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5 02:37:34| 人氣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孔子上課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陣子與友人討論起人生的規劃,提到孔子先生,也提到他的一段話,友人問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有什麼差別,當下回答不出個所以然,口頭答應,回家一定查出來答覆,時間又過了一下下,盤算明天可以晚起,所以查了一下資料,特與大家來切磋切磋

原文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大學聯考答案版本(由於學歷上的驕傲,現在一概認為文來文去的半白話文,都歸類為外星球話,請講地球人都懂的話,真的能懂大概只有亞利安來的火星人吧)
孔子說:「我十五歲時,便能一心向學;到了三十歲,能堅定自守有所成立;到四十歲,對一切事理皆能通達沒有疑惑;到五十歲,能知道天命的道理;到六十歲,聽到別人的言語,便可以分辨真假、是非;到七十歲,能隨心所欲,不會有超越法度的地方。」這是屬於一般的說法,有關文字本身不必再深細去解釋我們不妨從內容上繼續去思惟及觀察。

地球話(舉凡0~99的地球人都應該能懂,我也正在努力,請大家多多批評指教)
孔子說:
我十五歲時,便能一心向學.我15歲時,正陷入考高中聯考的倒數日子裡,算是半強迫的一心向學吧!

到了三十歲,我終於知道自己是個什麼東西,而可以獨當一面朝著自己的想法前進;遠見系列出了一本30的雜誌,感覺30而立好像被解釋成開店作老闆,反問之,如果天生就不是合作老闆的性格,強押著自己去變成那樣的人,怎堪成30而立,連自己是個什麼角色都不清楚的人,怎麼而立?

40歲的時候,雖然職場的人事複雜,但是可以按照自己的志向,而又不與外在的環境衝突,這樣的修為可能要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才能自通經脈,又不遭外在的小人暗算嗎,是不是說可以自由自在的體內發功,知道什麼時候該發,什麼時候該收,我覺得我喜歡不惑這個字,聰明的人到出都有,但是要聰明又不被自己聰明搞瘋的人,這才真屌.

到了五十歲,我看的老半天的解釋,覺得一個網友解釋的最符合我的文章屬性,吃到50歲了,棺材也踏進一半了,人生是什麼,多半已瞭.他不一定最好,但是我最喜歡.友人問:40不惑和50知天命有什麼不一樣,消化之後,我個人消化完的結果是,你雖然聰明到不會被自己的聰明搞瘋,但是別人在想什麼,你即使再怎麼聰明,也無法預料,所以當你50的時候,應該可以順應時事而為,不管對自己或是對別人都是適當的.這樣會不會太神,難怪要用"天"字第一號了.

60歲的時候,鄭康成注:「耳順,聞其言,而知微旨也。」當你可以不惑於自己的作為,又能通天靈的體認別人的身心靈,那你就達到一切都無我的境界了,因為不管自己或別人都無法引起你的一絲不好的波瀾.因為你早就看透了,長命百歲喔!

到了七十歲,從心所欲,不踰矩.字面解釋就能隨心所欲,不會有超越法度的地方。但我還是不懂,那60和七十插在哪裡?阿拉伯數字和國字的差別嗎?就我的意見是:那個年代可以活到七十歲這把年紀,他講什麼都應該是對的吧!誰敢對老人家不尊敬呢?

我沒有要挑臖的意圖,只是按照國文老師說的,我口寫我心,就我懂的和理解的寫,不懂的地方就幽孔子一默,我想他老人家在天之靈,不會與我計較的.
順便來點提外話:話說起孔子,我回想起留洋的高中英文老師說孔子是個沙文主義大男人豬,作做,禮數多到讓人覺得虛偽,我附議,個人觀感,不爽的人不要回信罵我,謝謝.

台長: 4ish
人氣(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