屆百想藝術大賞最佳男主角獎∕《峇里島的日子》。
 
 
朱鎮模 飾 高麗王
「捲入這場戰役的人, 誰也不放過!」---在元朝的壓力下的 高麗王
對外要抵抗元朝的干涉打壓,對內要面臨朝廷百官的彈劾與不信任,守護面臨內憂外患的動盪國家高麗。身為高麗王不僅要擁有強韌的意志力和統籌力,同時還要文武雙全、才智兼備。雖然具有統治國家的王者威嚴,但這樣的王卻只在護衛武士洪麟面前展現他脆弱的一面,因此也特別寵信洪麟。為解決威脅王權的後嗣王位繼承問題,王命令洪麟代替自己與王后圓房,但此舉竟帶來了一連串意想不到的事件,讓他深陷憤怒火海,痛苦不堪。
 
朱鎮模憑著《醜女大翻身》、《愛情》這兩部電影,搖身一變成為韓國影壇的當紅炸子雞。外型流露出渾然天成王者氣息的他,為了詮釋好高麗王的角色,從最基本的發聲開始練習,還學習了高麗歷史、宮中禮儀、劍術、馬術、玄鶴琴演奏等技巧;更為了充份展現王的英銳之氣,特地減重10公斤。除此之外,朱鎮模把王經歷愛情、背叛、憤怒等各種感情變化的內心戲,發揮得淋漓盡致,尤其透過他複雜銳利的眼,傳達出最爐火純青的表演實力。作品:電影部份包括《霜花店:朕的男人》(2008)、《愛情》(2007)、《醜女大翻身》(2006)、《拼圖》(2006)、《蘋果》(2005)、《空屋情人》(2004)、《武士》(2001 )、《虛擬復仇事件》(2000)、《快樂到死》(1999) 、《火舞豔陽》(1999)等。電視部份則有《遊戲女王》(2006)、《流行70》(2005)、《飛天舞》(2004)、《命運的搏擊》(2003)、《手足情深》(2000)等。曾獲2000年電影大鐘獎最佳男配角∕《快樂到死》、2007韓國青龍獎最佳人氣獎∕《愛情》。
 
 
 
宋智孝 飾 王后
「知道這件事的人全部都得死...」---與高麗王政治聯姻的元朝王后
元朝政治聯姻的政策之下,元朝公主不得不與高麗王結婚。她是一個對於操弄王權的大臣們,具有嚇阻與威嚴作用的王后;同時也是對王癡心一片的貞節烈女。她眼巴巴地看著王似乎更親近於護衛武士洪麟,雖然心裡難受,卻也不敢表露於色,總是默默地在王的身邊守護著他。為了獲得子嗣,王后被迫與護衛武士洪麟圓房,沒料到她卻對第一次擁抱著自己的洪麟,產生了從未有過的異樣情愫。
 
宋智孝在2003年以《女高怪談3:斷魂梯》出道,擁有超乎一般新人的高超演技與充滿個性美的外貌,她在影視圈中不斷演出各式現代劇或時代劇,累積演技實力。在電影《霜花店:朕的男人》裡,宋智孝飾演王后,除了展現她優雅、純真的模樣,也在這部戲中大膽嘗試身為女演員不容易做到的裸露演出,完美化身成為魅力熟女,打破過去青春玉女偶像的形象。作品:電影部份包括《霜花店:朕的男人》(2008)、《色即是空2》(2007)、《黎明殺機》(2004)、《女高怪談─斷魂梯》(2003)。電視部份則有2006年的《朱蒙》與《宮─野蠻王妃》。
 
延伸閱讀:高麗王朝第25任忠烈王。
 
高麗忠烈王,
1236-1308年;在位時間:1274-1308年,是高麗王朝第25任君主。父親是高麗元宗。忠烈王是高麗王朝第一個被單稱「王」的君主。在他之前的高麗君主,死後都在諡號上加上代表天子的廟號(「某祖」、「某宗」)。高麗成為元朝的藩屬之後,元朝統治者認為這種做法對其統治構成威脅,將其終止。
 
忠烈王曾向忽必烈提議娶蒙古公主為妻。在得到忽必烈的同意後,成了元朝的駙馬。在忠烈王以後的高麗君主也都娶蒙古公主為妻。高麗王位的繼承者,必須在元大都以蒙古人的方式長大成人後,方可回到高麗
 
高麗太祖,
877年-943年;在位期間:918年-943年,姓王諱建、字若天,是中世紀東亞朝鮮半島國家高麗的開國君主。有關他的生平不詳,現存有多種說法。不過,已知他應該是開城出生。他原是後高句麗建國者弓裔的將領,家族是朝鮮半島西南岸專門作貿易和商業活動的豪族,死後廟號太祖,諡號應運元明光烈大定睿德章孝威穆神聖太皇帝,後改應運光烈大定睿德章孝威穆仁勇神聖大王,葬於顯陵
 
生平
朝鮮半島的首個統一王朝新羅在經歷近千年國祚之後開始國力衰退,全國各地都有叛亂興起。王建是當時其中一支由弓裔領導的叛軍的副將。王建智勇雙全,在軍中活躍非常。可是,由於弓裔對部下非常傲慢及粗暴,使他的部下拒絕再由弓裔領導,轉而擁立王建。918年,王建推翻弓裔,自立為王,並定都於開京(今朝鮮開城),改國號為高麗。935年,高麗終於降伏新羅。不過,對後百濟的戰爭卻打得很辛苦,雙方經常爭持不下。但是,後百濟很快陷入內亂,936年,王建巧妙利用其內亂滅後百濟,統一朝鮮半島。
 
之後王建致力於鞏固國家的內部統一,抑制新羅時代地方豪強的勢力,結束了國內的混亂局面,確立了府、州、郡、縣的行政區劃體系。對外,王建接收了部份被滅亡的渤海國遺民,與中國五代時期的諸王朝都保持了良好的關係,接受他們的冊封。他還兩度派遣使者前往日本要求建立友好通商關係,但是為日本方面拒絕。943年,王建去世,享年67歲。他開創了長達400多年的統一的王氏高麗,在歷史上得到了很高的評價。
 
 
延伸閱讀:高麗王朝
 
高麗王朝,西元918年1392年簡稱高麗,又稱王氏高麗,是朝鮮半島封建王朝之一。918年後高句麗弓裔王的部將王建推翻弓裔建立高麗國,定都於自己的家鄉開京(即今開城)。1392年被朝鮮王朝所取代。
 
高麗國自稱繼承高句麗。「高麗」的名稱源於「高句麗」。高麗的英文名「Goryeo」源於高句麗的英文名「Goguryeo」。 而韓國的英文名「Korea」是高麗英文名「Goryeo」的變形。
 
佛教是高麗國的國教。歷經16年時間雕刻成的高麗大藏經是世界瑰寶之一。高麗國青瓷製作手藝精湛。另外,高麗同時也宣稱是世界上最早出現金屬活字印刷術的國家。 (最早的泥制和木製活體印刷術出現在中國。)
 
歷史
9世紀以後,新羅國日益腐朽,再加上貴族叛亂和農民起義,國家統治機構趨向衰落,地方封建集團乘機擴張勢力範圍。公元900年,土豪家庭出身的裨將甄萱在完山州(今全羅北道全州)割地自立,建立後百濟國。 904年新羅王室庶子弓裔在鐵圓(今江原道鐵原)自稱為王,建立了後高句麗國。衰落的新羅、後百濟和後高句麗國三國鼎立時期,成為南韓歷史上所謂的「後三國」。
 
建國
弓裔稱王建國後,王建從其父投弓裔,獻松岳郡(京畿道開城),弓裔即以王建為松岳城主。918年,弓裔的部將王建以弓裔行為不軌和濫用權力而推翻了他,並尋求和得到了地主和商人們的支持(此時地主和商人的政治和經濟勢力都已遠遠勝過新羅政府 ),自己稱王,改國號為「高麗」。 王建立國後,採取了敵對後百濟,但與新羅友好的策略。 935年合併新羅,936年吞併後百濟。 統一北韓後三國後,王建自封天子,遷都於自己的家鄉松岳,並改稱為開京(即今北韓開城)。
 
政治、經濟等制度
高麗國剛成立時,採用了近似的皇室制度。首都被稱為「皇都」;首都的皇宮被稱為「皇城」;國王的命令稱為「詔」;國王的繼任人被稱為「太子」; 國王的母親被稱為「太后」。與中國不同的是高麗國王被稱為「大王」,「陛下」和「海東天子」。 1275年高麗向元朝稱臣後,這些稱呼被禁止使用。高麗王朝公布法律廢除奴婢制度,進行土地改革頒行田柴科制度。 並建立科舉制度,任命地方官員。從而有效地消弱地方地主勢力,確立了中央集權統治。
 
高麗蒙古戰爭
1231年蒙古軍進攻高麗,高麗皇氏從松都(今開城)遷往江華島,其後蒙古數征高麗,進行擄掠,但仍對江華島沒有辦法。高麗三別抄義軍抵抗蒙古和元朝軍隊至1273年。高麗內部對蒙古的入侵存在兩派。文派反對與蒙古交戰,而以崔氏家族為首的武派則堅持繼續抗蒙。1258年崔氏政權首領被文派殺害後,蒙古與高麗達成和平協議,同意保留高麗的國家主權和傳統文化,高麗首都則遷回開城。忽必烈即位後,高麗成為其藩屬。高麗君主從忠烈王開始娶蒙古公主為妻,高麗君主繼承人按照約定,必須在元大都以蒙古人的方式長大成人後,方可回高麗。
 
滅亡
1388年高麗禑王派都統使李成桂進攻遼東。李成桂反對出兵,發動政變,1392年在開城廢黜國王自立,改國號為朝鮮,高麗滅亡。
 
 

台長: 讀.冊.人
人氣(18,507) | 回應(12)| 推薦 (4)| 收藏 (0)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閱讀:藝術映像 |
此分類下一篇:新「玉簪記」:琴曲書畫,傳奇再起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映像:雪國精神,直江兼續《天地人》

讀.冊.人
【橫山家之味】是導演是枝裕和,首度嘗試取材自身生活中的故事,以記憶中媽媽的拿手菜為主軸,訴說著長大成人離家的兒女,與年邁雙親共度盛夏的家庭戲碼,不僅顯露出導演對於母親深厚的情感,一部獻給父母充滿歡笑而富生命力的電影。

就像含著甘草片,淡淡的苦又淡淡回甘。是枝裕和的影像則不從令藝術觀眾失望,就像記憶中的逆光,過去再遠、空氣再冷,總有溫暖和希望,這就是幸福的味道吧!
2009-03-24 16:27:24
讀.冊.人
《花園裡的螢火蟲》是曾獲美國「學生奧斯卡」獎的新銳導演丹尼斯李初試啼聲的首部長片。導演一向以劇本精良聞名,感人至深的劇本不但吸引了「奧斯卡影后」茱莉亞羅勃茲和11項影后得主的艾蜜莉華森等巨星的首肯演出,並獲邀為2008柏林影展的觀摩電影。

片名來自20世紀最受歡迎的美國詩人佛羅斯特(Robert Frost)的一首名詩,導演丹尼斯李並將這首詩運用在電影中,以見證片中這一家人歷經二十年、從破碎到諒解、重聚的感人歷程;而精采緊湊的劇情,也引領了觀眾跟隨劇中人物,在漫漫長夜走一遭後,感受終見光明綻現的喜悅…

這部描述美國中部一個書香家庭故事的電影,為了慶賀母親完成心願,麥可帶著他的書稿當作賀禮,回到了那讓他永遠懷念--童年時追捕漫天飛舞螢火蟲的歡樂景象--卻久違了的家鄉。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車禍,卻打斷了他們原本的慶祝計畫…,當麥可趕回家時,能參加的,只有母親的葬禮。

親情的感召,最後是否能化解所有怨恨,一如花園裡的螢火蟲般,永遠在黑暗中帶給人們光明與溫暖呢?
2009-03-24 16:35:33
讀.冊.人
「歷史劇是反映現實的一面鏡子,如果一部歷史劇沒有添加現實生活的元素,那麼就只不過是一部描述過去故事的戲劇而已。《霜花店:朕的男人》,一部蘊含了愛情、背叛、執著、懲罰、復仇、政治慾望等多重元素的電影,將人與人之間所有的關係透過現代化的映像,賦予重新詮釋的意義。」

真愛,不分古今與中外,沒有身份與貧富之別,需要抉擇的勇氣,需要智慧的包容。
2009-03-24 17:20:13
樵思林
橫山家之味是我喜歡的日劇題材,一定會找來看〈只能等回台再買DVD了〉。

祝讀冊大人先睹為快!
2009-03-24 20:52:24
Ming
寫實 精彩 雋永
我的電影票錢都在這裡省起來了, 阿里阿多

^__^ ~ ~ Have a nice day. ~ ~
2009-03-25 07:38:29
我是de HFOEMME的台長

我尚未看《橫山家之味》,但我得知是枝裕和正拍攝一齣電影叫《空氣人形》

website:
http://kuuki-ningyo.com/

看來也是一齣具青春氣息的戲吧
(笑)
2009-03-25 23:55:53
9999號
大人介紹的”橫山味之家”與”朕的男人”
因為我正打算要看
所以不能在這多閱讀您的文章內容
不然就會事先知道劇情了!

有一點我不太懂:
為何”朕的男人”這部電影
前面要加”霜花店”呢?

大人午安~
2009-04-01 16:28:53
版主回應
《霜花店》
原本要去霜花店買饅頭
卻被蒙古人抓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店外
店小二會說是你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怎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原本要去三藏寺點個燈
卻被個施主抓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廟外
小沙彌會說是你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怎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原本拿水桶去井邊取水
卻被井中龍抓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井外
小水桶會說是你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怎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原本要去酒店買一壼酒
卻被男主人抓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店外
小酒瓢會說是你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怎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霜花」既是饅頭,也是雪花。
〈霜花店〉這首高麗古代歌謠,是在高麗末期第25代國王─忠烈王時期所創作的歌曲,作者名字不詳。歌詞中把皇宮比喻為井、把王比喻為龍,諷刺當時元朝干涉朝鮮國政以及皇室王權動搖的社會現象。電影《霜花店:朕的男人》就是以這個混亂動盪不安的時代作為背景。
2009-04-01 16:36:24
9999號
啊...
這樣一看來...
好像讀冊大人的文章內就有提到了...
只是我沒仔細看文章
因為怕大人把電影內容寫出來就...
真是不好意思
還讓大人在星空村重新解釋一次
請大人包涵包涵...
小人惶恐啊...

大人真是什麼都懂
謝謝您的解釋了!

只是還是有點不懂的是:
片名為何要在前面加上”霜花店”?
這跟’朕的男人”關係有很大嗎?

因為最近小人正在練”李祘”
所以只要歷史方面都還算有興趣
之前看過”王的男人”
看完覺得還蠻悲情的
韓國古時不知是否真有像電影演的那段歷史嗎?
應該有...大人您說對吧?

讀冊大人晚安~
2009-04-01 21:23:41
版主回應
9999號 您好:

歡迎您來,朋友好學求真的精神,自己非常敬佩。
劇情就像導演所說:
歷史劇是反映現實的一面鏡子,如果一部歷史劇沒有添加現實生活的元素,那麼就只不過是一部描述過去故事的戲劇而已。《霜花店:朕的男人》這部電影裡蘊含了愛情、背叛、執著、懲罰、復仇、政治慾望等元素,歷史劇將人與人之間所有的關係,透過現代化的借鏡,賦予重新詮釋的意義。」

〈霜花店〉這首高麗古代歌謠,是在高麗末期第25代國王忠烈王時期所創作的歌曲,作者名字不詳。歌詞中把皇宮比喻為井、把王比喻為龍,諷刺當時元朝干涉朝鮮國政以及皇室王權動搖的社會現象。電影《霜花店:朕的男人》就是以這個混亂動盪不安的時代作為背景。

高麗忠烈王
曾向元朝忽必烈提議娶蒙古公主為妻。在得到忽必烈的同意後,成了元朝的駙馬。在忠烈王以後的高麗君主也都娶蒙古公主為妻。高麗王位的繼承者,必須在元大都以蒙古人的方式長大成人後,方可回到高麗。

因此片中故事是否真有其事,自己不得而知。
不過1451年撰寫的《高麗史》認為第32代高麗禑王並非高麗王室血脈,而是當時寵臣辛旽的兒子,所以稱呼他為辛禑,每個朝代除了史官所載的官方史書之外,總會有些不為人知的傳聞秘辛,提供給好學的朋友參考。
2009-04-02 11:53:15
9999號
與其說是好學
可能該說我是好奇更貼切點...
謝謝讀冊大人一番誇讚和詳細講解
學生如果碰到像您這樣的老師
應該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又讓大人花了不少時間替我解惑
感恩再三...
再三感恩~^o^

電影《霜花店:朕的男人》裡我又發現了:
朝鮮以前是不是沒有自己的傳統服裝呢?
(海報中看起來像是中國古代服裝)
不知是到何時才有它們自己的服飾出現哩...

讀冊大人午安好~
2009-04-02 15:57:54
X96
呵呵 橫山家之味很想去看看呢 衝著導演跟女主角 就很期待呢 感謝您的推薦^^
2009-04-03 08:36:20
布朗
我不會使用”推薦”,所以還是回應好了。我也要去找橫山家之味來看! 我覺得這年頭,外在的東西都太過充斥了,反而我會喜歡這些人生最原本的題材;最近我也看了纳棺人(我不知道台灣怎麼翻譯),實在很感人!
2009-04-17 00:49:59
藍月
讀書非苦
自有山水映天光
2009-04-20 06:36:55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